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第十二册期末总复习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7:16 | 来源:

一、看拼音,写词语,并按要求作答。

hōng        jì    chè      pái      tián

(  )烤  家(  )  (  )底  (  )徊   (  )满

(  )笑  国(  )  (  )销  (  )除   (  )蜜

(  )动  经(  )清(  )    (  )坊   (  )静

上面五个音节,按音序排列为                         ____    ,其中前鼻音是______________       ,后鼻音是         _______________    ,翘舌音是            ____________    。

 

二、填空。

1.“神”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_____部,再查_____画,“神”字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精神,精力;②神气;③聪明,机灵;④特别高超或出奇的。在“神机妙算”一词中,“神”字应选第____种解释。

2.“落”字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_____,再查______。“落”字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掉下,下降;②衰败;③用笔写;④完工。选择正确的解释填空:

落花流水(  )  落笔(  )  落成典礼(  )

 

三、划掉括号内不恰当的字。

(飘  漂)流    (检  捡)验    (已  己)经     军(伐  阀)

 抗(惧  拒)   (骏  竣)马    (欣  心)喜    (洛  络)阳

(溅  贱)起    (湿  施)工     奥(秘  密)    行(使  驶)

 

四、多音字,形近字组词。


 

 
调mfk 调
 
tiáo(    )       huá(    )         méi(    )

diào(    )       huà(    )         mò(    )

碗(       )  涕(       )  怨(        )  烘(        )

婉(       )  递(       )  怒(        )  拱(        )

 

五、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

心(  )肉跳   自(  )自语   精兵(  )政   争先(  )后

安然无(  )   同心(  )力   大雾(  )天   完(  )归赵

忐(  )不安   负(  )请罪   汹涌(  )湃   别具一(  )

 

六、选词填空。

1.用“望”字组三个词语_______、_______、_______,再选择填空。

1台湾同胎多么(    )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2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生活是没有(    )的。

3老师对我寄予深切的(    )。

2.由于  因此  假使  显然  既然

1斯巴达克(    )已经知道奴隶主不把他们当人看。

2(    )你已经知道这么做不对,就不应该明知故犯。

3(    )他的失误,给工厂带来巨大的损失。

4张虎同学助人为乐,勤学上进,(    )被评为“红花少年”。

 

七、改写下列句子。

1.晚霞映红了山峰、田野、村庄。

改为“把”字句:______________

改为“被”字句:_________________

2.缩句。

1活泼可爱的小男孩蹲在地上仔细地捡树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八岁的帕斯卡就发现了声学的振动原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扩写句子。

1(      )的同学们(      )听老师讲(      )故事。

2(      )的事迹鼓舞了(      )青少年。

4.改为反问句。

1看到这一幕,人们都流下了同情的泪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桑娜那美好善良的品质,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写出下列句子的修辞手法。

1小苍蝇快乐地边飞边舞。(    )

2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

3列车像一列巨龙,风驰电掣般地飞奔而来。(    )

 

八、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世纪宝鼎”造型_______,工艺_______,堪称_____________,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_______________。

2.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______,______,也没有_____________。

3.死去元知万事空,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詹天佑是我国________的__________工程师。

5.秦王不敢进攻我们赵国,就因为武有________,文有________。如果我们俩闹不和,就会_______赵国的力量,秦国必然_________来打我们。我所以避着廉将军,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阅读课文片断,回答问题。

1927年4月28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是父亲的被难日,离现在已经十六年了。

那年春天,父亲每天夜里回来得很晚。每天早晨,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又出去了。有时候他留在家里,埋头整理书籍和文件。我蹲在旁边,看他把书和有字的纸片投到火炉里去。

1.这段话选自______________,文中的“父亲”是_________。

2.文中画“_______”的句子可以用一个四字词语概括,它是________。

3.简要说说你所知道的“父亲”的事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三把斧子

从前,有一个穷孩子在森林里砍柴。砍着砍着,一不小心,斧子从手中飞出,掉到不远的河里。没有斧子怎么砍柴呢?他急得直哭。

突然,从山涧里走出来一位银须过腹的老爷爷。他捋着白胡须,关心地问:“孩子,你为什么哭得这样伤心?”

孩子说:“老爷爷,我的斧子掉进河里了,不能砍柴了。”

老爷爷说:“孩子,别哭了,我来帮你捞。”说着就钻进水里。不大一会儿,老爷爷钻出水面,手里举着一把光闪闪的金斧子,问:“是这把吗?”

孩子说:“这不是我的斧子。”

老爷爷又钻进水里。过了好一会儿,他举着一把明亮亮的银斧子,问:“你看,是这把吗?”

孩子摇摇头说:“这也不是我的斧子。”

老爷爷又钻进水里,捞起一把铁斧子,问:“这把斧子是你的吗?”

孩子高兴地说:“对,就是这把。谢谢您,老爷爷!”

老爷爷笑了,拍着孩子的肩膀说:“孩子,你很诚实。这两把父子也送给你吧。”

孩子给老爷爷行了个礼,说:“老爷爷,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能要。”说完拿起自己的斧子走了。

老爷爷看着他的背景,微笑着点点头,不见了。

1.选择正确的读音和意思。

钻(zuān  zuàn)(a.用锥形的物体转动穿孔;b.进入;c.深入研究;d.穿孔洞的用具)

1钻进水里(    )  2钻研(    ) 3电钻(    )

2.这件事发生的时间是____  __,地点在________,人物有___________。

3.这篇短文先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再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接着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最后写_____________________。

4.老爷爷看着他的背影,为什么微笑着点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以“诚实”为中心,写一段话。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