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比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04 | 来源:

教学目标
 
1. 在数一数、比一比的活动中,初步体验对应思想。

2. 能正确比较10以内数的大小。

3. 能判断生活中具体物体之间的大小与多少。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动物乐园”呈现的情境是一群小动物在愉快地玩耍,安排这一情境的目的是通过数小动物这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从中引出动物数量之间多少的比较。因此,本课时教学的基础是数数,应该安排一些直观的、学生常见的事物,让他们在数数的过程中理解数量之间的大小与多少,然后再出示数字符号大小的比较。如教材中提出的“小熊与小鹿谁多”“小白兔与小猴谁多”等问题,且都配有直观的图,这是为了使学生在直观地数数、比较中引出数字符号的比较。

日常生活中除了数量间的大小与多少的比较,还有物体形状间的比较。如“练一练”的第1题,安排的桌子与椅子大小的比较、轮船与帆船大小的比较,以及不同容器所装的三杯水量的多少比较等等,这些内容的安排都是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对于“多少、大小”的比较完善的认识体系。

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先引导学生数一数情境图中小动物的个数,在学生数数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数数的结果的正确性,更需要注意数数的方法引导,可以请学生介绍自己数数的方法。学生可能会按顺序数数,也可能会在数过的动物身上做个记号等,对于学生的这些数数的方法,都应该给予肯定。同样,对学生不正确的数数,教师应及时给予纠正,避免学生把错误带到后续的学习中去。

当然,数直观的动物数量仅仅是本课时导入的一个基础,而学生有了数数的体会后,可以帮助学生用实物图像或学具建立数的对应关系。如学生数了小熊、小鹿的只数后,可以用小圆片代表小熊,用小三角形代表小鹿,或者用相应的其他符号画一画、比一比,并说一说谁多、谁少。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相等”或“等于”的意思,如一样多、同样多等等。在比较多少时,不宜要求学生用程式化的语言表述或记忆比较的过程,应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并与同学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可以引出数字符号与等号,并介绍等号的读法与书写的格式。

同样,大于与小于符号的引出,与前面建议的相同,可以先让学生亲身经历数一数的活动,在数的过程中用不同的学具来代替小动物的数量。通过这些直观的数数,引导学生说一说谁多谁少,最后再用抽象的数字符号与大于、小于符号表示其多少。在学生理解了抽象符号表示数的大小后,也可以让学生用具体的实物来解释抽象符号的含义。如“3<4”,根据这两个数的比较,能否用图中的情境或者生活中的情境进行解释,以深化学生对抽象符号的认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