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语文]《玫瑰树根》阅读理解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1:02 | 来源:

读下面的文章,完成第1—5题。
                                                         玫瑰树根
地下同地上一样,有生命,有一群懂得爱和憎的生物。
有一天,细流遇到玫瑰树根,说了下面的一番话:“树根邻居,像你这么丑,我从来没有见过呢。看来你想模仿蚯蚓,但是没有学会它优美圆润的动作,只学会了喝我的汁液。我一碰上你就被你喝掉一半。丑八怪,你说,你这是干什么?
卑贱的树根说:“不错,细流兄弟,在你的眼里我当然没有模样。①过度劳累,②使我变了形。③长期和泥土接触,④使我浑身灰黑;⑤我也是工人,⑥正如变形的工人胳臂一样。我替我身体见到阳光的延伸部分干活,我从你那里吸取了汁液,就是输送给她的,让她新鲜娇艳。你离开以后,我就到地下深处寻找维持生命的汁液。细流兄弟,总有一天,你会到太阳照耀的地方。那时候,你去看看我在日光下的部分是多么美丽。”
细流并不相信。但是出于  甲  (j ǐn shèn),没有做声,暗忖道:等着瞧吧!当他颤动着的身躯逐渐长大,到了亮光下的时候,他干的第一件事是去寻找树根所说的延伸部分。
天哪!他看到了什么啊?
到处是一派明媚的春光。树根扎下去的地方,一枝玫瑰把土地装点得分外美丽;沉甸甸的花朵挂在枝头,在空中散发出甜香和一种幽秘的  乙  (mèi lì)。
成渠的流水沉思着流过鲜花盛开的草地:“天那!想不到  丙  的树根  丁  延伸除  戊  ……”
1.第三节树根说的话中第二句和第三句话序错乱,请加以调整,写出调整后的序号。
2.根据拼音在甲、乙两处填上汉字。
甲:j ǐn shèn__________    乙:mèi lì__________
3.下列依次填入丙、丁、戊处横线上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丑陋居然美丽      B.卑贱竟然伟大
C.丑陋竟然伟大      D.卑贱居然美丽
【答】:(      )
4.本文赞颂了玫瑰树根什么精神?(2分)
答:赞颂了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精神。(限定10个字以内)
5.读本文,想一想,在大地之上,也应有懂得爱和憎的生物,请举出一例,用生动的语言,赞颂它也具有与玫瑰树根同样的精神。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③④①②⑥⑤。   
2、谨慎、魅力。  
 3、D。  
 4、默默无闻、甘于奉献。  
 5、扣住精神,例举“落叶”等生物,如举例不在“生物”范围内适当扣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