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生儿洗澡七大注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4:04 | 来源:

来源:健报 


2月2日早上9时许,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以下简称瑞康医院)产科住院部过道上,初为人母的黄梅(化名)和丈夫认真看着墙壁上怎样给宝宝洗澡的宣传画,边看边和丈夫讨论出院回家后怎么给宝宝洗眼睛。

瑞康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黎燕玲副教授称,对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宝宝出生后,在产妇还没出院的这些日子,会有专门的护士给宝宝洗澡,一旦出院,父母就要亲自给宝宝洗澡啦。宝宝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宝宝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宝宝出生后第二天,有条件的话就应该每日给宝宝洗一次澡了。该产科护长李桂凤特别介绍了给宝宝洗澡的一些步骤和细节。     

细节一:

水温在38~41摄氏度之间

给宝宝洗澡时间应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以免引起吐奶。新生儿的洗澡盆最好专用,洗澡前先将盆刷干净,有条件的话用热水把洗澡盆烫洗过以免留下细菌。

宝宝皮肤娇嫩,为避免宝宝皮肤烫伤,给宝宝的洗澡水温应控制在38~41摄氏度之间。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这个顺序希望每个父母都应特别注意,如果先放热水忘记放冷水,很容易引起宝宝皮肤烫伤),然后用手背或手腕部试水温。因为这两个部位皮肤较娇嫩,更接近于宝宝的娇嫩皮肤,可以感知怎样的水温更适合宝宝,水温以不觉得烫为宜。也可以使用专门的水温计测量水温,更加准确。

这一切准备好后,就可以给宝宝脱衣服洗澡了。  


2月2日早上,瑞康医院产科护士正在为新生儿洗澡。   

细节二:

左右手协调,托住宝宝身体

可以把宝宝专用的沐浴液倒入水中或全身涂抹沐浴液,然后轻轻把宝宝放入水中。

洗澡的时候,用左臂夹住宝宝的身体并托稳宝宝头部,使宝宝觉得安全舒适,用食指和拇指轻轻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防止水流入宝宝耳朵。

给宝宝洗澡先从头部开始,先洗脸再洗头,然后洗全身。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