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加与减(三)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25 | 来源:

教学目标
 
1.探索并掌握100以内数连加的计算方法,进一步体验算法多样化。

2.发展初步的估算意识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教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套圈游戏,引入100以内数的连加的学习。教学时,首先让学生看清题意,利用书上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估算活动,体会估算的必要性。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交流估算的方法,然后可以通过计算进行验证。在计算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方法。书上列举的方法,是学生可能出现方法,旨在鼓励学生探索自己的计算方法,并不要求学生全部掌握。学生如果还有别的方法,教师应当给予鼓励。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几种算法的优劣。之后,教师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自己来解决“三次比赛结束时,笑笑共得多少分”,并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计算。现实世界的信息是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会读懂形式多样的信息,并能够从丰富的内容中捕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本部分内容出现了用表格来呈现信息的形式,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读取表格信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所以需要教师引导学生一起读取表格的信息。比如在读取套圈游戏中的表格时,可以先引导学生弄明白表格中每一行的数字代表的内容,如24,29,44表示淘气”在“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三次套圈活动中分别套中的数字;再引导学生弄明白表格中每一列的数字代表的内容,比如24,23表示淘气和笑笑两人各自在第一次套圈活动中的数字。这样通过不断地渗透,学生慢慢就会熟悉表格的呈现方法及其含义。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