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小升初模拟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7:35 | 来源:

卷面书写(3分)

一、积累运用(47分)

1.看拼音写词语,要求写得正确、美观。(10分)

  dànɡ   dí     chuān suō     bǔ   zhuō    cānɡ  cuì   tǐnɡ   bá

   hé    xié     dī  lián     cuī   huǐ    luò   yì    bù    jué

2.按要求写词语、句子。(2+2+2+4+4=14分)

(1)写出两个表示人们团结协作、同甘共苦的成语:           、          。

(2)在表示人体的词语中,有很多有趣的比喻,如手腕(手段)、眉目(线索)、心腹(亲信)等,你能照样子写一写吗?(写出一个词语便可以得满分)

心肝(           )     口齿(          )     面目(          )

请从上面三个词语中任选一个写一句话:                                 。

(3)学校成立了“小书虫俱乐部”,你约李小明同学一起去参加,李小明说:“读书有什么意思,还不如去玩呢!”你便用一句名言来劝说他:“                                 。”

(4)把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使意思表达得更加清楚明白。

今天可真冷呀,                                                      。

秋天的田野多热闹呀,                                                。

(5)发挥想象,仿写句子。

一滴水,可以用来滋润禾苗,让禾苗泛发出生命的绿色;一滴水,可以用来                             ;一滴水,可以用来                                            。

3.在横线上写出恰当的诗句。(10分)

(1)自古以来,人类就渴望和平,厌恶战争。王之涣的“                           ,                       ”,表达了塞外将士对亲人的思念之情。王昌龄的“                    ,                   ”,表达了人们渴望能有“飞将军”驻守边塞,不再遭受战乱的美好愿望;而陆游的“                      ,                      ”,则表达了诗人渴望收复失地、国泰民安的强烈愿望。

(2)古人关于读书有很多精辟的观点,你看,“                        ,                        ”,告诉我们仅仅学习课本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亲自实践;“                      ,                     ”,告诉我们只有进行大量的阅读积累,才能不断地走近渊博和卓越。

4.根据课文的内容填空。(2+3+4+4=13分)

(1)《长江之歌》抒发了作者对长江的热爱、眷念之情。在品读中,你最喜欢的诗句是:                                                          。

(2)在维斯瓦河畔,老师埃斯内尔和同学们来为肖邦送行,当听到老师埃斯内尔的“                        ,                          ,           ”这句话时,肖邦再也忍不住了,激动的泪水溢满了眼眶。这“激动的泪水”里包含着什么?

(3)哈尔威船长一生都要求自己                  ,               之道,面对死亡,他                    。这句话赞扬了船长                              的高贵品质。

(4)要想根除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铲除灵魂里的杂草,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这段话中有两个“杂草”,前一个指:                       ;后一个指:                                            。

 

 

二、理解感悟(25分)

(一)《飞向月球》片断(10分)

舱(cānɡ    chānɡ)门打开了。阿姆斯特朗小心翼翼地沿着登月舱的扶梯(dī    tī)下来,在月球表面留下了深深的脚印。过了一会儿,奥尔德林也下来了。人类终于登上了千百年来心驰神往的月球。

1.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在上面打上“√”。(1分)

2.关于月球,我还听说过“                ”、 “                ”等传说。(写出一个便可以得满分,2分)

3.从“小心翼翼”这个词语我体会到阿姆斯特朗当时                的心情。通过“终于”这个词语,我读懂了                                  。我还注意到“              ”这个词语,作者是想告诉人们                                                                     。(4分)

4.有人说过:“阿姆斯特朗迈出了一小步,人类迈出了一大步。”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3分)

 

(二)流不进大海,就流进杯子(15分)

我曾是一个顽劣的孩子:用文具盒夹住前排女生的头发,在老师粉笔盒里放一只青蛙,让课桌抽屉里雏鸟的叫声响彻整个教室。

父亲吊起我的双手,用粗粗的皮带抽打我。但重重的体罚只会加重我的叛逆。最后一次,我打碎了全教室的玻璃。

我被叫到老师办公室。走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做好了种种应付老师的心理准备。我想,老师这次一定不会轻易饶我的。

老师安详地坐着,手中的茶杯冒着热气。意外地,老师叫我坐下,和颜悦色的。这让我猝不及防,我有些惶恐,也有些不明就里。老师说话了:“你说这杯子里的水像什么?”我感到意外,想了想,说:“像杯子”。

老师点点头说:“对!你再看看面盆里的水像什么?”我说:“像面盆!”“再看看塑料桶里。”我迷茫了:“像塑料桶呀!”我弄不明白,到底水像什么呢?

跟着老师,我走到了离学校不远的一个烂泥塘边,烂泥塘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散发出熏人的恶臭。老师指着塘里的水说:“这里也是水,你愿意做这里的水吗?人有不同的状态,进入了不同的状态,就如同水进了杯子、面盆、塑料桶和烂泥塘。”

那个冬日,走在回来的路上,我的心里第一次产生了自责。老师亲切地抚摸着我的头,指着远方跟我说:“一路同学,你很聪明,我希望你将来能流进大海!”

流进大海,人生的形状就像大海,获得了大海的丰富和博大。几年过去了,我没有流进浩瀚无垠的大海。可是,想起老师的话,我常常从梦中惊醒:不能流进烂泥塘而万劫不复!如果人生像水一样注定要流进某个容器,我愿意像杯子、像面盆,哪怕是塑料桶。即便没有大海的宽阔和深沉,即便平庸,但是,活得简单、干净、透明、实用。

1.联系上下文,说说文中画波浪线词语的意思。(2分)

(1)不明就里——                                               

(2)万劫不复——                                               

2.在老师和“我”谈话的过程中,“我”的心情在不断地变化着,由去办公室路上时的           ,到看到老师和颜悦色时的           ,由老师问起水像什么时的           ,到在回来路上产生的           。“我”的这些心情变化说明了                                               。(6分)

3.读读文中画线的句子,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4分)

4.你觉得这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师呢?请至少用3个成语来评价一下这位老师:这是一位         、         、         、         的老师。(写出两个便可以得满分,3分)

 

 

三、习作表达(25分)

生活中曾发生过很多事情,有的可能令你伤心落泪,有的可能叫你高兴落泪,有的可能让你感动落泪……请以“我真想落泪”为题,写一篇习作。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