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3:57 | 来源:

   活动内容:玩一玩
活动目标:(1)知识:通过学生自主角色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弄清除法两种分法的联系与区别,加深对除法含义的认识。(2)技能: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分析比较的能力。(3)情感:体现团队协作的精神与获得成功后的体验。 
活动重点:除法两种分法的联系与区别。
活动难点: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活动准备:场地一个,每人小棒二十根
活动过程:
一、准备与引入:
1、分组,老师加如其中一组,使每组人数各为13人。(从中体现老师是活动过程的参与者。)
2、说明;强调纪律,推选组长。(学生自主选举,体现民主性。)
3、内容:前面我们学习了两种分东西的方法,今天我们大家共同来"玩一玩",对两种分法加深认识,并找出有何异同。(确定活动内容,让学每生学习有的放矢)
二、活动及过程:
(一)第一种分法":
1、指导活动。师:请每组的组长站出来,把你们组所剩的12名同学平均分成3个小组,求每个小组是几人?请学生复述题意。问:平均分成3个小组是什么意思?(每个小组人数同样多)问;要把12个同学平均分成3个小组,应该怎样分呢?请每组的组长分一分。分完意后,请讲出你的分法。(先在3地方各站一人,再把剩下的人在每个地方各站一人,直到分完)请两人说分法,(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问:应该怎样计算?为什么?(把12平均分成3份,求没每份是多少,用除法计算)。请两个同学说,问有何不同意见,然后,全班同学一起说一遍。(评价方式多样化)
2、自主活动现在如果将12根小棒,平均分成4份,该怎么分?请同学利用手中的小棒摆一摆,分一分。(体现活动过程,全员参与,培养动手操作能力)抽两名同学说出分的具体方法,并回答:应该用什么方法计算?为什么?该怎样列式??算式的意义是什么?然后把你摆的与分法给其他同学说一说。
3、小结活动:把一个数平均分成几份,求每份是多少?用除法计算,这是我们学过的第一种分法。现在我们继续探讨第二种分法。
(二)第二种分法。
1指导活动:师:请每个组的组长把其他12个同学,6个同学为一小组,可以分成几个小组?看哪个小组分得又快有好(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请两位组长说出你的分法:(先数出6个同学站在一堆,在数出6个同学站在另一堆,分成了2堆。)老师问:用什么方法计算。为什么?(把12个同学每6个同学为一组,可以分成几组。就是求12里面有几个人6?所以用除法计算。学生口头列试,并说出算式表示的意义。(抽出2名同学说,然后齐说,加深对第二种分法的认识)
2、自主活动。现在如果将12根小棒,每2根为一份,可以分成几份?请同学用手中的小棒,摆一摆,分一分。(注重分的过程)指名说出分的具体方法,用什么方法计算?为什么?口头列式,并说出意义。
3、小结活动:第二种方法就是求一个数里面包含着几个另一个数。
三、分析与比较:师:刚才我们进一步学习了除法的两种分法。请同学门想一想,分法相同吗?(第一种:平均分也就是说一个一个地分直到分完,第二种:几个几个地分,也就是一份一份地分,直到分完。做题的方法相同吗?都是用除法计算,培养学生分行比较,归纳与概括的能力。
同学们做题时,要分清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再列出算式。
四、巩固与深化。
请同学们以组为单位,自主活动,同学之间相互出题,动手摆一摆,分一分,并口头列式并说说算式表示的意义。
培养学生实践的能力,体现儿童的主体性与学习数学的兴趣,做学习的主人?
板书:操场内注:每个圆圈13人,中间一人,学生坐在圆圈旁。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