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语文]《散文诗两首》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40 | 来源:

   【教学目标】 
    ① 知识与技能:
    指导学生把握诗文基调,有表情朗读诗文,培养学生鉴赏诗歌的能力。 
    ② 过程与方法: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③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验人间至爱亲情,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培养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教学重难点】 
    1.反复诵读,感悟诗歌的思想感情,提高朗读和鉴赏能力。 
    2.学习和借鉴诗中借助一种具体事物抒发感情的写法。
    【课时安排】
    两课时 
    第一课时   《金色花》 
    一、预习课文:
    1.学生课前诵读课文,借助工具书为生字新词注音释义。
    衍(yǎn)
    匿(nì)笑:偷偷地笑。匿:隐藏,不让人知道。
    祷(dǎo)祷告,向神祈求保佑。
    并蒂(bìng dì )指两朵花并排地长在同一个茎上。
    花瑞(huā ruì )瑞雪;花中的祥瑞;指特异而不常见的奇花。
    菡萏(hàn dàn):荷花;
    攲斜 倾斜、歪斜。
    慈怜 (cí lián) 爱怜
    荫蔽 (yīn bì)(荫今读yīn)遮蔽、隐蔽;庇荫   
    2.思考课后“研讨与练习”。
    二、导入课文:
    1.导语设计: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一种最动听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声音;世界上只有一个最美丽的身影,那就是母亲的身影。母爱是一个人类吟咏不绝的主题。同学们,你们和母亲朝夕相处,是否感受到母亲那细微的点点滴滴的爱?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诗两首》中的第一首《金色花》就是一首歌咏母子之情的散文。
    2.作家简介:
    泰戈尔,(1861年5月7日—1941年8月7日)是一位印度着名诗人、文学家、作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生于加尔各答市一个有深厚文化教养的家庭,属于婆罗门种姓。他一生创作丰富,诗集有《新月集》、《飞鸟集》等,长篇小说有《沉船》、《戈拉》、《家庭与世界》、《两姐妹》等。1913年凭借宗教抒情诗《吉檀迦利》获诺贝尔文学奖。印度是一个以佛教为国教的国度,在泰戈尔的散文诗里可以处处感到富有宗教意义的爱——最高尚、最纯洁的爱。 
    他与黎巴嫩诗人纪·哈·纪伯伦齐名,并称为“站在东西方文化桥梁的两位巨人”。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范读课文(播放音乐配音),学生仿读。(教师的朗读一定要有示范作用,在朗读中把学生带入诗歌的意境。) 
    2.学生自由朗读,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一个调皮的孩子的口吻来读。 
    教师指导朗读:注意重音、语速、节奏、感情(这首诗的感情基调是舒缓、温馨、深情的。但不同的地方,朗读处理方法不同。如果学生读不好,可一句一句地教。) 
    例:“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坏孩子?”妈妈不见了孩子,多么着急,一旦见了,又惊又喜,自然嗔怪孩子。这句应读出妈妈惊喜的语气。 
    “我不告诉你,妈妈。”孩子撒起娇来了,为自己能给妈妈做些好事而高兴,还要对妈妈保密,让她莫名其妙。这句应读出孩子撒娇、调皮的语气。 
    3.思考:
    (1)这首诗写了什么事?表现了什么?
    (这首散文诗,让我们感受到母子情深,感受到母子之爱。在这首表现母子情深的散文诗中,作者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儿童嬉戏的画面,中心人物是“我”,“我”想像变成一朵金色花,在一天的时间里与妈妈三次嬉戏。)
    (2)为什么“我”那么快乐,那么天真,那么活泼,那么可爱?“我”是怎样回报母爱的呢? 
    (因为孩子沐浴着母爱。)(想到变成一朵金色花。)
    四、赏读课文,品味探究:
    1.作者为什么把孩子想像成一朵金色花?
    2.三次嬉戏具体指什么?
    (三个场景:妈妈祷告时,孩子变成的花散发香气;读书,投影书页;拿灯去牛棚,恢复原形。)
    3.孩子为什么想变成一朵金色花,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让妈妈知道?
    4.为什么妈妈见了面,说“你这坏孩子”?
    学生四人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参与交流 。
    五、体验反思:
    1.母爱就在我们身边,她像一股涓涓的溪流时时刻刻地滋润着我们。学习这首诗,你从中感悟到什么?请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 
    (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谈感受,教师给予评价和鼓励。) 
    2.诗人以其新奇而美妙的想像,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母子情深的故事,现在请同学们再次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六、课堂小结:
    《金色花》的篇幅短小,意蕴丰富。写的是一个假想,“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由此生发想像——一个神奇的儿童与他母亲“捉迷藏”,以儿童特有的方式表现对母亲的感情,构成一幅儿童嬉戏的画面,表现了家庭之爱和人类天性的美好与圣洁。我们要在体味诗歌感情基调上,控制好语速、节奏和重音,提高朗读质量。在反复朗读中加深对诗歌的理解,提高感悟诗的能力。还要注意体会联想和想像在诗歌中的作用。
    七、布置作业:
    1.背诵课文,进行朗诵比赛。 
    2.抄写课文词语。
    3.选作基础训练作业。
    第二课时   《荷叶 母亲》 
    一、复习检查
    背诵课文。
    二、导入新课、简介作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诗,道尽了天下儿女回报母恩的真切心声,可以说是古人对母爱赞美的千古绝唱了。从古至今,歌咏母爱的作品实在太多,因为,我们都生活在母亲用“爱”作支架撑起的翅膀下。今天我们将要学习的《荷叶母亲》,是又一曲儿女发自肺腑的心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作家冰心对母亲的深情倾诉吧……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享年99岁,籍贯福建福州长乐横岭村人,原名为谢婉莹,笔名为冰心 。取“一片冰心在玉壶”为意。被称为“世纪老人”。现代着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顾问,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等职。她崇尚“爱的哲学”,母爱,童真,自然是其作品的主旋律。她非常爱小孩,把小孩看做“最神圣的人”,深受人民的敬仰。她的作品中充满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代表作有《繁星》、《春水》(诗集),《超人》(小说、散文集),《寄小读者》(散文集) 等。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配乐范读,学生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2.学生自由朗读或仿读,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要求学生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像,进入诗的意境,要读得深情、低沉。 教师引导学生划分节奏、重音等。) 
    3.思考:这首诗向我们展现了怎样的一幅图画呢?这幅图画中包含了哪些内容?由此你联想到了什么?  
    (风雨中荷叶为红莲遮挡风雨的图画,荷叶护莲图;图画中包含了莲花、荷叶;联想到了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母亲,联想到了母爱。因此,要读出感情,语速要稍慢,读出温馨和深情。)
    四、赏读课文,品味探究
    1.课文围绕“红莲”作者描写了哪几个情景?体会一下弥漫在这首诗中的情绪的变化。
    (三看红莲:雷雨到来之前的红莲——雨打红莲——荷叶覆盖的红莲;三种情绪:烦闷——不适意——不宁的心绪散尽;用心体会诗歌所表达的对母爱的赞美之情:荷叶因有保护红莲这一伟大的举动,形象更美更高大了,像荷叶一样的母亲呢?这样文章由景自然生出对母亲的赞美之情——由景及情,情景交融。)
    2.红莲是作者描写的重点,作者又为什么要写九年前与祖父在一起赏莲的情景呢?请说说自己读后的理解。
    (把花与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下文以花喻人埋下伏笔。)
    3.“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心中的雨点”指什么?体会这句思想感情。
    (“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坎坷磨难,只有母亲是保护自己度过人生路上坎坷与磨难的人。母爱是伟大的,可以使我在痛苦的时候得到安慰,在孤独中的到欢乐,在失望中得到希望,在冷落时得到幸福。)
    五、体验反思
    在大自然的风雨中,那一朵白莲早早凋谢了,而这一朵红莲因有了荷叶的荫蔽必将开得愈加灿烂。同学们,联系你们的生活实践,说说这场暴风雨让你们联想到了什么?
    (人生的风雨——挫折、困难;红莲——因为有母亲的时刻关怀和安慰。)
    六、课堂小结
    这篇文章所描给的雨打红莲,荷叶护莲的场景,十分温馨感人,既充满了浓浓的爱意,又让人顺理成章的联想到母亲的呵护及关爱,从而使荷叶母亲的形象美好又伟大。的确,母爱是纯洁的,总在你遇到风雨时悄然而至,给你慰藉和力童;母爱是无私的,她将永远保护着你,伴你一生。作者通过对荷花的细腻观察,得出人生感悟,这正是我们学习写作的最好蓝本。 
    七、布置作业:
    1.背诵课文。
    2.请以具体的形象作喻,来完成下列句子。
    母亲,如果我是_____,你就是_____,______________。
    母亲,如果我是_____,你就是_____,______________。
    3、仿课文写法(借助具体形象抒发对母亲的爱)写一篇随笔。 
    4、课外阅读冰心的《繁星》和《春水》,了解冰心对母爱、童真和大自然的歌颂,同时也体会寄情于物写法的妙处。
    附:板书设计: 
    《金色花》     
    泰戈尔
    在妈妈身边幸福、快乐 
    孩子的纯洁、可爱 
    母爱的光辉     
    对母亲的爱     
    温馨、快乐 
    妈妈祷告时          孩子变成的花散发香气
    读书                投影书页
    拿灯去牛棚          恢复原形
    《荷叶 母亲》 
    冰心
    借景抒情  
    景                  情  
    情景交融    
    雷雨到来之前的红莲         烦  闷                     
    雨打红莲                   不适意  
    荷叶 遮蔽  红莲            不宁的心绪散尽  
    联   想  
    母亲无私爱护子女  
    附:拓展训练:
    (一)
    嫩绿的芽儿和青年说:“发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儿和青年说:“贡献你自己!”
    淡红的果儿和青年说:“牺牲你自己!”
    1.这首诗所用的修辞手法有(排比、拟人)。
    2.诗中用(发展、贡献、牺牲)三个词,对不同时期的青年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3.这首诗作者的写作目的是什么?
    (鼓励青年努力向上、自我奉献、自我牺牲。)
    4.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C )
    A.诗中“嫩绿”“淡白”“深红”等色彩词汇,巧妙点明了时间正在向前移动,事物也在运动变化
    B.诗中表现了诗人在探索人生道路时的愿望和理想
    C.“芽儿”“花儿”“果儿”其实是作者的化身
    D.这首诗共三段,句式结构基本相同
    (二)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头来
    感谢春光的爱——
    然而那深厚的恩慈
    反使他终于沉默
    母亲啊
    你是那春光吗?
    1.明明想“感谢春光”,却“终于沉默”。为什么不说呢?这其中包含着怎样的思想感情。
    (因为他认识到几句感谢的话是不足以报答“春光的爱”的,沉默中包含着更深的感激与敬意。)
    2.最后的一句话隐含着对母亲的特别的感激之情,它的后面可以补充上一句话揭示出这种感激之情,发挥你的想象补充上。
    (我就是那朵小小的花。)
    3.这首诗和唐代孟郊的《游子吟》中的一句表达的思想很接近,你能默写出那句诗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