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语文第四单元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1:28 | 来源: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

四年级语文第四单元测试题

班别         姓名               座号        得分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40分)

 

一、       看拼音,写词语(5分)

     xī  shēng       kǒu  shào     shāo  hǔi      kǎi  xuán     gòng  xiàn

 (      ) (     )  (     )  (     )  (      )

 

二、       我会给正确的读音打“√”。(3分)

还(huán  hái)乡河       气喘吁吁(xū  yù)       困难(nán  nàn)

还(huán  hái)有         呼吁(xū  yù )          逃难(nán  nàn )

 

三、比一比,再组词(5分)

防(      )   键(      )   挺(      )   济(      )  枪(     )

访(      )   健(      )   蜓(      )   挤(      )  苍(     )

 

四、把下列的词语补充完整。(4+3分)

 草木(  )兵    知己知(  )  (   )草丛生   兵(  )神速

 以(  )万一    永(  )人间   围(   )救赵   声东(  )西

这些成语与         有关,我积累了两个类似的成语           、           

 

五、修改病句。(4分)

1、他的意见基本是完全正确的。

                                                                      

2、我们要发扬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不断取得进步。

                                                                      

 

六、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括号里。(5分)

                       呼唤        呼吁

1、爸爸的嘴张着,仿佛在(       )什么。

2、我向整个国际社会(       ):“救救孩子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维护       爱护      保护

1、爸爸倒在了(     )世界和平的圣坛上。

2、我们要学会关心父母,(      )家人。

3、全世界人民要携起手来,(     )我们的地球。

 

七、我能从句子中带点的部分体会不同的感情,并仿写一句。(3+2分)

1、雨来像小鸭子一样抖着头上的水,用手抹一下眼睛和鼻子,嘴里吹着气,望着妈妈笑。

2、扁鼻子军官的那双手就像鹰的爪子,扭着雨来的两只耳朵,向两边拉。

第一句话把(       )比作(        ),表达了(                  )之情;第二句话把(       )比作(        ),表达了(                  )之情。

我也来仿写一句                                                           

 

八、我从课内外认识了许多为国家、为和平而战的小英雄。请在括号里写出他们的名字。(3分)

(        )   (         )   (         )

 

九、通过学习本单元的课文,我们了解到世界上还有不少地区存在着战争,战争给人民带来了灾难。我要就世界和平问题向国际社会呼吁,我最想说的是:(3分)

                                                                       

                                                                       

 

 

第二部分  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   读《夜莺的歌声》片段,回答问题(15分)

 

队伍出发了,行军灶打头,跟着就是小孩和军官,俩人并排着走。小孩有时候学夜莺唱,有时候学杜鹃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着路旁的树枝,有时候弯下腰去拾球果,还用脚把球果踢起来。他好像把身边的军官完全忘了。

森林越来越密。弯弯曲曲的小路穿过密密的白桦树林,穿过杂草丛生的空地,有爬上了长满古松的小山。

“你们这里有游击队吗?”军官突然问。

“你说的是一种蘑菇吗?没有,我们这里没有这种蘑菇。这里只有红蘑菇、白蘑菇,还有洋蘑菇。”孩子回答。

军官觉得从孩子嘴里什么也问不出来,就不再问了。

 

1、“踢”字是(     )结构,音序是(     ),部首是(     )。(3分)

2、在(  )里填上恰当的词语。(2分)

(       )的小路          (       )的空地

(       )的小山          (       )的树林

3、用“有时候……有时候……有时候……”写一句话。(2分)

                                                                       

4、“他好像把身边的军官完全忘了。”请联系上下文,说说你从中这句话中体会到什么?(3分)

                                                                       

                                                                       

 

5、对画线句子正确理解的是(     )(2分)

    A.孩子不明白军官在问什么,随便回答。

    B.孩子是故意答错,欺骗德军,使敌人相信了小夜莺。

    C.这个孩子其实什么都不懂,太顽皮了。

6、你喜欢小夜莺吗?为什么?(3分)

                                                                        

                                                                       

 

   

(二)认真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问题。(共15分)

看蛀牙

   小华8岁了,正在读二年级,近来不断地闹牙疼,只好请假让妈妈带他到医院牙科去诊治。

张医生问:“怎么不舒服?”

小华说:“我的牙疼极了。”

“我给你检查一下。”张医生边检查边说,“唉呀,怎么能不疼呢?你的牙大部分成了蛀牙,也就是虫吃牙。”

小华奇怪地问:“是虫子把我的牙咬的?我嘴里有虫子呀!”

张医生认真地说:“不是虫子咬的,是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的缘故。”

这时妈妈插嘴说:“这也怨我,我总认为他还小呢,睡前他还总要吃些糖果。”

张医生接着说:“怪不得,就是因为不能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特别是睡前吃了甜食,这些食物的残渣(存留  存放)在口腔和牙缝里;时间一长就会发酵产生酸性物质。牙齿表面有一层坚硬的保护牙齿的珐琅质,可是它就怕酸,被酸性物质长期腐蚀,就会形成蛀洞,最后会把整个牙齿蛀空的。”

小华听了(吃惊  害怕)地说:“我的牙已经成了这样,那可怎么办呢?”

张医生(细心 耐心)地说:“今天我给你把坏的牙该补的补,该拔的拔。要紧的是你今后每天要做到……那就会避免牙病了。”

1、读了《看蛀牙》这个题目,可以推想短文主要是讲                   的事,会想到谁去看蛀牙,还会想到                                 。(3分)

2、划去括号里不合适的词语。(3分)

3、给带点字选择合适的字义,打上“√”。(2分)

闹牙疼①喧哗;不安静  ②发泄(感情)  ③害病;发生(灾害  或不好的事)

4、文中画线句子中的“它”是指                    。(2分)

5、默读短文,边读边思考:作者向我们介绍了哪些知识?(2+3分)

(1)小华得蛀牙的原因是                                             。

(2)张医生对小华说“要紧的是你今后每天要做到……那就会避免牙病了。”根据你的理解,把省略号省略的内容补充完整。

                                                      

                                                      

 

第三部分    习作(30分)

题目:我的一个星期天

提示:想想你平时的星期天都怎么过的,从中选一个你最爱写的星期天,把它写出来。注意在叙事过程中要写出你的感受,做到内容具体,语句通顺,标点正确,书写工整。字数不少于350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