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现代诗歌两首

〖主干知识〗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缥缈(  ) (  )  不甚(  )  隔着(  )  闲游(  )

灯笼(  )   恋爱(  )  枯树(  )  残霞(  )

2、选词填空。

远远的街灯___了,好像___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___了,好象___着无数的街灯。

(点   闪   见   现    燃   亮   明)

3、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①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缥缈:

②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珍奇:

③定然是不甚宽广 

不甚:

④定然在天街闲游

闲游:

⑤教我如何不想她

如何:

4、文学常识填空。

①《天上的街市》作者________,著名的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代表作有______、_____、《古代社会研究》等。

②《教我如何不想她》作者______,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的_______,著有《瓦釜集》、《扬鞭集》等。

5、《天上的街市》中诗人仰望星空想到了什么?

6、《教我如何不想她》中诗人把什么关系比作“我”和情人的关系?

〖点击思维〗

1、注意“缈”不要读为“miáo”;“隔”不要读成了“gē”;“笼”不要读作“lóng”。

2、结合诗中的意境,展开联想相像,辨析近义词的不同用法。

3、要结合句意推断词语的具体含义,如“珍奇”在这里是一个名词,“不甚”结合句意可推测为“不很”的意思。

    4、你知道吗?郭沫若,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这首诗写于1921年10月。  刘半农1920年8月6日在伦敦创作《教我如何不想她》;在1923年9月16日北京《晨报》副刊上发表,题名是《情歌》。当时,在欧洲留学的语言学家赵元任为之谱曲,歌曲广为流传。

5、6题要在整体感知两首诗的内容的基础上,把握作者独特的构思。

 

【规律方法】

〖理清结构〗

     联想

街灯――明星

            街市:美丽

            物品:珍奇            美丽

天上的街市  天河:浅浅,不甚宽广  自由

人物:牛郎织女        幸福

生活:来往,闲游

             景——起兴 ——情

教我如何  一、二节:日日夜夜——广度

不想她    三、四节:春景秋物——深度

〖语言特色〗

     1、《天上的街市》语言优美、意境美妙。语言优美主要表现在,诗的句式工整,节奏明快,音韵和谐,用语生动形象;意境的美妙主要表现在对天上街市的想像。
     2、《教我如何不想她》,诗人采用了西方抒情诗的一些特点,反复吟唱,用生活中的白话来抒发心中强烈的感情。这首诗无论是在意境的营造上,还是在抒情方式的表现技巧上,都是后来中国白话新诗的楷模,对中国的新诗产生了启发式的影响。

〖把握重点〗

     一、诗中的文体知识

     1、联想和想像:所谓联想,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 所谓想像,就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2、赋、比、兴:我国古代诗歌中叙事、状物、言情的重要艺术表现手法。赋:是铺叙事物的性质、形态、变化及直抒作者的胸臆及对描写对象的评价。比:即“譬喻”,“比方于物”,利用两个事物之间的某些相似之处来打比方,把本来是抽象的思想感情或观点,说得具体生动,给人鲜明的印象,或者将一些不便直说的事情婉转含蓄地表述出来,耐人寻味。兴:即寄托,“托事于物”,通过对某一事物的描绘以引起联想,达到寄托感情的目的,所谓借物发端、借题发挥或借物起兴都属于此。

     二、诗歌内容综述

     1、《天上的街市》一诗运用联想和想像手法,用优美而亲切的语言,描绘了美丽的天街,创造了牛郎织女自由幸福的生活图景。字里行间,充溢着诗人对自由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体现了浪漫主义的创作特色。
     2、《教我如何不想她》这首诗作于1920年诗人留学欧洲期间。也许是情人不在身边,也许是对祖国的想念,伴着那景色,诗人唱出了心底潜藏的最纯真的爱情和热切的思念之情。诗名开始时叫做《情歌》,不久诗人将名字改成《教我如何不想她》。

〖攻克难点〗

     一、《天上的街市》想像的合理性

     有街灯就会有街市,就会有陈列的物品,然后人物出现。把客观世界中广阔的银河说成“浅浅的”而且“不甚宽广”因此牛郎织女才能“骑着牛儿来往”,诗句的最后一节更体现出了人物的闲适安逸,自由幸福的生活状态:把“流星”比作他们提着的灯笼,在此诗人把亦真亦幻的情趣推向了极至。其中的“朵”字修饰流星就以流星喻花,更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二、《教我如何不想她》“比兴”手法的运用

本诗运用了“比兴”手法,以景起兴,反复渲染自己的恋情。第一、二诗段,从日日夜夜的视角,用天上“微云”、地上“微风”起兴,描写月亮和海洋的互相爱恋的情感,从而渲染了在“这般蜜也似的银夜”,自己苦苦“恋爱”她——祖国的情景。“天上”“地上”“月亮”“海洋”,这些展示了“恋爱”的广度。第三四诗段,从春景秋物的视角,用落花慢流、鱼儿慢游和枯树在摇、野火烧起兴,进而抒写自己的燕子传信、残霞示愁的苦情。这里,一组意象表达了诗人漂泊不定、乡愁难解的心情,展示了“恋爱”的深度。

〖质询疑点〗

    1、《天上的街市》中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和神话传说中的故事有什么区别?诗人这样写有何用意?

  神话传说中的牛郎织女原本被王母娘娘拆散,只能在每年的七月初七团聚一天。而在诗人眼中牛郎织女成了一对相守相悦的夫妻,甚至还在天街“提着灯笼”闲游,增添了诗情画意。诗人这样改编“牛郎织女”的故事,表明它是黑暗现实的反衬,构成对比,更深切地表达了诗人憎恶黑暗现实,追求光明幸福的炽热感情。

    二、《教我如何不想她》中作者在结构上的构想是怎样的?

第个诗段,前两句起兴,后两句抒情,其间用感叹词“啊”过渡,景情自然展现。四个诗段结构相同,节奏协调,有一唱三叹之感,构思巧妙,富有诗情诗味。

 

〖主干知识〗

1、piāo miǎo shèn gé xián lǒng  liàn kū  cán

2、明  闪  现  点

3、①缥缈:形容隐隐约约,若有若无。

②珍奇:稀有而珍贵的东西。

③不甚:不很。

④闲游:闲暇时到外面随便游玩。

⑤如何:怎么。

4、①郭沫若《女神》、《屈原》

②刘半农  “平民诗人”

5、想到了牛郎织女在天上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

6、把“我”和祖国的母子(母女)关系比作“我”和情人的关系。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