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3.4 力的合成(1)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10:03 | 来源:

§3.4 力的合成(1)
1、知识与技能:掌握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知道它是力的合成的基本规律。初步运用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求解共点力的合力;能从力的作用效果理解力的合成、合力与分力的概念。
2、过程与方法:能够通过实验演示归纳出互成角度的两个共点力的合成遵循平行四边形定则;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物理思维能力和科学态度、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协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培养学生设计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探索规律、归纳总结的研究问题的方法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的态度。培养学生热爱生活、事实求是的科学态度,激发学生探索与创新的意识。培养学生合作、交流、互助的精神。
重点:通过实验归纳出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难点: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通过作图法确定合力。
教学操作过程设计(重点写怎么教及学法指导,含课练、作业安排)
一、引入新课
请两位同学到讲台前,让一位同学提起重为200N的一桶水(如课本图61页),请下面同学分析该同学施加的提水的力为多大?然后请两同学一起提起水桶,请同学们一起分析提水桶的有几个力?从效果上看跟刚才用一个力提一样吗?
通过体验,体会一个力的作用效果与两个或更多力的作用效果相同(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体会等效观点)。
思考:生活中还有哪些事例是说明几个力与一个力的作用效果相同的?
列举实际例子:如教室用两条钢丝吊着日光灯,电影中很多只狗拉着雪撬前进,抗洪救灾中解放军搬沙袋、打夯等。

二、合力、合力
当一个物体受到几个力作用时,我们常常可以求出这样一个力,这个力产生的效果跟原来几个力的共同效果相同。这个力就叫做那几个力的合力,原来的几个力叫分力。
合力与分力是等效替代关系。

三、力的合成
1、 实验:探究求合力的方法(课本62页)
(学生可能提出好多不同的设计方案,教师要引导学生选择其中的最佳方案)。
思考:在这个实验中合力与分力等效的标志是什么?(橡皮条的伸长量相等)在实验结果的处理时,引导学生先做出各力的图示,让操作的同学和下面同学一起讨论合力与分力之间的关系。(学生此时也可能有很多种猜想,比如:把两个力直接加起来等。参与学生的讨论,筛选出有一定道理的猜想)
思考:合力与分力的大小是什么关系,并形成自己的猜想结论。
对于合力和分力的大小关系的猜想,应当充分尊重,而不要怕麻烦,要让学生的实验探索落到实处。
在教学中会发现:学生的思维有时很睿智,我们时常会有惊喜的发现(为学生的聪明而高兴)。
归纳:两个力合成时,以表示这两个力的线段为邻边作平行四边形,这两邻边之间的对角线就代表合力的大小和方向。这个法则叫做平行四边形定则。
出具合力与分力关系模拟演示器,告诉学生有关的器材,以及实验的目的。
问题:(课本63页例题)力F1=45N,方问水平向右。F2=60 N,方向竖直向上。求这两个力的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求这两个力的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能否不用图示法而用其它的方法求?如何求?
若F1和F2的方向相反(夹角为180°),求其合力的大小和方向;若F1和F2的方向相同(夹角为0°),情况又怎样?
思考:两个力F1、F2、的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随着F1、F2、的夹角变化而如何变化?
学生得出结论后,可出示多媒体课件演示:
θ= 0°
0°<θ<90°
θ= 180°
90°<θ<180°
θ从0°到180°变化,合力F的大小变化

四、共点力
1、如果一个物体受到两个或更多力作用,有些情况这些力作用在同一点,或者虽不作用在同一点上,但它们的延长线交于一点,这样一组力叫做共点力。
思考:大吊车吊起物体;人担水;举重;比萨斜塔等。吊车吊起物体时钩子受的力为共点力吗?人担水时担子受到的力为共点力吗?举重运动员举起的重物受到的力为共点力吗?比萨斜塔受几个力作用?它们是共点力吗?
2、力的合成的平行四边形定则有没有适用条件?适用于什么情况?
学生认真看书,掌握共点力的概念,进一步加深对共点力的理解并搞清它们的适用条件――只适用于共点力。

五、实例探究
关于合力与分力关系的理解
1、两个共点力F1、F2、的合力为F,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合力F一定大于任一个分力
B、合力的大小既可等于F1,也可等于F2
C、合力F有可能小于任一个分力
D、合力F的大小随F1、F2、间的夹角增大而减小

六、课余作业
l、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案来验证力的合成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2、你身边还有没有物体受共点力的例子?试举出来。
3、课后完成课本上第64页的1、2题。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