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要不要提早教孩子认字?

关于早期教育的讨论

经常能听到一些 “早教新主张”,认为要是有办法让孩子快乐地学习抽象知识(认字、算术等),既玩了,也学了,不仅能学习很多,还能拥有快乐的童年。这样的观点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可,一些早教机构也抓住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打着“快乐早教”的旗帜,教孩子提前学习这样那样的知识。

家长们的苦心,是非常能理解的。迫于现实压力,父母们不由自主地为孩子的未来担忧。不说一定要培养孩子出人头地吧,至少也要让他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呀。但是,家长们是否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真正需要学习的是什么?提前学习抽象知识,就能让孩子具备竞争力吗?

孩子们天生就是爱学习的,任何新鲜事物都会引发他们的兴趣。所以,想要让小孩子感兴趣,其实并不难。比如教识字,现在的方法五花八门,识字卡、挂图、好玩的多媒体软件等等,确实能让很小的孩子记住很多字,而且不感觉枯燥。让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学习认字、英语或算术,也许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好玩的游戏。

但是,家长们有没有想过,提前学习知识,会不会对他今后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如果有,这个影响有多大?后果有多严重?另外,我们还要反过来想一想,如果不提前让孩子学习,他今后的学习成绩就一定会比别人差,跟不上学校的进度吗?

要不要提早教孩子认字?

在新浪的亲子博客里,曾经因为我回答网友问题的一篇文章,引起激烈的讨论。

朗朗:我看到你在最近的文章里写到这么一句话——“4岁以前的XX (某早教光盘)由于有过早教认字等内容,所以没订”,能告诉我是什么原因不能让孩子过早识字吗?盼复!

友童:首先,关于到底要不要孩子过早认字,目前的看法是不一致的,通过一些做法,确实能够让孩子提前学会认字。但是,从长远来讲,从孩子的全面发展来讲,提早的智力学习(比如认字),我认为是对孩子不利的。

孩子在0~6岁这个阶段的发展,是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的一个过程。在学习认字、数学这些抽象知识之前,孩子需要有大量的直接经验,当具体的感知丰富到一定程度,孩子自然而然会对抽象知识发生兴趣,那个时候,孩子在思维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此时的学习,除了水到渠成之外,其实也是建立孩子的思维模式和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

好好在3岁多的时候,有一个阶段特别喜欢看各种标志图,道路上的交通标志、商场或电梯里的警示标志等等,后来很多标志图她不用我讲就能看懂,理解得比我还快还准确。这是那个阶段孩子非常正常的一种表现,在经历对图画的充分感知之后,再自然上升到对抽象符号(文字、数字等)的理解和认知。

此外,孩子在婴幼儿期需要同时发展很多能力,比如运动、情绪、感知、观察、审美等等,这些对孩子今后的发展都是同等重要的,如果过早地强调某方面的培养,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就多多少少会受到损害。有些家长认为,除了教孩子认字,也为孩子提供了其他的环境,不会有影响;其实,一旦打破孩子正常发展的规律,过早让孩子学习抽象知识,孩子自主发展和认知的能力就受到阻碍了。比如孩子过早学认字,其实是一个不当唤醒,此时的孩子往往就会忽略对具体事物和图画的兴趣,不由自主地去关注文字。比如出门在外首先看到文字,而忽略了对其他事物的观察和认知。

再比如看绘本(图画书),孩子如果更关注文字,会忽略了对那些美好图画的感受。绘本的价值除了故事本身,最重要的就是那些经过绘本创作者长期积累创造出的图画,处在感性发展阶段的小孩子,本来就是对图画非常有兴趣的,绘本是孩子美术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但是当孩子认字以后,他看书时,总是首先去看文字(和成人一样),对画面的感受就弱了很多。

我认为,在孩子早期发展的阶段,父母最需要做的,不是提早把那些抽象知识灌输给孩子,而是顺其自然地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认识世界,当孩子经历了由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之后,适时激发起孩子的求知欲,然后再鼓励并告诉孩子他想知道的知识。(有人可能对我前面用灌输这个词有意见,说是孩子自己愿意学认字的,没有灌输。其实“灌输”的意思除了教给孩子,提供相应的环境也是一样,比如从孩子出生起就在墙上贴满文字的做法,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在“要不要提早教孩子认字”话题的讨论中,我看到最多的观点是“顺其自然”,但是,怎么顺其自然呢?当看到小婴儿对汉字关注时,就认为孩子到了该学认字的时候了,就开始给他看字卡,甚至闪卡,这就是顺其自然了吗?我们有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呢?我们真的给孩子提供了他需要的环境吗?

有专家说得好,父母其实不需要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只要以平和的心态陪伴孩子成长,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就告诉他,想看字就和他玩个字的游戏也无妨,不刻意、不灌输——当然,这是最理想的境界。可是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各类观点满天飞,加上教育也高度市场化,很多宣传性的内容并不客观,妈妈们身在其中,要想保持一颗平常心,实话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那么,出路是什么呢?如果想真正地顺其自然,还是要学习和了解儿童早期发展的普遍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再去顺应自家孩子的个体发展。孩子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我们首先要相信孩子,我们的孩子不会因为比别人少学几个字就落后,我们需要做的,是为孩子提供他真正需要的环境,满足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孩子从一出生,其实就开始了自主学习,保护孩子这种主动求知、主动思考的本能,比什么都重要,这才是孩子今后学习的坚实基础。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