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七册第四单元达标检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29 | 来源:

一、根据拼音写出正确的词语。
Zhèn  zhòng     kāi  pì       zé  bèi       zī  wèi  
(          )   (        )   (         )   (         )
bú shèng qí fón     bǐng xī níng shì   cōng róng bú pò (               )   (             )    (              )  

二、把下列成语补充完整并用“____”画出带生肖的成语。(6分)。

调(    )离山    (    )条斯理    空空(    )(    )
(    )刀小试    爱屋及(    )   老(    )识途
趁其不(    )    望子成(    )   笨(    )先飞
画(    )添足   杀(   )吓(   )  (    )促不安
(   )死(   )悲    鹤立(    )群    胆小如(    )

三、选择下列关联词填空。

不是……而是……   因为……所以……   如果……就……
任凭……也……     非……不可……   不但……而且……
1、凡有生客进来,鹅( )厉声叫嚣(  ),不亚于狗的狂吠。
2、(   )小猫生气勃勃,天真可爱,(   )你不会责打它。
3、(  )在夜间有什么动静,母鸡(  )会凄惨的放声啼叫。
4、老师(    )关心我们的学习,(    )关心我们的生活。
5、(      )风吹雨打,小白杨(     )在那里挺立着。
6、红背包(      )小红狐的,(      )小木偶的。

四、按要求仿写句子。

1、猫腰是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他的头撞在门上,桌腿上,撞疼了也不哭。
在句子中,作者把猫当作(    )来写,我也要学着写一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有时率领一伙公鹅横线一排,赖在那里;有时在河对岸洗澡,大声叫唤,互相嬉戏。(我能用带点的词语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猴子们有的坐在路边,有的蹲在树上,有的小猴骑在大猴的肩上,还有的小猴挂在猴妈妈的肚子底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阅读短文,完成练习(17分)。

敬重卑微

蚂蚁家庭和和睦睦,忙忙碌碌,蚁后生儿,工蚁持家,在我们从没看在眼里、放在心头的田野、荒滩上搬运食物,建设家园,繁衍后代。想不到小小生灵竟活得如此滋润,如此有秩序有意义,尤其令我震惊的是它们面对灾难时的行为。
野火烧起来的时候,你知道蚂蚁如何逃身的吗?
众多的蚂蚁迅速聚拢,抱成黑团,然后像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
每想起这个情景,我就泪眼模糊,深为卑微的力量所感动。仿佛我看见汹涌的山火在烧,一团黑风正沿山脊滚动;我听见噼里啪啦的烧焦声,那是最外一层的蚂蚁用躯体开拓求生之路。
假如没有抱成团的智慧,假如没有最外一层的牺牲,渺小的卑微的蚂蚁家族绝对全军覆灭。
生命的渺小,体力的单薄并没有什么可怕,甚至命运的卑微也不能决断什么,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懈怠了潜在的精神。
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深刻,看得伟大而顽强。像一根细小的针,蚂蚁以它自己的精神穿过我孱弱的外表,刺痛我的灵魂:比起蚂蚁,我们有什么理由言渺小、说卑微,有什么脸面自暴自弃、玩世不恭?
世上堪称伟大的东西,往往不是指体积,而是指精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是卑微者的威严和挑战。

1.把你认为优美的词句摘抄下来,不懂的翻翻工具书,在自己的习作中注意运用。
                                                                  
                                                                        
                                                                       
2.作者为什么以《敬重卑微》为题目呢?读完课文后,你有所明白没有?
                                                                 
3.你同意回信在倒数第二自然段所说的意思吗?和周围的人讨论一下,可以结合你知道的事例来说。
                                                                     
  
4.你观察到了作者在文中所写的蚂蚁火中逃生的现象了吗?或者你还有你自己的发现,把你看到的看似卑微实则伟大的生命记录下来,不一样是一篇佳作吗?可以先把点滴发现写在下面。
                                                                  
  
5.作者在文中先写蚂蚁,然后联想到人,这是写这类文章的普遍方法,你学会了吗?

六、作文(30分)。

1、 题目:可爱的____________
要求:先补充完整题目,只能填小动物,如“小猫、小鸡、小狗”等,然后按一定顺序写出动物的可爱,做到语句通顺,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