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位置与顺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15 | 来源:

教学目标
 
1、 在对实际情境的观察中,认识物体“前后”的相对位置与顺序,初步培养空间观念。

2、能用语言表达实际情境中物体间的“前后”关系。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为让学生直观地认识物体间的前后相对位置关系,教材借助“森林运动会”这一有趣的情境,让学生学习用“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与顺序,初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时,可以先利用“森林运动会”的情境,让学生表述5个小动物赛跑的情境,说一说每两只小动物之间的前后关系。如“小白兔在小松鼠的后面”“小松鼠在小白兔的前面”等。学生开始描述时语言可能会不规范,对此,教师可以在学生的叙述过程中进行纠正。接着,师生可以讨论几个小动物之间的前后关系,如“小白兔的前面有哪些小动物”这一问题涉及到多个动物间的关系,学生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在理解前后的基础上进行。同样,也可以提出“小白兔的后面有哪些小动物”或者提出“小鹿的后面有哪些小动物”等问题。随后,讨论前后位置的相对性问题。如小白兔与小松鼠比,小白兔在小松鼠的后面,而小白兔与小乌龟比,小白兔则在小乌龟的前面。在师生的共同讨论中,让学生体会到由于比较对象的变化,其位置的相对关系也将发生变化,所以小动物的位置是相对的。最后,可以安排一些综合性的练习,如说一说自己同学间座位的前后关系,或者请几个学生到讲台前排成一列,说一说这些学生排队中的前后关系。这些综合练习,一方面可以巩固学生对前后位置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一个直观理解的机会。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