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台阶》讲学稿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52 | 来源:

   教学目标:
    1.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理解课文围绕“台阶”组织材料,安排详略的写法
    2.把握父亲形象的特点及意蕴。
    3.感受父亲性格中的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培养对待人生的积极 、健康的心态。
    教学重、难点:
    1.梳理小说故事情节,理解课文围绕“台阶”组织材料,安排详略的写法
    2.通过细节描写分析人物形象,把握父亲艰苦创业“有志气”的性格特点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我们从小就会哼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可谁又会关注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父亲?在你摔倒时,他会在拐角处给你深情的一瞥;在你困难时,他会鼓励你勇敢的面对困难和挫折,在无言的爱海中,父亲让我们分享了失败与成功。今天,我们就跨上作家李森祥为我们搭建的亲情的小说《台阶》,去感受文中那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
    ★二、夯实双基,扫除拦路虎  
    凹凼( āo dàng )             门槛(kǎi ) 
    烦燥( zào )                  嵌着( qiàn )
    黏性( nián )                 胯骨( kuà )
    尴尬 (gān  gà )               磕烟灰( kē )
    聪明的你,能快速找出上面的字形和字音各一个错误吗?
    三、问题探究,情节梳理
    借助于我们的课前预习,你认为文章建造新屋主体工程过程写的详细,还是造台阶的过程写的详细?为什么?   (多媒体展示:台阶)
    围绕着台阶,老师有三个问题不太明白,下面我们搞一个小竞赛。想请同学们速读课文,在文中适当的圈点勾画,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老师一个准确的答案 。好不好?
    ★1.父亲为什么要造一栋有高台阶的新屋?
    ★2.新屋有几级台阶,父亲是怎么造起来的?
    ★3.高台阶的新屋造好后,父亲变得怎样了?
    (教师多媒体质疑;学生自读,圈点勾画)
    是啊,父亲耗尽毕生精力铸就起了这凝聚着尊严和梦想的高台阶时,却猛然发现月已缺,花已谢,人已老……让我们进一步地走近父亲,去体会一下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 
    四、凝望台阶,感受父亲
    ★1、 小说人物形象的塑造,得益于典型的描写,作者李森祥在文中抓住父亲一个动作、眼神或神态,从细微处刻画父亲形象。在此,老师为大家作了一个课文批注示例,请你模仿着去精读文章,在自己感受深刻的地方也作适当的圈点批注,从而归纳出父亲这一人物形象。
    例句 批注
    第五段:他的脚板宽大,裂着许多干沟……也像踩在棉花上似的”  “裂”,“嵌”,“刷”及“一盆泥浆”,“一层沙”表现了父亲脚板的粗糙,进而体现父亲劳动的艰辛。脚如其人,质朴敦厚。 
    第27段:他总觉得太高了和人打招呼有些不自在,然而,低了一级还是不自在,便一级一级地往下挪. 运用动作和心理描写,体现了父亲的老实厚道,具有中国农民身上所特有的谦卑。
    (学生精读文章,感受细节,在文中作适当的圈点批注,各人完成后,四人一组进行合作交流,
    选派一位代表发言,展示小组研究成果;教师要发挥其示范性、引导性,对学生答案进行适当的点评)        2、学生文中不理解的语句进行质疑,师生合作解答,并引出农村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极端贫困。
    ★3、形象归纳:
    4、深情朗读,感受父亲
    父亲仿佛是那逐日的夸父,耗尽他毕生的心血来实现他的梦想。尽管最终倒下了,但他仍不失为一个悲壮的英雄,台阶则是他一生志气的丰碑。相信同学们在此时此刻,对父亲这一人物仍处于深深的崇拜与感慨中。在此,老师给你一个机会,从文中挑选自认为最喜欢的一个段落或语句,饱含深情的去朗读,再次感受这位可亲、可敬的伟大的父亲!
    五、回首台阶,理解父亲
    课文中的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可作者李森祥却用深情的笔触,借助于典型的外貌、动作、神态描写,把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实际上,我们身边时时刻刻为我们奔波操劳的父亲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呢?请同学们回首生活中难忘的时刻,借助于一幅动情的画面表达心中对父亲的爱吧!  
    (多媒体展示教师示例)
    最难忘的是开学时父亲给我往宿舍楼上搬行李的时候,他肩上扛着行李,缓慢而艰难的挪动着脚步,额头上挂满了豆大的汗珠。面对着父亲,我要说:“爸,您放心吧。儿子在这儿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希望!”
    (学生独立写作,完成后举手发言,对学生作品由学生互评)
    结束语:
    是啊,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每一个人认真的关注周围的世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你会发现世界是多么的美好。正如一首歌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