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旋转对称图形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0:28 | 来源: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得出什么样的图形是旋转对称图形。

    2.会识别哪些图形是旋转对称图形,知道一个图形绕着某一点旋转一定的角度(小于周角)后,能与原图形重合。

    3.能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并用数学的方法解决它。

4.能结合具体情境发现并提出数学问题。

教学重难点

重点:旋转对称图形。

难点:找准旋转对称图形。

教学过程

一、提问。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图形绕着某一定点转动一定的角度后能与自身重合。如电扇的叶片转动120°、螺旋桨转动180°后,都能与自身重合。你能再举出一些这样的实例吗?

    有的学生会回答,等边三角形绕着它的中心旋转120°,能与自身重合。也有的学生会回答,绕着中心旋转240°后也能与自身重合。所以说一个图形绕着一定点旋转一定角度后能与自身重合,这样的度数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

二、引导观察。

    1.试一试。

    用一张半透明的薄纸,覆盖在如图所示的图形上,在薄纸上画这个图形,使它与如图所示的图形重合。然后用一枚图钉在圆心处穿过,将薄纸绕着图钉旋转,观察旋转多少度(小于周角)后,薄纸上的图形能与原图形再一次重合。

    由上述操作可知,该图形绕圆心旋转90°后,能与自身重合,而且绕圆心旋转180°或270°后,都能与自身重合。

    这种图形就称为旋转对称图形。

    2.应用举例。

    3.课本第13页至第14页的问题。

    学生先分组讨论,然后师生共同解答。

4.要求学生设计一个旋转30°后能与自身重合的图形。

三、巩固练习。

    如图,画出△ABC关于PQ对称的△A′B′C′,再画出△A′B′C′关于PR对称的△A″B″C″。观察△ABC和△A″B″C″,你能发现这两个三角形有什么关系吗?

    四、探索与思考。

根据下面的图形镶嵌图,试说明图形2、3、4、5、6分别可以看成由图形1经过图形的什么运动而得到。若是轴对称,请指出对称轴;若是平移,请指出平移的方向与平移的距离;若是旋转,请指出旋转的中心与旋转的角度;若是几个运动的结合,请分别加以说明。

五、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学到了什么?还有哪些需要老师帮助解决的问题?

六、布置作业。

    课本第15页习题11.2的第1、2题必做,第3题选做。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