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大家来锻炼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09 | 来源:

教学目标

1、 通过活动,初步体会分类的含义和方法,感受分类在生活中的作用。

2、能按一定的标准,对物体进行整理分类。

3、培养有条理地思考问题与良好的生活习惯。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通过“整理房间”的活动使学生能对具体的物品进行分类,让学生懂得分类需要一定的标准。为让学生能比较直观地认识分类,掌握分类的方法,教材安排的整理房间中的物品都是学生经常接触的,所以,学生在进行整理时容易产生亲近感,也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时,教师可以事先准备一些图片,上课时摆放在黑板上,请学生进行分类。没有条件的班级,也可以直接呈现教材中的情境,并对情境中的物品进行编号,这样学生在开展分类时,只要写出相应的编号,就能看出学生分类中的想法。也可以采用圈一圈、画一画的方式。不管采用何种方式,都应尽可能给学生自己进行操作的机会。

在学生自己分类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组织他们开展交流活动,交流中教师应充分注意学生所叙述的分类“理由”,即分类标准。当学生说出自己分类的理由后,教师可以采用追问性的提问,如“你为什么这样分?”从而促使学生深层次地思考自己分类的“根据”,为引出分类的“标准”打下基础。

接着,可以安排一些需要学生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的活动。如“练一练”的第1题,要求学生“把会飞的动物涂上颜色”,学生在涂色中其结果是唯一的。又如第2题的判断水果与蔬菜,第3题的把物品分为玩具、文具与服装鞋帽,都指定了分类的标准。当然,学生在练习这些内容后,教师仍需要提问学生:“这些物品是按什么标准进行分类的?”从而使学生明白分类的含义与方法。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