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走进微观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5:41 | 来源:

教学目标
1、 能简单的说明物质是由分子和原子组成的,了解分子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
2、 了解原子的核式模型,大致了解人类探索微观世界的历程,并认识到这种探索将不断深入。
3、 对物质世界从微观到宏观的尺度有大致的数量级的概念。
教学重点
1、 物质是由分子和原子组成的。
2、 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
教学难点
1、 学生对微观世界“小”的概念的建立。
2、  探索微观世界的科学方法的形成过程。
教学方法
收集资料法、讨论法、交流法。
教学用具
 课件、实物投影仪、图片等。
教学过程
一、 引入新课
宇宙万物,变化万千,大到天体,小到原子,它们的运动,它们的组成,引发了我们人类无限的遐想,激发了一代代科学家对它们孜孜不倦的观察和研究。那么,我们这绚丽的世界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呢?现在就对这一问题作初步探讨。
 二、 新课教学
  (板书:1. 物质是由分子或原子组成的)
   要求学生阅读课本,请同学描述分子的大小,老师给予评价。
  (板书: 2. 分子是组成物质的最小微粒。改变分子在物质中的组合形式,物质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等就会发生改变。最小的分子——氢分子的质量只有10-27kg左右。老师利用信息窗的内容说明分子是很小的)
   (板书: 3. 分子由原子组成的)
  提出问题: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原子是很小很小的,我们的眼睛不能看见它。同学们猜想一下,这样小的物体是实心的?还是空心的?你认为它们的结构是怎样的?(请学生回答、讨论) 讨论后老师播放光盘,将学生思路引入微观粒子中去。
(板书:二、 微观粒子)
 师:从刚才播放的影片,同学们已经知道分子是由原子组成的,那么,原子是不是就是组成物质的最小微粒了呢?
  生:讨论并发表各自的见解。
 师: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给予肯定性的总结和指导性的讲解,并要求学生阅读“微观粒子”部分内容,提炼并板书:
  1. 原子是由更小的微粒——带负电的电子和带正电的原子核组成的。
  2. 原子核是由不带电的中子和带正电的质子组成的。
  3. 质子和中子是由被称为夸克的更小的粒子组成。
  4. 各种粒子的空间尺度(单位:cm)
    ……
  师:声情并茂地朗读最后一自然段,激发学生探索自然的兴趣。
  三、 小结
    略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