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3:47 | 来源:

宝宝“夜生活”太丰富,晚上睡不着。日前在沪发布的中国婴幼儿睡眠状况调查显示,约1/5的宝宝每周至少有三个晚上入睡困难。专家建议,从小培养孩子与父母“同房、不同床”的睡眠习惯最好。

“电动世界”易致难入睡

宝宝“儿童房“里不仅有电动车、旋转吊篮,甚至还有电视机、电脑等,宛如一个“电动世界”。妈妈认为,让宝宝处在人为的高科技世界里,将来宝宝大脑发育更快。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调查显示,38。8%的儿童卧室里放有电视机;超过30%的儿童睡觉前30分钟在看电视或玩电脑。就寝前看电视,易致儿童抵抗睡眠、入睡困难、睡眠焦虑等。

全国儿童睡眠医学协作组组长、北京儿童医院刘玺诚教授建议,“儿童房”里最好放置一些玩具,但绝不宜数量过多,颜色过于繁杂。

“婴幼儿猝死症”在中国很少

一位妈妈从宝宝出生第一天起,就把宝宝安排在另一间房里,以培养宝宝的独立性。可每次晚上宝宝一哭闹,她得从自己房里赶到宝宝房里,总是“慢一拍”。

据调查,62。5%的儿童与父母或保姆同睡一床。刘玺诚教授说,在中国,因孩子与父母同睡而引起的“幼儿猝死综合征”很少。婴幼儿睡在父母房里自己的床上,比较容易睡着,而且睡眠质量也好。而在父母床上入睡可能困难一些。因此让宝宝与父母“同房、不同床”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至于培养孩子独立性,等四五岁以后再“分房”,也来得及。

[提醒]咬奶嘴、“摇睡”并非“助睡”

孩子睡不着,用安慰奶嘴、“摇睡”哄孩子入睡,结果虽然这次奏效了,但宝宝下次非但不领情,更变本加厉……数据显示,59。8%的儿童睡眠需要安慰物。而难入睡、易夜醒的宝宝经常要求半夜抱哄一下、打闹一番、看会卡通片,越是这样,今后就越会昼夜颠倒。

约27。1%的中国儿童患有睡眠障碍,导致睡眠时间大量减少。刘玺诚教授说,用“咬奶嘴”安慰,还可能导致宝宝总下意识地咬一下奶嘴,易频繁进食、肠胃功能紊乱。

还有些父母以“摇睡”方式哄宝宝,幅度太厉害,还可能使宝宝大脑在颅骨腔不断受到震动,轻者影响脑部生长,重则颅内出血。尤其是10个月内的宝宝,更不能摇睡。

专家建议,父母应为刚出生的婴儿逐渐建立一个良好睡眠模式。从睡前准备和睡眠环境入手,即使是1至2个月的新生宝宝,也需培养睡时常规行为,比如:洗澡、按摩等。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