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55 | 来源:

 学 习目标:
1、进一步经历运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2、提高学生找等量关系列方程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情景。
重点:
1.如何从实际问题中寻找等量关系建立方程,解决问题后如何验证它的合理性.
2. 解决打折销售中的有关利润、成本价、卖价之间的相关的现实问题。
难点:
如何从实际问题中寻找等量关系建立方程.
学习指导:
一、知识准备
1.通过社会调查,亲历打折销售这一现实情境,了解打折销售中的成本价、卖价和利润之间的关系。进而能根据现实情境提出数学问题。
2.谈一谈:
请举例说明打折、利润、利润率、提价及削价的含义分别是什么?


3.算一算:
(1)原价100元的商品,打8折后价格为             元;
(2)原价100元的商品,提价40%后的价格为          元;
(3)进价100元的商品,以150元卖出,利润是            元。
二、学习新课
一、思考:
1、把下面的“折扣”数改写成百分数。九折    八八折   七五折

2、你是怎样理解某种商品打“八折”出售的?

 二、问题:1、 说说“打折销售”中自己有过的亲身经历。


2、假设你是一个商店老板,你的追求是什么?

3、你是怎样理解商品的利润?
三、 新知探讨
1  、你认为商品的标价、折数与商品的卖价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2、结合实际,说说你从打折销售中可以获得哪些数学问题?
(1)某商店出售一种录音机,原价430元,现在打九折出售,比原价便宜多少钱?
(2)一种画册原价每本16元,现在按每本11.2元出售。这种画册按原价打了几折?
(3)、为庆祝“六一儿童节”,某书店所有儿童读物一律八折优惠,小明花了24元买了一套读物,请问这套读物原价是多少?
(4)一家商店将某种服装按成本价提高40%后卖出,已知每件服装的成本价是125元,每件服装获利多少?
2、例题:一家商店将某种服装按成本价提高40%后标价,又以8 折优惠卖出,结果每件仍获利15元,这种服装每件的成本是多少元?
如果设每件服装的成本价为x元,根据题意,
(1)每件服装的标价为:(       )
(2)每件服装的实际售价为:(    )
(3)每件服装的利润为:(        )
(4)列出方程,并解答:

 

 

 

 

四、回顾与反思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在调查中你还遇到哪些难解的问题,看看大家是不是可以给你解答?
作业:作业纸。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