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古代神话三则

〖主干知识〗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夸父(  )   发鸠(  )   柘木(  )   白喙(  )   溺(  )

堙(  )     鲧(  )

2、解释句中加点的文言词语。

①夸父与日逐走                

逐走:

②化为邓林                    

邓林:

③故为精卫                    

故为:

④鲧复生禹                    

复:

3、把下列文言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渴,欲得饮,饮于河、渭。 

②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

③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

4、文学常识填空。

     《夸父逐日》、《精卫填海》选自______,这是一部富有神话传说的古代______书。

5、《鲧禹治水》这则神话故事反映了人类的什么精神?

 

〖点击思维〗

1、注意“父”不要读成了“fù”;“柘”不要误读为“shí”;“鲧”不要读作“xì”。

2、“走”在文言文中是“跑”的意思;“复”是通假字,通“腹”。

3、第一句注意“欲得饮”的翻译形式;第二句注意正确理解“文”“喙”“赤”的意思;第三句中“卒”是“最终”的意思。

4、关于《山海经》:是一部富有神话传说的古代地理书。作者不可考,成书约在战国时代,全书18篇,包括《山经》5篇《海经》13篇,内容丰富,包括我国古代历史、地理、神话、传说、民族、特产、医药、风俗等方面,为研究我国上古历史、地理、文化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5、在疏通文意的基础上,整体把握这篇文章的主旨。

 

【规律方法】

〖理清结构〗

     夸父——挑战自然

     精卫——至死不屈

     鲧禹——前仆后继

〖语言特色〗

    课文所选的三则古代神话篇幅短小,在朴实简练的叙述语言中包含深刻的意蕴,加之想像夸张的巧妙运用,给人以难以磨灭的教益。文章中的“夸父逐日”“精卫填海”“鲧禹治水”现在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

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敢于向大自然挑战的雄伟气魄。反映了至死不屈的顽强斗争精神。反映了前仆后继的顽强斗争精神。

〖把握重点〗

    一、关于神话

   神话是人类童年时代的产物。原始人不能解释并掌握自然规律,在自然现象面前,感到恐惧和无力,于是他们通过幻想,把自然力形象化、人格化;随后又在生产劳动中塑造出英雄人物和神的故事。这就是古代神话产生的原因。中国古代神话作品常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歌颂劳动创造;②赞美坚忍不拔、自我牺牲的英雄精神;③讴歌反抗压迫的精神;④对追求真挚纯洁爱情的赞美。总之,中国神话富有浓郁的人情味,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理想和愿望,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

   二、重点词语理解

逐走:赛跑。

走:跑。

大泽:大湖。

河:指黄河。

文首:头上有花纹。

白喙:白嘴。

溺:淹死。

堙:(用土)填埋。

注:流入。

息壤:神话中一种生长不息的土壤。

复:通“腹”。

卒:最终。

布土:分布息壤。

   三、内容综述

     1、《夸父逐日》:以个人敢和太阳赛跑,而且赶上了太阳,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勇于向大自然挑战、自我牺牲的英雄精神。

     2、《精卫填海》:写炎帝小女儿女娃,往东海游历被淹死,但她很不甘心,变成小鸟精卫,去填淹死她的大海,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征服自然的决心。

3、《鲧禹治水》:鲧虽然因为偷窃天帝的息壤而被杀,但又生禹继续治理洪水,终于平息了洪水,反映了坚韧不拨的拼搏精神。

〖攻克难点〗

     结合注释及工具书疏通文意,进而把握文章内容,熟读成诵是学习本课的难点,请看下面的参考译文:

     1、《夸父逐日》:夸父与太阳赛跑,赶上了太阳;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黄河、渭水喝水。黄河、渭水的水不够,又向北去喝大泽的水。还没赶到,就在半路上渴死了。他丢下的手杖,变成了桃林。
     2、《精卫填海》: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发鸠山,山上长了很多柘树。在那里有一种鸟,它的形状像乌鸦,头上有花纹,白色的嘴,红色的脚,名叫精卫,它的叫声像在呼唤自己的名字。传说这是炎帝小女儿,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东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没有回来,所以化为精卫鸟。经常口衔西山上的树枝和石块,用来填塞东海。漳河就发源于发鸠山,向东流去,注入黄河。

     3、《鲧禹治水》:洪水泛滥,巨浪滔天,鲧便偷窃了天帝的息壤,用它来填塞泛滥的洪水。因为事先没有得到天帝允许,天帝很生气,就派了火神祝融把鲧杀死在羽山的郊野。鲧死后,他的肚子里生出了禹。天帝最终命令禹去分布息壤,平定九州的水患。

〖质询疑点〗

    对《夸父逐日》的结尾“弃其杖,化为邓林”应如何理解?
     “邓林”实有其地,在现在大别山附近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据清代学者毕沅考证,“邓”“桃”音近,“邓林”即“桃林”。“邓林”既是地名,也是“桃林”,“邓林”这一地名是因“邓林”的“桃林”之义而得名的。此外,“杖”与“桃林”同为木,形象上有相通之处;夸父的口渴如焚,与提供甘甜多汁果实和成片绿阴的“桃林”,在内容上也是相合的。夸父遗下的手杖化为一片桃林这一结尾,以富有诗意的想像力,丰富了《夸父逐日》这一神话的内涵,丰满了夸父的形象,表现了勇敢追求、死而不已、甘为人类造福的精神,使整个神话更具有浪漫主义的魅力。

 

〖主干知识〗

1、 fǔ  jiū  zhè  huì  nì  yīn  gǔn

2、①逐走:赛跑。

②邓林:桃树林。

③故为:所以变成。

④复:通“腹”,这里有从肚子里的意思。

3、①  口渴了,想要喝水,到黄河和渭河喝水。

②它的形状像乌鸦,头上有花纹,白嘴,红爪。

③天帝最终命禹分布息壤治理了洪水,因而安定了九州。

4、《山海经》  地理

5、《鲧禹治水》前仆后继的顽强斗争精神。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