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测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6:35 | 来源:

一、拼音(18分)

1、看拼音,写词语,按要求做题。(15分)

lí    hēi    guǎ  fù    chāng  shèng   huò  chái  gěng
(        )(      )  (          ) (             )

ní jiāng     hóng máo   shuǐ   zhài    lǐ    dà   zhāo

(       )  (       ) (          ) (             )

miǎn  chí  zhī  huì     ān  rán   wú  yàng

(                  )   (                )

(1)上面音节中,整体认读音节的有                    。(1分)

(2)上面章节中,翘舌音的有                          。(1分)

2、用“√”给下面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3分)

尽(jìn  jǐn)量       要挟(yāo  yào)    归还(hái  huán)

淹没(mò  méi)        暖和(huo  hé)     都(dū   dōu)督

 

二、字、词。(14分)

1、填空。(5分)

“鼎”用部首查字法查(     )部,除部首外再查(     )画;用音序查字法相大写字母(     ),音节(     );“鼎”的第六笔是(     )。

2、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并按要求归类。(只填序号)(9分)

(1)满(   )怒火  (2)(   )丝不动   (3)聚精会(   )

(4)(   )不顾身   (5)(  )精打采    (6)(   )已为人

(7)心(   )肉跳  (8)顽强不(   )  (9)视死如(   )

表现人物行为的:              表现人物心情的:            

表现人物神态的:              表现人物品质的:            

 

三、句子。(17分)

1、用修改符号修改下列病句。(2分)

(1)对待事情,我们应该要用实是求事的态度。

(2)杨小丽光荣地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的称号。

2、按要求做题。(4分)

比喻句:厚厚的积雪,                                      

夸张句:一声虎啸,整个山冈                                

拟人句:枝头的画眉                                        

(2)把下面的句子换个说法,意思不变。

这潮湿的冰冷的地面怎么能睡呢?

                                                          

3、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1分)

(1)“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           。”这是         的话;在这句话中,“固”的意思是        ;“于”的意思是       ;“鸿毛”用来比喻                      。(5分)

(2)默写《出塞》(5分)

                 

                                                  

                                           

(3)死去元知万事空,                  。(1分)

 

四、阅读课文片断,回答问题。(8分)

屋子里没有生炉子,又湿又阴冷。桑娜举起马灯,想看看病人在什么地方,首先投入眼帘的是对着门放着的一张床,床上仰面躺着她的女邻居.她一动不动,只有死人才是这幅模(   )样。桑娜把马灯举得更近一些,不错,是西蒙。她头和后仰着,冰冷发青的脸上现出死的宁静,一只苍白僵硬的,像要抓住什么似(   )的,从稻草铺垂了下来。就在这死去的母亲旁边,睡着两个很小的孩子,都是卷头发,圆脸蛋,身上盖着旧衣服,蜷缩着身子,两个浅黄头发的小脑袋紧紧地靠在一起。显然母亲在临死的时候,拿自己的衣服盖在他们身上,还用旧头巾包住他们的小脚。孩子的呼吸均匀而平静,他们睡得又香又甜。

1、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2分)

苍白(     )  均匀(     )  宁静(     )  蜷缩(     )

2、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加点字的读音。(1分)

3、朗读这一段,应该用怎样的语气?(2分)

                                                          

4、文中画“    ”线的句子,说明什么?(2分)

                                         

5、文中画“    ”线的句子是一个比喻句吗?(1分)

                                      

 

五、阅读(13分)

丢 失 的 东西

一天晚上,我从街上(买卖)梨的摊子中间走过。突然脚一滑,我(敢赶)紧扶住旁边的一个木箱子,才没摔倒。就在我扶住木箱子时,顺手抓了一个梨。当时,我不(禁尽)耳热心跳,回头一看,(幸辛)好没有看见,便站起来走了。梨(已以)稳稳当当地握在手里,只见这捰黄澄澄的,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

拿着梨  我心里老觉得不踏实  手里的梨怎么办呢  吃了 不好意思  扔了它  又舍不得  怎么办?……我边想边走,不知不觉就到了家。爸爸见我拿着梨,就问:“哪儿来的?”“梨……梨……是……梨摊上的。”我脸红了,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这时,爸爸严(历厉)地说:“从小不学好,长大怎么得了?明天把梨送了回去,把你丢失的东西找

回来!知道吗?“爸爸的声音不大,但很有力。我盯着脚尖,红着脸说:“是,爸爸。”但我不明白自己到底丢了什么。

第二天早晨,我按照爸爸的吩咐,把梨送了回去。(买卖)梨的阿姨夸奖我说:“真是个诚实的孩子!”

这时,我终于找回了爸爸所说的我丢失的东西——诚实。

1、将文中括号里不恰当的字划去。(3.5分)

2、在文中第二自然段的空白处补上标点。(1.5分)

3、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1分)

稳稳当当(        )       散发(        )

4、用“      ”画出文中写“我”心理活动的句子。(1分)

5、“明天把梨送去,把你丢失的东西找回来!”指丢失了什么?要找回什么?(1分)

                             

6、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3分)

诚实——(     )    夸奖——(     )    吩咐——(     )

7、文章的中心思想是                                      

                                                 。(2分)

 

六、作文(30分)

仔细观察图画展开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不少于400字。

 

 

 

附加题:

一、根据例子,展开想象(想得越多越好)(10分)

(例)假如世界上没有老鼠,将会:(1)减少粮食的损失;(2)不会发生鼠疫;(3)人们对老鼠产生一种近似于龙的那种神秘感;(4)不拿老鼠做实验了;(5)专门生产老鼠药的工厂将会倒闭……

假如世界上没有植物,这个世界将会:(1)                ;(2)                         ;(3)                       ;(4)                        ;(5)                       。

 

二、请你接着“……”写下去,完成未完成的文章。一个结尾写完之后,再想一想其他可能的结尾,并写下来:(10分)

我的朋友不是人,也不是动物,而是陪伴我多年的……

示范……,而是陪伴我多年的小毯子。“她”有许多用途:我睡觉的时候,“她”当我被子,妈妈驱赶蚊子的时候,也用“她”当武器。可是哥哥不喜欢“她”,我一拿到他面前,他说生气地说:“快拿开那条迷魂巾,如果把它放到河里洗一洗,鱼虾就会昏倒,我就可以抓到许多鱼虾了。”不管哥哥怎么不喜欢“她”,“她”却是我最心爱的好朋友。

结尾1:                                                   

                                                          

结尾2:                                                   

                                                          

结尾3: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