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爸爸“母乳喂养”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35 | 来源:

大多数爸爸都知道母乳喂养是哺育宝宝最好的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的完美组合。母乳喂养宝宝的好处很多——从降低肥胖和过敏的风险到提高智力。

另外,母乳喂养不用花钱,不需要事先准备和事后清理。而且还是妈妈和宝宝建立母子感情的绝佳方式。另外,与吃婴儿配方奶——的宝宝相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排出的粪便味道要好闻很多。

尽管这样,还是有许多新爸爸在宝宝出生后,改变了对母乳喂养的感受。这并不是说,他们不支持母乳喂养或不明白它的好处,只是,他们在整个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感觉自己不能参与其中。

妥善应对这种无能为力的感受

美国华盛顿大学家庭与育儿系副教授帕梅拉·乔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探究母乳喂养对男人的影响的研究人员之一。他认为“母乳喂养延续了妈妈与宝宝之间独享而排外的关系,这种关系从怀孕期间就开始了。”进行母乳喂养宝宝的爸爸们多多少少都会有以下这些感受:

担心自己在与宝宝建立并发展亲密关系方面,比宝宝的妈妈要难得多。

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觉得自己无论为宝宝做什么,都无法与妈妈的付出相提并论。

感到不满,觉得宝宝插在了你和你的妻子之间。

认为女人因为经历母乳喂养,就自然而然更好地掌握了为人父母的知识和技巧。

让母乳喂养对大家都好的5种方法

毫无疑问,喂食是照料小宝宝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就意味着,如果宝宝是妈妈母乳喂养的,那么爸爸可能没有妈妈那么有优势。

不过,你也不要因为妻子能用母乳喂养宝宝,自己就退到一边去了。研究表明,丈夫给予的支持越多,妈妈母乳喂养的时间就越长,而且对自己哺育宝宝的能力也越有自信。

所以,虽然这听起来有些奇怪,但爸爸们的确在母乳喂养中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呢。下面这些具体的建议,可以会给你一些帮助:

要支持并体贴你的爱人。 母乳喂养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所以,爸爸要尽量接管一些妈妈平时做的家务,并在她需要时,随时搭把手。在妈妈给宝宝喂奶时,你可以为她垫上一个枕头,或递上一杯水,或是在喂完奶后,为宝宝拍嗝。

一定要多和宝宝进行肌肤相亲的身体接触。 经常抱抱宝宝,给宝宝洗澡,或坐在椅子上看书读报时,把宝宝拥在你的怀里小憩一会儿,这都会极大地增进你们之间的亲子感情。而且这样做,也会使你和你的宝宝建立一种近似于母乳喂养的身体上的亲密接触。

多花时间跟宝宝相处。 把宝宝放在小推车里带他出去散步,或是用婴儿背带带宝宝去超市购物,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在地板上玩耍。你和宝宝单独相处的机会越多,就会对自己做爸爸的能力越自信。

用奶瓶给宝宝喂母乳。 如果妈妈用手或吸奶器把母乳挤出来,你就可以开始用奶瓶给宝宝喝奶,接管喂奶任务了。不过,你至少要等宝宝长到3~4周大,已经习惯母乳喂养时,再开始用奶瓶喂他奶。要让宝宝在最开始的时候有机会含着真实的乳头,完全舒适地吮吸乳汁。

如果宝宝在开始时似乎对你的奶瓶不感兴趣,请不要觉得这是宝宝“不喜欢”你。要知道,塑胶奶嘴和人的乳头一样,有各种形状和大小。所以,在开始阶段,你和宝宝可能都需要一些尝试,直到找到宝宝最喜欢的那种。

如果与有孩子之前相比,宝宝的妈妈对性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有兴趣了,你一定要有耐心。 她可能是因为喂养你们的宝宝,而感到“亲密够了” 。另外,哺乳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偏低,阴道润滑分泌物也随之减少,可能会使她在过性生活时,感到不舒服,甚至疼痛。所以,与其觉得你妻子对你不再有兴趣了,不如储备一瓶优质水性润滑剂,等她有兴致时,就能派上用场了。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