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多大的孩子最难“养”?

多大的孩子最难养?家长一般认为,2岁宝宝让人伤神,而英国28日出炉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4岁女孩与15岁男孩才是最难“伺候”的一群。

喜怒不定

英国育儿网站Thebabywebsite.com调查了2000名父母。这些家长的孩子已经成年。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以上儿女双全的父母认为十来岁的女儿最难“对付”。

63%家有女儿的父母认为女儿到了14岁变得让人捉摸不透。她们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喜怒不定。

男孩的叛逆期约比女孩晚1岁。78%育有儿子的家长反映,男孩到15岁时情绪起伏较大。当这个时期的儿子认为自己没有获得家长理解时,就会感到沮丧。62%的男孩会把自己锁在房间内,拒绝与人交流。

“初为父母的人恐惧孩子的‘2岁叛逆期’,”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网站发言人凯瑟琳·克劳福德的话报道,“殊不知,青春期的孩子才最麻烦。”

困扰烦心

青春期的孩子为何如此叛逆?

Thebabywebsite.com网站列出10条容易导致女孩情绪变化的因素,由大到小依次为:渴求独立,希望迅速长大,同龄人带来的压力,激素分泌旺盛,零花钱不够,嫌自己不够苗条,处于青春发育期,与朋友相处出现问题,隐私意识,尝试饮酒。

譬如,女孩刚过完14岁生日,便大有“一夜之间成为女人”之势。从此之后,她们开始在意同龄人的看法,并且时常喝酒、为自己太胖而烦心,甚至大力“捍卫”隐私。她们开始与异性约会,购买化妆品并且抱怨零花钱太少。

而10条困扰青春期男孩的因素由重到轻分别为:课业压力,渴求独立,同龄人带来的压力,希望迅速长大,激素分泌旺盛,感到无聊,处于青春发育期,无法与家长顺利交流,出现青春痘等皮肤问题,与朋友相处出现问题。

需要体谅

克劳福德建议家长体谅处于青春期中的孩子。她说:“对家长而言,这段时间不太顺心。但是,对孩子而言,他们也在其中艰难挣扎。”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也不想闷闷不乐,他们只是无法控制自己。激素使得他们的情绪起起落落,对此他们感到困惑和吃惊,”克劳福德分析说,“考虑到青少年体内旺盛的激素和来自同龄人的压力,他们的种种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作为家长,应该做到保持冷静和陪伴孩子。”

事实上,三分之二接受调查的家长对孩子的叛逆行为表示理解,认为激素导致了孩子的变化,不应该对孩子有所苛责。

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网友“马克·埃利奥特”同样表达了对孩子的理解。他说:“我有4个孩子……他们快乐、健康,与他们在一起让人感到舒服。他们为什么给人这样的感受?难道是天生如此?也许那是因为我们永远支持他们,给他们一些空间,爱他们。”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