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期末综合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19 | 来源:

学校            班别            姓名             总分          

一、拼音。

1、读拼音,写词语。
  lǎn duò  kāng kǎi  diāo zhuó  yāo qǐng  là zhú  péi zuì  tuī jiàn
 (       )  (       )  (        )  (       )  (      )  (      )  (      )

2、拼读下面句子中的音节,在括号里写出汉字。
yōu(  )静的公园里,碧波lín(  )lín(  )的湖面上,因为有了回旋别致的九曲桥,更显出湖光水色的迷人mèi(  )力。

二、字词。

1、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
“硬”字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        ,再查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       ,再查       画。“硬”字在字典里的解释有:(1)物体组织紧密,性质坚固,跟“软”相反;(2)刚强有力;(3)能力强;(4)固执;(5)勉强。下面句子中的“硬”字应选哪一种解释,请在句子后面的括号里写上序号:A、石头硬。(  )  B、让他别去,他硬要去。(  )  C、他真是个硬汉子。(  )

2、组词。(4分)
辟(       )  颅(      )  喧(      )  敝(      )
避(       )  泸(      )  暄(      )  敞(      )

3、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4分)
欢天(  )地    心(  )神往    千(  )一发    (  )安思危

4、按要求给带点的词写上意思相近或相反的词语。(2分)
(1)填近义词:李老师没有接受我的礼物,却(      )了我的建议。
(2)填反义词:放下肩上沉重的担子,我一下子(      )了起来。

5、读下面的句子,把划“     ”部分换上合适的词语或成语。(2分)
(1)孔子从不选择学生,凡是来的一概不拒绝,都可以接受教育。(         )
(2)小明被眼前的情况吓得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         )

6、给下面的句子选择恰当的关联词语。(2分)
如果……就……    尽管……也……    虽然……但是……   因为……所以……
(1)(      )前方的风雪再大,我(      )不会退缩。
(2)(      )你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应虚心向别人求教。
 
三、句段。

1、把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5分)
(1)天行健,                          。
(2)富贵不能淫,                   ,                    。
(3)               ,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                。

2、请把下面的句子补充成打比方的句子。(2分)
(1)夏天,太阳像                                         。
(2)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                                     。

3、默写《囚歌》前两节,并说说两个“自由”的意思。
                                                                      
                                                                      
                                                                      
                                                                      
                                                                      
前一个“自由”是                  ;后一个“自由”是                   。

4、修改下面的病句。(4分)
(1)南山公园开满了五颜六色的红花。
(2)看了这一部电影,感动得流下眼泪。

5、给下面的句子换个说法,意思不变。(2分)
此人年少而有大志,但连小事都不愿意做,怎么能做成大事呢?
                                                                      

6、联系《散落的钞票》一文,展开想像,把想到的用几句话写下来。(3分)
那个外地人从服务员手中接过人们帮他捡回来的钞票后,心里想:            
                                                                      
                                                                      
四、阅读下面的短文,回答后面问题。
                         

失去了什么
  清晨,我去上学,微风拂面,十分舒服。“叮零零”一阵阵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伴着人们去上班。其间,夹杂着“吱吱”的车轮声。一位老人拉着一车菜。
忽然,“啪”地一声,一捆小白菜掉在我的脚边。一弯腰,就能拾起来;老人只顾向前走,居然一点也没察觉,要追也无需跑几步。但是,我犹豫了,似乎有些害怕,害怕别人嘲笑:“这么大了,还做小雷锋?”我装着若无其事地往前走,走几步,往后看看。
这时,一为中年妇女,推着自行车,车上挂着一个篮子,装了很多书,左胳膊夹着被窝,她停着脚步,把被窝卷塞在车架上,捡起白菜,追了上去给了老人。老人不住地点头。旁边的几个人面面相觑,而后发出一声怪叫:“咦,也……”她仿佛没听见,转过身。不知怎的,她的车倒在地上。她拍了拍被窝卷,推起自行车,向前走。我不敢看,心里却一百遍地叫她,尽管不知道她的名字。
事后,那位中年妇女的背影一直在我眼前出现,我总感到仿佛失去了什么。

1、联系短文,写出下面词语的意思。(4分)
  若无其事—
  面面相觑—

2、用下面的词语各写一句意思完整的话。(4分)
居然—
似乎—

3、这篇短文写了一件什么事?(3分)
                                                                      
                                                                       
4、文章只写了一件事,是按               顺序写的;                    
             是详写;                                      是略写。(3分)

5、“那位中年妇女的背影一直在我眼前出现,我总感到仿佛失去了什么。”你认为“我”失去了什么?把想到的写下来。(3分)
                                                                       
                                                                       
五、习作(30分)

题目:我最喜欢的             
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各有不同,喜欢的人和事或物品……也各有不同。这次习作,你可以写你最喜欢的一个人、一项活动、一件物品,甚至一首歌等。
要求:1、要写真实的事,按一定的顺序写,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
2、写出自己的真实感情,使人读后知道你为什么喜欢他(它)。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