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七册语文第五单元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07 | 来源:

班级           姓名            评分             

一、听力题。

窗台上         一盆        的玫瑰花。碧绿的        ,           的花朵,
 
醉人的           ,常常           许多观赏的                。

二、请你工整、美观地写出你最喜欢的第七单元课文中的自然段落。
                                                                                     
                                                                                     
三、看拼音、写汉字。

zhěn fèi  bài fǎng  pàn duàn  biān xiě  qíng kuàng  quē diǎn  yǒu xiào
诊   费   拜  访    判   断    编  写    情   况     缺  点    有  效
fǎng wèn lā jí  jià qián  rán shāo  zhàn yòng  wán qiáng yǒu qù  gǔ lì
访   问  垃 圾  价   钱   燃   烧    占  用    顽    强  有  趣  鼓 励
wén míng  bīng jiǎ  róng huà  píng héng  chóng qìng huān  téng  yì gǔ
闻   名   冰   甲    融  化    平   衡     重   庆   欢    腾   一 股

四、多音字组词。

Lěi积累    biàn方便    zhe笑着     tāng趟不过   huá 划船    zāng 弄脏
累          便          着          趟            划          脏
  lèi劳累     pián便宜   zhuó着急     tàng趟马    huà 计划    zàng 心脏

五、填写成语。

疑)难病(症)、 (救)死(扶)伤、   世(代)行(医)、     积(累)经(验)、
本(草)(纲)目、  严寒(酷)( 暑)、   山(高)路(远)、   世界(闻)(名)、
省)吃(俭)用、  不(懈)努(力 )、   (摇)摆不(定 )、   慌手(慌)( 脚  )、

六、按要求填空。

1、“载”用部首查字法查( 戈 )部,再查( 六 )画。“载”在字典里两种解释:  ①、年;②、记在书报上。“记载”应选  ②  种解释。“三年五载” 应选  ①  种解释。

2、“效”用音序查字法查音序 X ,再查音节 xiao。“效”在字典里三种解释:①、摹仿;②、效验,功用,成果;③、尽,献出。“效果” 应选  ② 种解释。“效劳”应选  ③  种解释。

3、“甲”用部首查字法应查 丨 部,再查  四  画。“甲”字在字典中有如下几种解释:①、用作顺序的第一;②、古代军人打仗穿的护身衣;③、动物身上有保护功能的硬壳;④、手或脚趾上的硬壳。在“冰甲”一词中应取第  ②  种解释。

七、划掉(    )里不恰当的近义词。

鼓励(鼓舞   勉励   鼓动)   平衡(平稳   平坦   平均)    欢腾( 欢呼   欢快   欢乐 )
突然(猛然  忽然   虽然)    亲热(亲昵   亲切   亲密)    遵照(依照   按照    照例)

八、把下面的病句修改正确。

1、我们班上功课最好的、成绩突出的是王小英同学。  我们班上功课最好的是王小英同学。
2、今天,我在公园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种类繁多的鲜花竟争开放。
今天,我在公园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鲜花竟争开放。
3、在小组会上,他首先第一个发言。      在小组会上,他首先发言。
4、听了这个故事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听了这个故事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5、我们班的同学是李红。     李红是我们班的同学。 
6、他的看法是对的,正确的。    他的看法是正确的。
7、老奶奶想起许多过去的往事。   老奶奶想起许多往事。
8、天空蓝蓝的飘着白云几朵。   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

九、选词填空。 

克服     改进     改正      
1、我们只有(   改进  )学习方法才能提高成绩。     
 2、我们只有(  克服   )缺点,(    改正  )错误,才能不断进步。

危急   危险    安静    寂静  
1、正在这(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地跳进急流中,抢救落水儿童,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
2、老师走进来,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     3、夜晚的森林一片(   寂静  )。

闻名     著名           
1、爱迪生是世界(  闻名 )的发明家。
2、李时珍花了整整27年,终于编写成了一部新的药物书,就是( 著名)的《本草纲目》。

飘落      带给      吹      刮       成熟          收割
1、初秋,一阵凉风(刮 )过,(  吹 )在人们身上。树叶纷纷地(飘落),稻子(成熟 )了,人们高兴的( 收割)庄稼。秋风,( 带给)人们的是丰收的欢乐。

十 你能把下面的句子换个说法吗?

1、漆黑的夜空被战火照亮了。      变成“把”字句:战火把漆黑的夜空照亮了。
2、先头部队的战士如猛虎出山,杀向敌人。     缩句:战士杀向敌人。
3、爱迪生是发明家。            扩句:  爱迪生是世界闻名的发明家。

十一、给下面的句子加上标点符号。

1、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很快在部队中传开了。
2、周总理用命令的口吻说:“不要管我!大家要沉着。”
3、“咱们脱险了!”机舱里一片欢腾。

十二、把错乱排列的句子整理好,在句子前面表示上序号,完成练习。

(3)海参靠肌肉伸缩爬行,每小时只能前进四米。            1、这段话共有:六 句。分
(1)海底的动物,已经知道的大约有三万种。                别写了(海参  )、(梭子鱼)、
(6)还有些贝类自己不动,能巴在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    乌贼    、  章鱼   
(4)有一种鱼身体像梭子,每小时能游几十公里,攻击其他动        贝类  五种动物的活动方法。
物的时候,比普通的火车还快。                           2、这段话是围绕: 它们各有各
(2)它们各有各的活动方法。                                    的活动方法。这句话写的。
(5)乌贼和章鱼能突然向前方喷水,利用水的反推力迅速后退。

十三、读课文段落,按要求答题。      

(一)
   飞机飞得又快又稳。透过云层,可以看到积雪的山峰层层叠叠,好像波涛汹涌的大海。∥突然,
               gu                yi     luo  xuan  jiang
飞机遇到了一(股)强烈的寒流,机(翼 )和(螺    旋     桨)上都结乐冰,而且越结越厚。
                                    jia            jiang          dian dian
不大一会儿,机身上也蒙上了厚厚的冰( 甲 )。飞机像冻( 僵)了似的,沉( 甸    甸)地往
   zhui                   lue
下(坠),还失去了平衡。机翼( 掠 )过一座座山峰,眼看就要撞着山尖了,情况十分严重。∥机
   ming       xie        cang
长(命 )令机( 械)师打开( 舱)门,把行李一件一件往下扔,好减轻飞机的重量,还要大家
背上降落伞包,作好跳伞的准备。∥

1、 写出拼音下面的生字。

2、 这一段话可以分为三层理解,请根据一层层意:下面的层意分层,用“∥”表示。并写出第二层
层意。                              
第一层层意:飞机在寒冷的山峰上平稳飞行。 
第二层层意:   飞机遇到了危险 。       
第三层层意:机长命令扔行李作好跳伞准备。

3、根据第二层的四句话的内容,按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把这几个词语重新排列。
蒙上冰甲       眼看撞山     失衡下坠       遇冷结冰
遇冷结冰       蒙上冰甲          失衡下坠        眼看撞山      

(二)
   李时珍22岁开始给人看病,一面行医,一面研究药物。他发现旧的药物书有不少缺点:许多有
用的药物没有记载;有些药物只记了个名称,没有说明形状和生长情况;还有一些药物记错了药性
和药效。他想,病人吃错了药,那多危险啊,于是决心重新编写一部完善的药物书。

1、本段共有(3 )句话,
第一句主要讲   李时珍一面行医,一面研究药物。           
第二句主要讲       他发现旧的药物书有不少缺点       ;
第三句主要讲  他决心重新编写一部完善的药物书。       。

2、旧的药物书有不少缺点:一是不全,许多有用的药物没有记载;  二是过简,有些药物只记了个名称,没有说明形状和生长情况;  三是有错,还有一些药物记错了药性和药效。

3、他想:   病人吃错了药,    那多危险啊 。   于是决心重新编写一部完善的药物书。
表现了李时珍    对工作极端负责任    的精神。

4、全段的意思可以概括为李时珍发现旧的药物书有不少缺点,决心重新编写一部完善的药物书。
                        

(三)
陆地上的动物会发出各种叫声,这是不用说的。可你知道不?海洋里的鱼,和陆地上的动物一
样,也会鸣叫。
    你听,那赛音鱼发出的声音,像琴声一样悠扬,十分动听;驼背鳟(zun)发出“冬冬”的叫声,
好像在打小鼓;狮鱼发出“哈哈”的笑声;气球鱼、刺猬鱼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好像熟睡的
人打鼾;黑背鲲(kun)发出的声音好像秋风扫落叶,沙沙作响。有的鱼发出的声音就像陆地上动物的叫声一样;大鲶(nian)鱼的声音好像蜜蜂从头上嗡嗡飞过;河豚鱼狗叫似的唤着;鲣(jian)鱼的声音很细,有点像小老鼠的叫声。∥
海洋里不同的鱼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而且同一种鱼,在生活的不同阶段,发出的声音,往往不同。
比如大黄鱼,在产卵前发出“沙沙”、“吱吱”的声音;产卵时发出“呜呜”的声音;排卵后发出“咯咯”的声音。∥
这些鱼都是天才的演凑家和歌唱家,它们好像庆祝欢乐的节日似的举行海洋音乐会。那海洋
  就是各种鱼演出的广阔的舞台。∥

1、根据如下段意,用“∥”线把文章分成三段。
 第一段:海洋里的鱼不但会鸣叫,而且不同的鱼会发出不同的声音。
 第二段:同一种鱼在不同时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      
第三段:鱼在海洋里举行音乐会。

2、“海洋的音乐会”指的是:这些鱼都是天才的演凑家和歌唱家,

3、短文中把鱼比作 演凑家  和 歌唱家 ,把海洋比作    广阔的舞台   。
                              

(四)
60多岁,一头灰里见白的齐耳短发,一张布满皱纹的笑脸,一双慈爱的眼睛――她,就是我的
外祖母。
外祖母不高也不矮,身体硬朗着呢。她老穿着一件斜领大袖口的灰色衣服,下面的裤子管很粗,
可以钻进一个二、三岁的孩子。外祖母一天忙里忙外的,总是闲不着,擦桌子啦,扫地啦,晚上我
父母回来,她又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父母让安度晚年,好好休息。外祖母说:“你们忙,我一
天没事,再说,这也是我的爱好。”外祖母就是有点爱“唠叨”。我听得耳朵都要磨出茧子了。妈
妈丢掉了一块破布,她说怪可惜的,就马上把它捡了起来;我写坏了一长白纸,她说太浪费,要我
爱惜纸张… …外祖母的“唠叨”,有时我感到烦,不太爱听。可当我缝口袋需要一块布的时候,钉
板凳要一根钉子的时候,写作业找不到橡皮的时候,总能在外祖母那儿找到需要的东西。仔细想来,
外祖母“唠叨”得有理,怎么能不听呢?
 
 1、短文的开头先写了外祖母的外貌,写了她的  年龄 、      头发  、  脸    
和    眼睛  。                       

 2、写出下列语词的近义词。
 慈爱( 慈祥)    硬朗( 健壮 )     仔细(  细致  )     爱惜(   珍惜 )

3、我对外祖母的“唠叨”开始是什么态度?后来优势什么样的态度?
   答:我对外祖母的“唠叨”开始是感到  开始感到烦,不大爱听,
后来我认为 “唠叨” 得有理,怎能不听呢 ?


十四、作文。   

要求: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谁?他长得怎样?有什么他特长和爱好?他
做过一件什么事使你感动?他曾经如何关心、爱护帮助你?请根据以上提示任选一
到两个方面把你的朋友介绍给大家认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