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3.5力的分解(2)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09:59 | 来源:

§3.5 力的分解(2)
1、知识与技能:会用三角形知识求分力。会用三角形定则进行矢量相加。
2、过程与方法:培养运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用物理语言分析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育学生发表见解的意识和与他人交流的愿望。
重点:会分析日常生活中与力的分解相关的问题。会用三角形定则成合矢量
难点:分力与合力的等效替代关系。根据力的实际作用效果进行力的分解。
教学操作过程设计(重点写怎么教及学法指导,含课练、作业安排)
一、实例探究
对三角形定则的理解
1、有一个力大小为100N,将它分解为两个力,已知它的一个分力方向与该力方向的夹角为30°。那么,它的另一个分力的最小值是       N,与该力的夹角为     

答案:50N,60°
2、一个力,若它的一个分力作用线已经给定(与该力不共线),另外一个分力的大小任意给定,分解结果可能有       种
答案:3种
3、分解一个力,若已知它的一个分力的大小和另一个分力的方向,以下正确的是
A.只有惟一一组解                 B.一定有两组解
C.可能有无数组解                 D.可能有两组解
解析:分解一个力,若已知其中一个分力的方向,可作出另一个分力的最小值,如图所示,F2=F sinθ.
(1)当F2<F sinθ,无解
(2)当F2=F sinθ,有惟一解
(3)当F sinθ<F2<F时,有两组解
(4)当F2>F时,有惟一解,所以正确答案是D.
点评:利用几何知识求最小值是解本题的关键.
与课本66页练习第题的丙图比较。

 

二、综合应用
4、如图所示,重力G=100N的物体置于水平面上,给物体施加一个与水平面成θ=30°的拉力F,F=20N,受到力F作用后物体仍然处于静止状态.求:
①物体受到的支持力.
②物体受到的摩擦力.
 
答案:①90N,②17.3N
课余作业
l、课后完成课本上第66页的第2(丙图)、3题。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