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语文]阅读理解--人生有许多事要学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37 | 来源:

读下面的文章,完成第1—5题。
①人生有许多事要学;人生有许多事要做。一生教你学做事的人,便是老师。
②人生有许多难做的事,而最难的事是做人。在这世上首先教你做人的人,便是老师。
③人生有许多东西令人珍重。而当你双鬓堆雪、归于宁静,你才会知道,这珍重之中的珍重,乃是真诚。在这世上,惟有老师,惟有老师呵,教你真诚。
④老师的职业,容不得虚假;老师的职业,排斥奸佞。诲人之心长在,哗众之意皆无。一切伪善、恶丑、买空卖空,损人肥己的言行,与老师的道德相悖,为老师的称号所不容。
⑤也许,你的一生,(    )过许多坎坷,(    )过无数道台阶,终于(    )辉煌,(    )了顶峰。请你面对清风明月,扪心自省,你可记得,每一道沟坎,每一步阶梯,有几位老师搀扶你前行,用肩膀托你到高处去领受人生的风景。
⑤在每一个成功者的道路上,谁也数不清有多少老师的身躯,做了铺路的石子,让你踏着他们去开辟前程。小心地抬起你的脚吧,不要碾碎了他们的心灵。
⑦或许,你感喟一生的平庸,叹息命运的不公平:为什么荣耀的光环总套在别人的头上,只将寂寞、清冷、悲苦甚至不幸赏给自己。也请你静夜长思吧,有多少老师为你付出了同样的辛劳,甚至给你远超过给别人的呵护,为你微小的成功而高兴得热泪涔涔,就算你失败,跌倒,周围都是嘲讽的目光,也总有一双眼睛,充满怜爱地凝望着你。那就是老师的眼睛。不管你是灿烂还是黯淡,你都是老师心中的星辰。请你振作吧,别伤了老师的心。
⑧把老师比作母亲,比作人梯,比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比作努力吐出最后一口丝线的春蚕,都不过分。这世上倘没了老师,人类将永远陷入混沌。老师是擎天的柱,润泽大地的春雨,人类绵延不绝的火种,假如人世上有一种专门吃苦而造福别人的职业,那便是老师,没有任何人比老师更神圣。
⑨不管是华发满头,还是青春年少,让我们手牵起手。躬下身,向所有老师恭敬地祝福,含泪说一声:“谢谢啦,谢谢你们,老师!”
1.第⑤段括号中依次应填入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A.跨越  踏上  步入  攀上        B.越过  登上  走进  爬上
C.踏上  跨越  登上  攀上        D.跨过  踏上  进入  爬上
【答】:(      )
2.第⑦段的画线句是什么意思?请简要回答。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第③段中,作者把老师比作“母亲”、“人梯”、”“红烛”、“春蚕”等,想一想,还可以把老师比作什么?请另举二个例子,并说明为什么可以这样比。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从全文来看,哪些理由表明“没有任何人比老师更神圣”?试简要回答(用原文或用自己的话概括都行,但至少说出三条理由。)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本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A。   
2、不管学生成功与否,都能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关爱,老师坚信学生终会成功。    
3、还可比作:园丁(勤劳、培育祖国的花朵)、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培养学生有健全的人格)、骆驼(负重耐劳)、老黄牛(勤勤恳恳)等。答出二个即可给分)   
4、答出下面中的三条即可。①老师教人做事;②老师教人做人;③老师教人真诚;④老师品德正直;⑤老师甘作人梯;⑤老师甘当铺路石;⑦老师时刻关爱着学生。   
5、对老师的崇敬、热爱和感激之情。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