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生活中的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4:03 | 来源:

教学目标
 
1. 通过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以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2. 通过观察情境图,初步认识10以内的数。

3. 在数数的活动中,体会有序数数的方法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课时是学生学习数学的第一课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教材以动物学校的情境导入,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图中所呈现的内容主要有1头大象、2只兔子、3个蘑菇、4只松鼠、5个汉字、6只小熊、7朵花、8棵树、9只小鸟、10只蝴蝶等。对这些小动物的数数活动,应在学生仔细观察的基础上,先由学生自己数一数,然后进行交流。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如何有序地读数。

教学时,首先可以让每个学生说一说情境图中的信息。在图中,由于各种信息的量较大,学生要说清楚图中有些什么,也需要有一个逐步引导的过程。因此,在导入本课时,可以先让学生说一说图中有些什么,如“图中有大象”“图中有小熊”等,这是学生数数的基础。当然,在引导学生说一说图中的信息时,要充分注意到每个学生,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有说的机会,以便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的原有基础。为此,可以先安排在小组内说一说,随后再安排在全班说一说,以扩大学生交流信息的范围。

其次,在学生说的过程中应引导学生用数描述信息。在学生交流图中信息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用数的形式来描述图中的信息。如“图中有大象,那么大象有几头呢?”“图中有小熊,那么小熊有几只呢?”这样,学生要回答上述问题,就需要对图中的小动物进行数数。在学生数数的过程中,可能有些学生会漏数或者多数,学生出现这种现象是十分正常的,课堂上可以让学生再数一数,纠正数数中的错误。

再次,在说的过程中要指导观察的方法,引导学生按一定的顺序开展数数的活动。本课时显性的教学目标是数数,而隐性的目标是在数数过程中掌握观察的方法。因为图中的信息较为丰富,学生数数就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观察,因此教师在学生数数时要加以指导。

当然,教材中安排的这些内容,仅仅是一种学习的载体,通过这一载体让学生懂得如何数数,但学生要巩固数数与观察的方法,还需要大量的实践。因此,教学中可以安排学生数一数教室内的物品数量,也可以带领学生到校园中去边看、边数、边交流,鼓励学生自主观察、积极表达。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