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密度”复习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09:48 | 来源:

“密度”复习课
教学目标
(1)掌握密度的概念、公式,知道密度的应用.
(2)掌握用天平、量筒测量密度及其他间接测定密度的方法.
(3)学会系统地整理知识,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学会分析解题思路,总结解题规律.提高解题意识.
1.回忆本章所学知识
在学生汇报本章知识小结的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物质密度的物理涵义、测定方法,以及应用密度知识的几个方面(列表板书略).
2.例题
[例1] 冰的密度是0.9×103千克/米3,读作______,意义是______.如果冰的质量是1.8千克,它的体积是_____分米3.如果这块冰全部熔解成水,则它的质量是______,水的体积是______,水的密度是______.这说明______.
3.填空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对同种物质,m与V成正比.
B.对同种物质,ρ与m成正比.
C.对同种物质,ρ与V成反比.
D.对不同物质,ρ与m成正比.
(2)一密度为ρ,质量为m的金属块.把它分割成相等的三小块,那么每一小块的密度和质量分别为: [    ]
4.例题
[例2] 体积是50厘米3的铜球,它的质量是0.4千克.该铜球是空心的还是实心的?若是空心的,在其中空部分铸满铅,球的总质量应是多少?
因ρ<ρ铜,故该球是空心的.
0.4千克的铜球其实心部分的体积=0.0449×10-3米3=44.9厘米3.
V空=V-V铜=50厘米3-44.9厘米3=5.1厘米3.
m铅=ρ铅V=11.3克/厘米3×5.1厘米3=57.63克
m总=m铜+m铅=400克+57.63克=457.63克.
要求学生课后思考其他的解法.
5.学生口答
要测定不规则的铝块的密度.所给的器材有:铝块、天平、砝码、玻璃杯、水、细线,还需要选用______来测量铝块的______.
如果某同学的实验步骤如下:
A.在量筒里倒入一定量的水,记下水面到达的刻度.
B.把铝块全部浸入水中,观察水面到达的刻度,并计算两次的刻度差,求出铝块的体积.
C.用天平称出铝块的质量.
D.计算铝块的密度.
试问:
(1)此实验过程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应如何改进?(不增加实验器材).
(2)在此实验中.观察量筒水面刻度时.应注意的问题是______.
变题1:如果铝块是规则的,可选用_______测铝块的体积.
变题2:如果要求测密度小于水的不规则石蜡块的密度,需要增加的器材有______,方法是______.
在点拨学生解决口答题的基础上,师生共同进行小结:
块的体积时,关键要使它全部浸没在水中.可用压入法、悬挂法和排水法.实验步骤是否合理要看能否尽量减小误差.
6.讲解例题
[例3] 若没有天平.你能用量筒“量出”酒精的质量正好是500克吗?
试简要说明所用的方法和依据(ρ酒=0.8×103千克/米3).
只要用量筒量出625厘米3的酒精,它的质量便为500克.
变题1:怎样用量筒“量出”一瓶空气的质量?
变题2:怎样用天平“测出”一枚大头针的体积?
变题3:怎样用天平“测出”一卷细铁丝的总长度?还需要选用什么器材?
然后启发学生.自己进行小结:
天平、量筒等测量工具的使用功能.
7.概括本节复习课的要点(略)
8.布置作业
(1)如果实验桌上只放一架天平,两个完全相同的量筒及盛有待测液体的玻璃杯,只允许你使用一次天平,你能设法测出待测液体的密度吗?若能,请简要说明实验步骤.列出所依据的公式.
(2)一只杯子装满水时的总质量是500克,用它装满酒精时的总质量是450克,求这只杯子的容积(ρm=0.8×103千克/米3).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