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生综合素质竞赛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7:32 | 来源:

一、  根据情境写词句(共24分,每题4分)

1、预防违法犯罪,弘扬社会正气,我想给违法犯罪的人送上这样几个成语:

                             

2、为“家乡的水资源”做广告,我设计的广告词是:          

                       

3、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总有一句名言激励我,这句名言是:         

                             

4、黄河孕育了五千年华夏文明,面对母亲河,我想高声朗诵:            

                           (古诗)

5、司马迁入狱受刑,本来想死,后来有一种想法激励他活下去继续奋发写《史记》,这一想法后来成了千古名句:                             

6、教师节前夕,有位同学为老师写了一副赞美敬业精神的上联,请对下联:

   三尺讲台诲人不倦,                  

 

二、  根据要求写几句话(共12分,每题6分)

1、改写下列这段话,请用上4个成语,不改变原意。

这是一只小鸟,它一会儿跳上树枝唱歌,一会儿跳进草坪张望。它那得意的神态,实在招人喜爱。

                                       

                                       

                                       

2、请用上比喻、拟人手法,使“因为受到打击,我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和恐惧:这句话生动、形象。

                                       

                                       

三、  阅读短文,完成作业(64分)

 

(一)学 奕

奕秋,通国之善奕者也。使奕秋诲二人奕,其一人专心致志,唯奕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

注:奕秋:“秋”是人名。因为棋下得好,所以叫奕秋。

1、  解释下列字的意思。(4分)

通:          至:          俱:           然:       

2、  解释下列句子的意思、(3分)

为是其智弗若与?                        

 

(二)爱的力学

他是一个研究力学的专家,在学术界成绩斐然,他曾经再三提醒自己的学生们:“在力学里,物体是没有大小之分的,主要看它飞行的距离和速度。一个玻璃跳棋弹子,如果从十万米的高空中自由落体掉下来,也足以把一块一米厚的钢板砸穿一个小孔。〔     〕是一只乌鸦和一架正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       〕肉体的乌鸦一定会把钢铁制造的飞机一瞬间撞出一个孔来。”

他说:“这种事在苏联已经屡次发生过,所以我提醒大家注意,千万别抱幻想把高空里掉落的东西稳稳接住,即(jì  jí)使是一粒微不足道的石子。

那一天,他正在实验室里做力学实验,忽然门被砰的一声推开了,他的妻子(        )地告诉他,他们那先天有些痴呆的女儿爬上了一座四层楼的楼顶,正站在楼顶边缘要练习飞翔。

他的心一下子就悬到嗓子眼,他一把推开椅子,连鞋都没有来得及穿就赤着脚跑出去了。他赶到那座楼下的时候,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站在那里了。他们惊慌失措,

。他的女儿穿着一条天蓝色的小裙了,正站在高高的楼顶边上,两只小胳膊一伸一伸的,模(mú  mó)仿着小鸟飞行的动作想要飞起来。看见爸爸、妈妈跑来了,小女儿欢快的叫了一声就从楼顶上起跑来了,很多人吓得“啊”了一声连忙捂住自己的眼睛,他的很多学生紧紧抱住他的胳膊,看到女儿像中弹的小鸟般正垂直下落,平时手无缚鸡之力的他突然推开紧拉他的学生们,一个箭步朝那团坠落的蓝色云朵迎了上去。

“啊——”随着一声惊叫,模糊中他只觉得接住了那团蓝云。

两天后,他醒来了……

爱没有力学。一只雌鸟〔    〕害怕一粒小小的子弹对自己翅膀的射击,〔  〕当一只比子弹大得多也重得多的雏鸟从巢口坠落时,它会闪电一般(     )的迎上去;一头母牛带着牛犊遭遇野狼袭击时,它会用自己的肉体和鲜血去护卫自己那幼小的牛犊……

在爱里,除了一种比钻石更硬的爱的合力之外,再没有其他的力学,爱是灵魂里惟一的一种力。

1、在短文中括号里选择正确的读音,在下面划“  ”。(3分)

2、在“〔  〕”填上关联词,在“(  )”里填上4个字的词语。(4分)

3、写出下列词的反义词。(3分)

屡次――            惊慌失措――

4、请在文中“  ”上生动形象地描写出学生们惊慌失措的样子。(3分)

5、模仿第7节加“   ”的部分写句子,注意用上带点的词。(4分)

                                      

                                      

6、简要概括这篇文章的只主要内容。(4分)

                                

7、当老师的女儿从楼顶跳下时,很多学生们紧紧抱住了他的胳膊,为什么?                          ,而老师却一个箭步迎了上去,为什么?                                

                     。(3分)

8、你怎样理解“爱的力学”?(3分)

                                       

9、“他”醒来后的情景文中省略了,请联系短文展开丰富而合理的想像,写一个200字左右的片断。(30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