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物理] 光的直线传播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4:29 | 来源:

教学目标:
        1.积极参与影子游戏,在游戏思考阴影的成因。
        2.能通过探究,归纳得出光的传播规律,进而能用光的直线传播来理解小孔成像。
        3.了解光的传播需要一定的时间,知道真空,空气中的光速,理解激光测距仪的工作原理。
        4.了解我国古代在光研究上的成就,知道中华文明对科学发展作出的贡献。
教学方法:实验、讨论、媒体演示
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师:在前面我们已经学习了光的色彩、颜色等知识。今天我们就要开始进入新的学习内容了,在学习新的知识以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看过皮影戏了吗?做个手影游戏了吗?
    生:看过,做过了!
    师:有没有哪位同学愿意上来示范一下手影游戏呢?越多越好,请下面同学猜猜你的影子是什么?
    生:举手…….(请学生讲解是什么?)
    师:这么多漂亮的手影啊!大家看了后有没有什么疑惑呢?下面就请大家来相互讨论交流一下,我们来看看谁提的问题最多最好!
    生:学生讨论交流。例:为什么会形成影子?手影为什么随着手形的改变而改变呢?影子为什么是黑的呢?……(若学生不提问题)/大家都没问题吗?那么就由我来提几个问题:1)为什么会形成影子?2)手影为什么会随着手形的改变而改变?3)影子为什么是黑的?
    师:很好,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而且有的同学提出的问题都非常好!那么有没有同学来回答几个问题呢?
    生:试答……(可能部分同学能够回答出来)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二、进行新课
    师:我觉得对课本上的结论我们不能轻易相信。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我们必须来验证一下。用什么方法来验证呢?
    生:做实验。
    师:很好,现在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请大家思考一下,该如何设计实验方案呢?你需要什么实验器材呢?
    生:……(有一定难度,讨论时间控制好)
    师:我们可以这样来做这个实验,1.提出假设 2.制定实验方案3.收集证据4.得出结论。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如果光在固体、液体、气体三种介质中都是沿直线传播的话,是否可以认为光是沿直线传播的呢?
    生:可以
    师:用一个激光笔射到墙上,看到笔直的光线了吗?
    生:没有!
    师:那怎样才能显示出来呢?(给学生看图片)
    生:必须要有烟和雾!
    师:很好,我准备了一个水壶来制造水雾,(实验)大家看到了什么呢?
    生:光在空气(气体)中是沿直线传播的
    师:光在水中有是怎么样传播的呢?大家看到自己的桌上有一筒水,里面加了点化学物质,大家和我一起试试看,光在水中的传播路线是怎么样的?(学生实验)你们看到什么了呢?
    生:惊叹(现象十分明显)很清楚的看到光在水中沿直线传播
    师:这两个实验只能说明光在气体和液体中的传播情况,那么在固体中是不是也这样呢?我准备了一个果冻,我们一起来看看光在果冻中的传播情况。
    生:看不大清,勉强可以看到
    师:经过刚才的实验,你得出结论了吗?
    生: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师:很好。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事例可以证明光是沿直线传播的。例如:穿过森林的光束;在有雾的天气里可以看到汽车头灯射出的光是直的;电影院里可以看到放映机射向银幕的光束是直的;
    师:如果光不是沿直线传播的,而能沿曲线传播,光就能绕过物体跑到物体的后面去,那么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生:就没有影子了。
    师:所以说影子是怎样形成的呢?(课件演示)
    生: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不透明的物体,在物体后面形成的黑影。
    师:知道光是沿直线传播后,请大家想一想:一个人从路灯下往远处行走时,他的影子的长短是如何变化的?
    生:逐渐变长
    师: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古代学者就对光的传播有了一定的研究!请大家看一个实验!谁能告诉我这个是什么实验呢?我们该怎么做!(示范)
    生:小孔成像。
    师:请大家也来做一下这个实验!
    生:…….
    师:课件演示小孔成像!
    师:小孔成像是我国古代在光研究上成就的体现。大家看过《宝莲灯》了吗?
    生:看过了
    师:里面有个传说“天狗吃月亮”,是不是真的有天狗把月亮吃掉了呢?
    生:不是
    师: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生:月食现象
    师:其实月食和日食是一种天文现象。那么日食和月食是怎么形成的呢?请大家看屏幕(课件演示)
    知道了日食、月食的成因后,大家就明白“天狗吃月”是一种迷信说法,所以,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一定要用更多的科学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去揭穿那些迷信和骗人的小把戏。
科学家就利用日食、月食的成因揭开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密码。
    ㈢、生活??物理??社会
    大家阅读课本上的生活物理社会的有关知识并同时思考这两个问题:
    科学家是如何来确定夏商周的年代的?
    ㈣、光速
    大家看,打开电灯,房间墙壁立刻被照亮了,光的传播需要时间吗?(…………)实际上很早以前科学家们就争论过这样的问题,那到底需要时间吗?我们可以通过实验来验证。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就做过这样的实验。
    学生阅读P101的《光速》
    应该说这个实验设计的是很巧妙的,遗憾的是没有成功,这是因为光传播的太快了。
    ㈤、光速
    知道了光速后,我们利用激光制成了激光测距仪。学生阅读激光测距仪,并思考:
    ①你知道激光测距仪的工作原理吗?
    ②激光测距技术一般应用在哪些方面?

    讨论:那能不能用声呐来测量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为什么?

    光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是3×103m/s,相当于1s内绕地球赤道7圈半。

    我们还可以利用孙悟空与光比较,孙悟空一个跟斗飞行的距离是十万八千里,约5.4×104km,设翻一个跟斗用的时间是1s,则孙悟空的速度比光在真空中的速度大还是小?(光在真空中的速度大。)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