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密度与浮力(复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09:44 | 来源:

密度与浮力(复习)
课型:复习
教学目标  
1.进一步巩固质量的概念与单位;
2.巩固天平和量筒的使用,理解密度的概念和测密度的原理;
3.进一步理解阿基米德原理及物体的浮沉条件,并深刻理解浮沉条件的应用。
4.注重学科结合,将知识系统、综合。
重点
物质的密度的测量
   阿基米德原理及物体的浮沉条件的应用
难点
密度与浮力的有关的计算题,设计类型题目,及设计类型题目的步骤
教学用具
天平和量筒 密度计、潜水艇等
教学方法
阅读指导法、讲授法、练习法、讨论法、分析法
教学过程
质量
 (一).出示知识结构要学生自己阅读课本,复习知识点。
(二).对照知识结构,逐一对照每一节复习
1.质量的概念:物体都是由物质组成的,理解质量概念时,还要注意把物理学中的质量和日常生产、生活说的“质量”与物理学中的质量区别开,要打破学生生活中思维定式理解物理概念。
天平和量筒的使用
2. 使用天平和量筒的操作过程,突破方法:使用时按正确的操作方法进行,强调“物左码右”并要学生学会物体与砝码放错位置时如何读数;并注意把物理学中的知识和日常生产方法结合
密度
3. 密度的概念、单位及换算、公式及变形讲解,物理意义的说明,在实验探究过程中的方法运用对于物体的密度,不同种的物体,密度一般是不同的,以及密度是物质特性的理解。练习探究39页7、3、8等
4. 变形“正北方糖是一种用细白砂糖精制而成的长方体糖块。为了测出它的密度,给你下列器材:天平、量筒、毫米刻度尺、水、白砂糖、小勺、镊子、玻璃棒。利用上述器材可有多种方法。请你答出两种测量方法,要球写出:
(1)测量的步骤及所测的物理量
 (2)用测得的物理量表示密度的式子。
浮力部分
计算浮力的方法
教师提示总结:
一、计算浮力的方法:
1.根据阿基米德原理:F浮=G排液=ρ液gv排。这个公式对任何受到浮力的的物体都适用。计算时,要求ρ液、v排已知。
2.根据力的平衡原理:如将挂在弹簧秤下的物体浸在液体中,静止时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物体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与竖直向上的浮力及拉力,这三个力平衡。即G物=F浮+F拉,F浮=G物-F拉=G物-G视。
3.根据漂浮,悬浮条件:F浮=G物。只适用计算漂浮或悬浮物体所受的浮力。
解题的一般步骤
做有关浮力题目的注意事项
二、解综合题的一般步骤:
1.认真审题,确定研究对象,明确对象所处的状态。
2.分析受力情况,画出受力分析图。
3.根据状态列出方程式方程组。
4.进行数学运算。
三、解浮力问题经常用到的一些规律和概念
1.二力平衡条件(推广到三力平衡)  2.密度的概念
3.液体内部压强规律                4.浮力的概念
5.阿基米德原理                    6.物体浮沉条件
四、必须弄清楚的一些概念
1.物重G与视重G″
2.物重G与物体排开的液重G′
3.浸在(浸入)与浸没(没入)
4.上浮、漂浮、悬浮。
5.物体的密度ρ物与液体的密度ρ液。
6.物体的体积v物、物体排开液体积v排、物体露出液而的体积v露。
做题 巩固所学
小结:你学到了什么?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