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孕妇吃宵夜的三大危害

吃宵夜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睡得比较晚,晚上6点到12点已经开始感觉肚子饿了,所以这也就成了年轻人爱吃宵夜的习惯了。根据调查有高达56%的孕妇,尤其是初为人母者,非常担心自己吃得不够或不多使得胎儿发育不良,于是认为多吃多补,才能给胎儿最好、最充足的营养。

但是怀孕期间真的需要增加那么多营养吗?是不是多吃就多营养呢?其实孕妇在营养需求上,并没有想象中的多,很多孕妇吃进去的是高热量而非高营养素的食物,而造成母体过重但胎儿却未相对增加重量,或胎儿体重过重造成生产的困难。

孕妈咪和胎儿的营养,奠基于均衡饮食、多样化的摄取各式天然食物,如此一来就能提供母体及胎儿完整的营养。根据「怀孕妇女饮食习惯大调查」中发现:6成5的孕妇平均一天进食4-6餐,而且5成以上的孕妇有吃宵夜的习惯。有些孕妇为了补充营养,喜欢吃宵夜,其实不然,吃宵夜不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导致肥胖,导致产后恢复较差,孕妇吃宵夜的危害如下:

1、影响睡眠:

依照人体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宵夜之后,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让肠胃道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因为依照人体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下宵夜之后,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让肠胃道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有些孕妇到了怀孕末期,容易产生睡眠的问题,如果再吃宵夜,也可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因此大体上并不建议孕妇吃宵夜。

2、导致肥胖:

夜间身体的代谢率会下降,热量消耗也最少,因此容易将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造成体重过重的问题,导致产后恢复能力变差。妈妈因摄取过多的热量,造成母体过胖,可能会导致产后恢复能力变差,无法回复到怀孕前的正常体重,而需要产后减重。

3、无助胎儿营养:

调查果发现,在怀孕末期有高达85%的孕妇都过胖,却有94%的胎儿,体重都没有相对增加。有些孕妇认为要多吃,才能给宝宝更充足的营养,所以妈妈吃宵夜因而体重过重没关系。但根据调查果发现,这二者并不相等,因为在怀孕末期有高达85%的孕妇都过胖,却有94%的胎儿,体重都没有相对增加。

提示:如果孕妈咪真的想吃宵夜,必须先理清:是因为肚子饿?还是只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例如:边吃边看电视或打计算机,或先生、家人的疼惜与爱心,想让妈妈与胎儿获得更多的营养?如果纯粹因为肚子饿想吃宵夜,建议最好在睡前2-3小时吃完,且避免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像是油炸物、披萨、各式的零食、垃圾食物等。因为油腻的食物会使消化变慢,加重肠胃负荷,甚至可能影响到隔天的食欲。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