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家长替孩子看病 可以吗?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0:30 | 来源:

春夏季传染病流行,很多小朋友患上了发烧、感冒、荨麻疹等各类疾病。记者采访广州市儿童医院发现,在很多诊室外排队等候的都是身影,原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不少家长在替患儿“看病”。

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太遭罪”

“女儿最近一到晚上,身上就起小疙瘩,痒得她常常哭醒,睡不好觉。可是最近手足口病暴发得这么严重,我们就不想带着孩子去医院,害怕万一传染,就想了一个办法,用相机拍了几张孩子身上起疙瘩的照片,带着相机去医院给大夫看。”在广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记者遇见了“带相机来看病”的郑小姐。郑小姐说:“我跟医生说了说情况,医生又看了照片,就问起宝宝是否有发烧,然后初步诊断是‘荨麻疹’,给开了药,让我回家先试试,如果孩子病情没有控制住,就要赶紧来医院。”

而在候诊区带着8个月的女儿来看病的王小姐已经等候了55分钟了,她觉得“每次带孩子来医院,都特别有心理障碍,因为总是要等那么久,医院的空气不好,人又多,这么小的孩子等这么久,真是遭罪啊!”

医生:最好选择就近错峰就诊

据了解,由于气候原因,近日广州市儿童专科医院就诊人数骤增,医生建议家长:如果孩子的病情不需要看急诊,可以考虑“错峰看病”。“一般来说,早上和下午刚上班的时候排队的人最多,但上午和下午下班前排队等候的人可能稍微少一些,家长可以尽量安排好时间。在排队期间,也可以带孩子到院外人群不太密集的地方走动一下。”

医生提醒家长:“为防交叉感染,家长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替孩子来看病,如帮孩子开药、在孩子病情较轻的情况下来院询问等等。但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5℃)、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就必须要带着孩子到医院专台看病。一般情况下,由于孩子年龄小,病情变化快,要根据每次的情况辨证治疗,因此家长也最好和患儿一同来医院。如果要避免排队等候的情况,当孩子有小毛病时,最好选择就近就诊。”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