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期末综合复习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4:53 | 来源: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

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期末综合复习卷

学校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成绩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40

一、我会拼,还会规范漂亮地写出词语来!6分)

kǎi       kuǎn       xié       tà      yán         fá    

   )旋     )待  和(     糟(   )蜿(     惩(   

 

二、我会在正确的读音下划横线。2分)

1、盲女孩qiāo qiǎo)悄地走近蝴蝶,手指qiāo qiǎo)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

2她的(dí  de)确是一个人热爱学习的(dí  de)好孩子

 

三、把句中写错的字划上横线,并在 “(  )”中按顺序改正。(2)

青、红的瓜,碧绿的滕和叶,构成了一道别有风趣的妆饰,比那高楼门前蹲着一对石狮子或是坚着两根大旗秆,可爱多了。  )(    )( 

 

四、辨字组词,请看清楚哦!(5)

锐(        辨(         捎(         剂(       )孤(       

悦(                       济(       )弧(      

 

五、补充下列词语,并按要求填空。(6)

坚韧不(     手不(   )卷   围(   )救赵       )惫不堪

上面词语中,表示军事战争的词语有:_____________;描写神情的词语有_______________出自成语故事的词语有__________________表示意志坚定,不可动摇意思的词语有:__________________。我还能写一个表示意志坚定意思的词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仿写句子。(3)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修改病句。(2)

既然一根极细的电线,它就能灵巧地避开

                                                .

 

八、积累运用。

1、            先根据内容连线,再根据要求填空。(4

  言必信                   非一日之功

  水滴石穿                 长河落日圆

  大漠孤烟直               春江水暖鸭先知

  竹外桃花三两枝           行必果

 

当你的朋友和你约定星期六一起去爬山,可是到了那一天她没去,你会用上面哪一句名言来提醒她做人应遵守诺言,请写下来:                                      

                  

 

2、古诗填空(4分)

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六首古诗词,请选择你最喜欢的一首默写下来,别忘了写上作者的名字哟!

                                         

          

                _________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__________     __   ____                   __

 

 

九、关注时事:(3分)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我国北京举行,面对我们国家这样一件体育盛事,你想说些什么呢,快快写下来吧:                  ______                    

                                                                             

                                                                            

 

十、课文回顾:(3)

在本学期学过的课文中,我们游览了祖国的许多名山大川,如被人们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桂林山水;我们也认识了许多让我们敬佩的人,如《生命  生命》中的作者杏林子,她对生命的态度是______      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             我们还了解了大自然给人类的启示,知道了____________人类的老师。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阅读《自然之道》,完成下面练习。(14分)

我和同伴紧张地看着眼前的一幕,其中一位焦急地对向导说:“你得想想办法啊!”向导却若无其事地答道:“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这样的。”向导的冷淡,招来了同伴们一片“不能见死不救”的呼喊。向导极不情愿地抱起那只小龟,朝大海走去。那只嘲鸫眼见到手的美食丢掉,只好颓丧地飞走了。

然而,接着发生的事情让大家极为震惊。向导抱走幼龟不久,成群的幼龟从巢口鱼贯而出。我们很快明白: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那只先出来的幼龟,原来是龟群的“侦兵”,一旦遇到危险,便会返回龟巢。那只幼龟被向导引向大海,巢中的幼龟得到错误信息,以为外面很安全,于是争先恐后地结伴而出。

……

“天啊!”我听见同伴说,“看我们做了些什么!”这时,数十只幼龟已成了嘲鸫、海鸥、鲣鸟的口中之食。我们的向导赶紧摘下棒球帽,迅速抓起十多只幼龟,放进帽中,向海边奔去。我们也学着他的样子,气喘吁吁地来回奔跑,算是对自己过错的一种补救吧。

 

1.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2分)

慌张——                  着急——                   冷漠——                   赶快——

 

2.从文中找出与下列解释相应的词语,填在括号里。(3分)

1)好像没有那么回事似的。                                                      

2)像游鱼那样一个一个地出去。                                              

3)呼吸急促,大口喘气。形容劳累的样子。                          

 

3.“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这样的。”向导为什么这样说?(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然而,接着发生的事情让大家极为震惊。”“震惊”的含义是__________________发生了什么令人震惊的事?__________________          

                                                             (1+2)

 

5、在最后一个自然段中,有三个表现当时紧张气氛的词语,它们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奔跑。(2分)

 

6.课文告诉我们,如果不按___________办事,往往会产生与愿望_________的结果。(2分)

 

 

二、阅读下面短文,完成后面练习。(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陈景润叔叔是个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工作、决不轻易放过一分一秒的人。

当黎明来到之前,大地还是一片寂静的时候,陈叔叔住的小屋里已响起朗读外语的声音;当曙光初照时,他的床头已积起了许多数学演算手稿;当上班铃未响之时,他已来到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

陈叔叔每天一进入图书馆,就沉浸在书海之中,忘掉了自己,忘掉了一切。有一次,已是中午时刻,图书馆里静悄悄的,下班时间早已过了,管理人员大声问馆里是否有人,没人回答。管理人员锁好门去吃午饭了,这时陈叔叔才觉得要回家吃饭了。但走到门口发现门反锁着,他毫不在意地笑了笑,chónɡ    chònɡ )新走进书库去看书。

每当夜幕降lín  línɡ )之时,陈叔叔在台灯下,  写论文,  研读法文、德文、数学书籍,常常到深夜,他才踏着清亮的月光迈向宿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景润叔叔就是这样紧追着时间的分分秒秒,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科学高峰迈进。

 

1.给短文加上一个合适的题目,写在文前的横线上。(2分)

 

2.短文中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上“√”。1分)

 

3.选择下面合适的一组关联词填在短文的括号里。2分)

不但……而且……      不是……就是……   因为……所以……

 

4.根据意思从文中找出相应的词语写在括号里。2分)

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②一点儿也不在乎。          

 

5.短文按______的顺序写了陈景润叔叔几件事。其中具体写的一件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这些事中,你体会到陈景润叔叔是一个怎样的人,请写出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6.文中有一句话总体写出了陈景润叔叔看书时忘我的境界,请用“﹋”画出来。文中还有一个排比句,请找出来画上“_____”。2分)

 

7.短文第一自然段和最后一自然段之间的联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写出本册书中具有这样特点的一篇课文题目来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第三部分:快乐作文(30分)

下面两个题目,请任选一题。

一、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敬佩的人,如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老师、同学……请选择其中一位,用具体的事例写出他(她)令你敬佩原因。要求语句通顺,内容具体,能表现出人物的精神风貌,表达出自己的敬佩之情。题目自己拟定。字数400字左右。

二、写给地震灾区小朋友的一封信。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我们每一位中国同胞的心,也牵动着我们每一位小朋友的心。“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送温暖,献爱心,” 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今天,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给地震灾区的小朋友写一封信,用文字带去我们对他们的问候、鼓励与祝福。

要求: 1、能结合电视新闻、电脑网络中获得的相关信息报道写出真情实感;

2、语句通顺,格式正确。

3、字数400个左右。

(作文纸自备)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