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四年级语文期中评价练习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36 | 来源:

一、积累与运用。(30分)

1、读拼音,写词语。(4分)
wān  yán        bǎi   huò        zhēnɡ xiān kǒnɡ hòu
(          )        (          )        (                      )

2、辨字组词。(6分)
拔(         )   瑕(         )  幼(          )
拨(         )   假(         )  幻(          )

3、选词填空。(4分)
(1)我怀着(        )的心情独个人仰卧在小船里。(奇怪  好奇)
(2)成年以后,我对母亲的(       )有了深深的体会。(教训  教诲)
(3)雨来趁鬼子不(       ),一头扎到河里去。(防备  准备)
(4)爸爸倒在(        )世界和平的圣上。(维护  维持)

4、我会连。(4分)
非常地相信        笃信        增强        优良
坚决地相信        深信        合理        深刻
确实地相信        坚信        体会        肥力
踏实地相信        确信        性能        规划

5、修改下面的病句。(不使用修改符号)(6分)
(1)昨天清早,我们在公园玩了一天。

(2)科学课上,我们做了许多兴趣的实验。

(3)树上结满了数不清的许许多多的果子。

 

5、我会填。(6分)
(1)几行红叶树,¬¬¬¬¬¬¬¬¬¬¬¬¬                     。
(2)众鸟高飞尽,                 。                ,只有敬亭山。
(3)              ,勿施于人。
(4)朝霞不出门,                   。
(5)                      ,明日必有大雨到。


二、阅读。(40分)

(一)《将心比心》选段(20分)
    一天,我陪患病的母亲去医院输液,年轻的护士为母亲扎(zhā  zhá)了两针也没(méi  mò)有扎进血管里,眼见针眼处鼓起青包。我正(zhēnɡ  zhènɡ)要抱怨几句,一抬头看见了母亲平静的眼神——她正在注视着护士额头上密密的汗珠,我不禁收住了涌到嘴边的话。只见母亲轻轻地对护士说:“不要紧,再来一次!”第三针果然成功了。那位护士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她连声说:“阿姨,真对不起。我是来实习的,这是我第一次给您扎了。”母亲用另一只手拉着我,平静地对护士说:“这是我的女儿,和你差不多大小,正在医科大学读书,她也将面对自己的第一个患者。我真希望她第一次扎针的时候,也能得到患者的宽容和鼓励。”听了母亲的话,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与幸福。
1、用“      ”给文中多音字选择合适的音节。(6分)
2、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6分)
   希望(         )   紧张(           )    鼓励(         )
3、写出文中的四要素。(5分)
   时间:             地点:                  人物:                        
事情:                                                               
4、听了这位母亲的话,你想到了什么?(3分)
                                                                     
                                                                     

 

(二)短文《春蚕》
蝴蝶,素有“飞动的花”的称号,可见它的美丽;金鱼,素有“水中之花”的美名,也可见它的漂亮。可是我既不爱那美丽的蝴蝶,也不爱那漂亮的金鱼,却爱朴实无华的春蚕。
春蚕,既没有华丽的衣衫,也没有动人的名字,但它的精神却是高尚的。它要求的,仅仅是几片桑叶,却默默无闻地为人类吐出宝贵的丝,一直吐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我家邻居养了些蚕。有一次,我目睹了蚕儿吐丝结茧的情景。它们蜕了四次皮之后,便开始了那不平凡的工作——吐丝。春蚕用吐出的又细又软的丝,把自己裹了一层又一层,结成椭圆形的茧后,它仍在里面吐呀,吐呀……直到最后。啊!春蚕,你就是这样结束了你短短的一生!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啊!
想到蚕儿不知疲倦地吐丝的景象   我不禁叹道   春蚕  你为了造福人类  宁愿牺牲自己  这是多么高尚的精神啊   爸爸深情地说   是啊   人也应该这样  应该做一个为人民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的人  
蚕儿死了,但春蚕吐丝的景象仍浮现在我的眼前。啊,春蚕,你永远活在我心里!
1、给短文缺少标点部分加标点。(3分)
2、按短文内容填空。(6分)
   (         )衣衫    (           )名字     (             )精神
3、把文中的成语摘抄下来。(3分)
                                                                
4、问答: “我”为什么“既不爱美丽的蝴蝶,也不爱那漂亮的金鱼,却爱朴实无华的春蚕”?(结合短文有关内容回答)(4分)


5、、读了这篇短文,你想向春蚕学习些什么?(4分)


三、作文。(30分)
让我们在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选一处景物,仔细观察一下,再把观察到的按一定的顺序写下来。注意把内容写具体,语句要通顺。题目自己定。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