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家有宝宝 贪靓妈咪应选无铅化妆品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3:55 | 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 


含铅化妆品是生活中常见的铅污染来源,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过多接触。

儿童铅中毒几率比成人高30倍

妈妈的化妆品、马路上的废气都可能是元凶

说到铅中毒,很多人可能并不陌生,全因近年来此类新闻常不时见诸报端,如:去年年底,清远经济开发区40多名儿童查出铅中毒;本月初,江苏盐城市大丰经济开发区河口村又爆出51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

“一般发生集体铅中毒的事件多由于附近有化工厂或有企业排铅污染所致,引起中毒的根源十分明显。”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周迎春指出,临床观察发现,一些远离化工厂、平时似乎没有明显铅化物接触史的孩子,却同样逃不开不同程度的铅毒害,而根源就在日常不少容易受人忽视的生活细节中。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周迎春、主管技师唐琼华

案例

孩子脾气变,竟因铅中毒

两年前,5岁的小宇脾气变得有点怪,动不动就扔东西,显得十分暴躁,甚至还有打人的倾向。当时,妈妈以为是因为才搬了家几个月、孩子还不太适应环境导致的,特别是屋子临近立交桥,每天车多且嘈杂,大人有时候也觉得心烦;下了楼马路又近,晚饭后附近散步也没更好的地方。本以为过一段时间习惯了就好,没想到小宇的行为越来越古怪,妈妈接到的“投诉”越来越多。

后来,一位当医生的亲戚到小宇家串门,闲聊中,这位亲戚发现窗外车多嘈杂,还闻到屋里有一股很浓的油漆味。当听小宇的妈妈说起小宇的脾气变化后,这位亲戚建议她带小宇去查血铅。结果出来,发现小宇的血铅含量明显升高,医生诊断为“轻度铅中毒”。

专家说法

不近化工厂,也可铅中毒

“提到铅中毒,不少人都存在认识误区。”周迎春分析称,一般人都认为,只有在铅类化工厂的周围才有铅中毒的可能。其实,铅同铁等重金属一样,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汽油添加剂、油漆颜料、印刷化工等行业。而这些行业的产品又高度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虽然我们很少看到单独存在的铅,但铅又几乎可以说是无所不在的——家具油漆含铅,女性的化妆品和染发剂含铅,小孩的玩具、学习用品含铅,大街上滚滚车流所排出的尾气里也含铅,甚至连报纸、膨化食品及色彩鲜艳花纹精致的某些漆器和餐具都可以是铅污染的来源。

小宇之所以铅中毒,就是因为他在含铅油漆过多的屋子里待久了,当然也与屋子外日以继夜的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有一定的关系。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一天两天受到相关污染难以觉察。但由于铅的毒性大、累积性强,通过一段时间后,蓄积于小宇体内的铅就开始“作怪”,令他脾气大变。好在小宇还只是轻度中毒,经过一段时间的排铅治疗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后,就能脱离危险。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