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四年级语文跳水练习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5:19 | 来源:

《跳水》课后练习题

一、正确选择读音。(用—标出正确的读音)

  桅杆 (wéi wěi)   一艘 (shōu sōu)   放肆 (shì sì)

   吓唬 (hǔ hu )    龇牙 (zī cī)       模仿(mó mú)

  

二、比一比,在组词。

   艘(   )撕(   )瞄(   )悟(   )钓(   )桅    )扭(   )猴(    )

   搜(   )嘶(   )描(   )悟(   )钧(   )诡(   )钮(    )候(    )

  

三、填空。

  

1、选择合适的量词填在括号里。

   一( )帽子   一( )帆船   一( )早饭     一( )爪子

   一( )横木   一( )绳子   一( )猴子     一( )步枪

  

2、因为 因而

   ⑴  ( )猴子显然知道水手们拿它取乐,所以它就更加放肆起来。

⑵  猴子的放肆和水手的哄笑激怒了孩子,( )引得孩子爬上了桅杆去追猴子。

只要……就 即使……也

⑶( )他走到横木头上拿到了帽子,( )很难回转身来。

 

四、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跳水》这篇课文讲了      上的人和      之间发生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艘环游世界的轮船上的水手拿      取乐,       更加放肆;      放肆,又拿    取乐,摘走了    的帽子;       爬上桅杆追     ;自尊和幼稚使     丢开桅杆走向横木;这时      机智、沉着地喝令      跳水,     跳入海中抢救      ,终于使      脱险。

 

2、课文以孩子为线索,紧扣(     )、(     )、(     )、(     )之间的联系使故事发生并发展的。

 

五、回答问题。

1.“这时候甲板上的水手全都吓呆了。孩子只要一失足,直摔到甲板上就没有命了。即使他走到横木上拿到了帽子,也难以回转身来。有人吓得大叫了一声。孩子听到叫声往下一望,两条腿不由得发起抖来。”

①用“    ”画出写孩子处境危险的词语或句子。

②说说作者为什么详细描写孩子面临的危险情况。

 

 

2.“他本来是想打海鸥的,看见儿子在桅杆顶端的横木上,就立刻瞄准儿子喊:“向海里跳!快!不跳我就开枪了!”

    船长是个怎样的人?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