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活板教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57 | 来源:

   学习目标:
    1.学习文章抓住事物特点,运用程序说明顺序,使用简明、平实、准确的语言说明事物的特色。
    2.掌握“为”、“就”、“火”、“印”、“之”、“以”、“则”等文言词语的词义和用法,初步认识文言文中一词多义的现象,了解把单音节词变为双音节词的翻译文言文的方法。
    3.了解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认识我国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教学过程:
    一. 知识积累:
    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纸、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它们都是由中国相继传入世界各地的,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在《辞海》中,对“印刷术”是这样介绍的:
    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图文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称“刻板印刷术”。刻板印刷在我国唐代已开始盛行,并先后传至日本、朝鲜、越南、菲律宾、伊朗等国,影响到非洲和欧洲。宋代庆历年间(1041—1048),毕昇首创泥活字板,使书籍印刷更为方便。之后,又陆续出现用木、锡、铜和铅等金属制成活字板印刷书籍。1450年左右德人谷登堡用铅合金制成活字板,用油墨印刷,为现代金属活字印刷术奠定了基础。
    可见,毕昇的活字印刷早于西方四百多年,毕昇开创了现代印刷术的先河。
    这篇课文就是介绍毕昇活字印刷术的一篇科技说明文。
    注意字音
    昇(  )薄(  )唇(  )和(  )炀(  )砥( )更 (  ) 瞬(  )帖(  ) 韵(    贮(  )粘(  ) 燔(  )沾(  )予(  )从(  ) 旋(  )
    二.自主学习: 
    (一)、解释下列各词:
    1. 板印____2.盛为之____3.已后______4.皆为扳本___5.布衣__6.又为 活板___
    7.薄如钱唇   8.每字为一印9.火烧令坚10.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______
    11.以一铁范置铁板上_____12.乃_____13.持就火炀之____14.则字平如底____
    15.止印___16.未为简易___17.已自布字18.更互用之__19.瞬息可就__20.重复者
    21.以纸帖之__22.每韵为一帖__23.奇字24.素无备  25.旋刻之  26.不以木为之者
    27.文理___28.兼与药相粘__29.燔土___30.用讫__31.拂__32.殊不__33.其印___
    34.为予群从所得______
    (二)、写出四个通假字:
    (三)、写出三个词类活用字:
    三.合作探究:    
    分析全文的结构层次和说明顺序。
    1. 思考:本文三个自然段各记述了什么情况?
    ? 简要交代活版发明之前用雕版印刷的具体时间和使用情况。
    ? 详细介绍活版的制作、用法、功效以及有关的问题。
    ? 交代毕升所制字模的下落。
    2. 由以上分析看出本文总体上是以什么为序?
    ? 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说明。
    3. 本文课题是“活板”,作者为什么不直接写活版,而是从雕版印刷写起的?
    ? 从雕版印刷到活版印刷是印刷术的一个飞跃。试问,雕版印刷的缺点是什么?
    (死,不灵活。)只有通过比较才能看出活版印刷的优点和特点。
    (四) 分析第二段:(重点段)
    1. 齐读,思考:按照活板制作和使用的程序,本段可分几层?
    ? 第一层(1):简介活板的发明时间和发明者。
    ? 第二层(2—4):介绍活版的制作方法。
    ? 第三层(5—9):说明活版印刷的功效和提高印刷效率的方法。
    ? 第四层(10):说明用胶泥刻字的原因忽然拆版的方法。
    2. 分析第二层。
    ① 齐读。
    ② 提问:
    ? 这一层共有三句话,每一句话记述了活版制作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要求各用两个字加以概括。(制字——制版——排版)
    ? 排版部分又是怎样的一个程序?(布字——火炀——按平)
    ? 这是根据什么顺序介绍的?(活版制作的程序或以工艺流程。也就是时间顺序)
    ? 采用这样的顺序有什么好处?(符合事物自身的规律,显得科学、精确、条理。不仅使读者对事物有充分的认识了解,而且使文章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
    ? 活版印刷的特点使什么?(极为神速。)
    ? 提高功效的措施使什么?(一使“常作二铁板,更互用之”;二是“一字有数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
    ? 不用木头二用胶泥作字模的原因,使我们更清楚地知道活版印刷地特点使什么?(活)
    ? 介绍活版的功效、字印的贮存、用胶泥刻字的好处是按什么顺序说明的?(逻辑顺序。)
    3. 总结:本文说明紧扣中心,条理清楚、自始至终抓住一个特征“活”字作文章。
    四:拓展延伸:
    分析说明方法。
    1. 齐读全文。
    2. 思考本文运用哪些说明方法,要举出实例。
    ? 打比方:“薄如钱唇”、“则字平如砥”
    ? 作用:使人们对胶泥字模的形状、活版的平整程度有了一个具体的认识,使说明更准确形象。
    ? 作比较:“若止印三二本……..极为神速”“不以木为之者…….殊不沾污”
    ? 作用:说明印刷的特点和胶泥刻字的优点。
    ? 举例子:如“之、也”等字。
    ? 列数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