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 看不见的运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5:39 | 来源:

看不见的运动
教学目标
1、 知道分子之间存在着间隙。
2、 知道扩散现象,扩散的成因、扩散的规律。
3、 了解分子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
4、 能根据实验事实,运用分析的方法得出科学的结论。
5、 能运用分子运动理论解释有关的现象。
教学重点、难点
学生通过探究性实验,通过合作和交流的方式归纳出分子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
教学方法:实验探究法、归纳法
教学用具:量筒、酒精、水、广口瓶、等
教学过程
1. 引入新课
    我们已知物质由分子组成,分子由原子组成,但是同学们想过没有,组成物质的这些微粒是怎样排列的?是像士兵的队伍还是像墙一样密不透风呢?
    问题提出后,老师根据学生的猜想在黑板上画简图,并请出同学们观察桌上的装有50mL酒精和50mL水的量筒,问学生看见水和酒中的空隙吗?
    生:……
    2. 新课教学
    (板书:看不见的运动)
    探究一:分子间有空隙
    请同学们按课本中第一个实验探究做实验,要求将水倒入酒精中,倒入前,请各组猜想混合后的总体积并记录在课本的空白处。
    比较实验结果,并与猜想的结果对照。
    实验结果是总体积没有100mL,那么少掉的那些体积跑到哪里去了,请同学们猜想原因。如果猜不出,老师提示:往一堆鸡蛋里撒一把细沙子,你能看见细沙吗?为什么?直到同学们得出正确结论:分子间有空隙。
    (板书:一、 分子之间存在着空隙)
    师问:组成物体的微粒都在原地不动吗?请猜想。
    探究二:分子的运动
    (1) 各小组将空瓶口对准装有二氧化氮气体的瓶口(按第二个实验探究做),抽去中间的毛玻璃,观察空瓶中是否有棕色的气体。
    (2) 分别向冷水和热水中滴入一滴墨水,观察墨水是否散开,哪个散得快。
    请学生回答观察到的现象,并说明现象产生的原因。
    (板书:二、 组成物质的分子都在永不停息作无规则运动)
    扩散:不同的物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叫扩散,温度高时扩散得快。
    扩散现象说明:①分子间存在间隙。②分子都在永不停息地作无规则运动。
    探究三:分子间的作用力
    (1) 请同学们把细铁丝拉长一点,说明用力情况,容易吗?
    (2) 将注射器中注入水,用手堵住针筒嘴,用力推活塞,容易推动吗?(与空气相比)
    请同学说明实验现象产生的原因。
    (板书:三、 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四、 物质中的分子状态)
    (1) 固体:分子靠得很近有规律地紧挨在一起。所以,固体有一定的体积和形状。
    (2) 液体:分子靠在一起。在一定限度内,分子能运动或滑动,所以液体有一定的体积而没有一定的形状。
    (3) 气体:分子离得比较远,能自由地向各个方向运动。所以,气体没有固定的形状和确定的体积。
    3. 小结:略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