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科学家的师生情谊

〖主干知识〗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一沓(  )    睿智(  )   严谨(  )    和煦(  )

夙愿(  )    矢志(  )   华裔(  )

2.补充完整下列四字词语。

____寒问暖    ____解人意    ____梁之材   才华横____       

忐____不安    不解之____

3.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70多年前首次见到居里夫人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历历在目:

②这位在科学界崭露头角的的东方学生令居里夫人满心欣慰。

崭露头角:

③施先生潸然泪下。

潸然泪下:

4、给下列多音字注音组词。

5、这篇课文的题目是《科学家的师生情谊》,“科学家”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对师生。“师生情谊”指的是这两对师生之间用_______________织成的师生情谊。

〖点击思维〗

1、“沓”不要读作“tà”,“睿”拼音中的声调应标注在“i”上,“裔”的音调不要读成一声。

2、一些成语、熟语只有在了解意思的基础上,辨别其写法。如:“嘘寒问暖”不要写成“吁寒问暖”,“不解之缘”不要写成“不解之原”。

3、解释词语主要靠结合语境推断,而并非只靠查字典词典,能结合上下文理解词的大致含义即可。

4、多音字问题是现代汉语中常见的语言现象,这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如“因为”的“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把它的声调读作二声,是不对的。

5、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理解标题中所透漏出的语言信息。

【规律方法】

〖理清结构〗

     两张照片,串联起两代师生情谊
     施士元与居里夫人的情谊

     施士元与吴健雄的情谊
     总结全文,指出

 

〖语言特色〗

     一、人物语言凸现人物性格

     文中直接引用了居里夫人的三次话语。一次是礼貌性的:“欢迎你,施先生。”一次接受施先生到实验室工作:“按规定,到我的研究所必须通过考试,但根据你的情况,你可以免考,直接来工作了。”表现了居里夫人赏识人才,相信人才。一次是:“论文通过,很好。”表现对学生的赞赏。简短的话语,体现了居里夫人对一名普通的中国学生的尊重和关爱。因而,施士元深切地感到母亲般的温暖,“居里夫人平时的叮嘱像东方母亲的叮咛一般暖遍施士元的身心”。

     二、叙述性语言负载感情

     写居里夫人,说“带着母性的微笑握住了这位东方年轻人的手”,“居里夫人经常站在身边,反复提醒……”表现了居里夫人的慈祥和关爱。写吴健雄,说,“望着恩师的满头鬓霜,吴健雄眼里噙着泪花……”写施士元闻丧,“黄叶未落,青叶骤逝。施先生潸然泪下,默默凝视着那两张珍藏的照片。”师生之情表现得十分感人。

〖把握重点〗

     一、文章中心

     表现三位科学家的师生情谊,赞美两代师生的情谊,这种师生情谊,表现了两代师生的共同事业——献身物理科学,共同的才智——智慧和成功,共同的品质——赤诚和献身。师生情谊造就了成功的事业,铸成了崇高的品质,创造了辉煌的生命。
    二、施士元和吴健雄的师生情谊
     文章在叙述施士元与吴健雄的师生情谊时也是用时间来切入,1933年,吴健雄成为施士元所教的十多名学生中的一位,吴健雄学成、工作、成名,不忘师恩,作者用一句话即“像居里夫人对待自己一样,施士元给予(吴健雄)更多的关注”,表现施先生对学生的教导和关心;而说吴健雄,则说“他们师生之间虽然相差4岁,但吴健雄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入门师”,其感恩之情尽在不言之中。

〖攻克难点〗

     本文的构思及其结构很有特点
     首先,作者从两张照片切入,用先后时段串联两代师生的交往和情谊,三位科学家都是蜚声海外,两代师生之间可以写的内容很多,但作者却独具匠心,用两张照片来切入,在开头段,先交代施士元教授珍藏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记录70年前施士元博士的论文答辩会,一张照片是20世纪70年代施士元和学生吴健雄的师生合影,接着写道“两张照片定格了历史的瞬间,也联结着三位科学家的师生情谊”于是,从容不迫地开始了两代师生情谊的叙述。
     其次,文章的主体部分采用时间年份来切分:先叙述1929年施士元和居里夫人的师生情谊,然后叙述施士元与吴健雄的师生情谊。
     最后,过渡段的使用,巧秒地联结了两代三位科学家的师生情谊。在过渡段中,作者一方面说“作为居里夫人的学生”,施士元投身开创我国的物理事业;一方面说“作为众多弟子的老师”施士元培养了大批物理学的栋梁之材,用相对称的语句,表现时间和事业上的延续,也自然过渡到叙述施士元同他学生的情谊。
   这种新颖的构思,巧秒的结构,以及倒叙方法及过渡段的使用,值得我们同学学习、借鉴。

〖质询疑点〗

    “在众多情谊中,从居里夫人到施士元再到吴健雄这样的师生情谊,尤为令人感动,弥足珍贵,因为这样的情谊纽带是用科学、智慧、生命和赤诚织成的”文章最后这句话应如何理解?
     这句话含意十分丰富、深刻,可从以下三方面理解:

     (一)施士元联结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传递科学圣火。

     (二)施士元深感居里夫人师恩,因此“像居里夫人对待自己一样”对待吴健雄;而吴健雄也“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入门师”,成名以后,每次回国都要拜访恩师。

     (三)赤诚的师恩传递才是最感人的,而实质则是“科学,智慧,生命和赤诚”的传递。
〖主干知识〗

1、dá  ruì  jǐn  xù  sù  shī  yì

2、嘘  善  栋  溢  忑  缘

3、①历历在目:清清楚楚展现在眼前。

②崭露头角:比喻突出的显示出才能和本领。

③潸然泪下:形容悲伤得流下眼泪。

4、píng  bǐng   lù lòu jiǎo  jué    gěi jǐ è ě wù

5、居里夫人和施士元以及施士元与吴健雄   科学、智慧、生命和赤诚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