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如是我人

〖主干知识〗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声誉 (  )  骈体(  )  楷书(  )  懈怠(  )  

窥见(   )  琵琶(  )(  )    威慑 (  )

2.补全下列四字词语。

无____而终  敲山____虎   杀鸡____猴   一___而就 

____古通今  避____不及   妙语连____   ____高气扬

3.解释句中加点的词语的含义。

游先生言下之意,我了然于心。

了然于心:

那只有装腔作势,借以唬人了。

装腔作势:

我没有固执己见。

固执己见:

游先生目瞪口呆,莫名其妙。

莫名其妙:

4、文学常识填空。本文的作者是_____,当代作家,河北省通县人,主要作品有《          》_、《          》等。  

5、《如是我人》一文主要记叙了田文杰和游国恩老师的那些事情?

〖点击思维〗

1、“誉”的读音和“誊(téng)”的读音不同,不要混淆;“琵琶”一词中“琶”音应为轻声,不要加声调;“慑”不要误读为“niè”。

2、注意“杀鸡儆猴”不要写成“杀鸡敬猴”,“敲山震虎”不要写作“敲山镇虎”,“趾高气扬”也不要错误地写成“指高气扬”等。

3、本文出现了很多含义丰富的成语,查查成语词典,仔细总结整理一下吧。

4、作者刘绍棠的小说《蒲柳人家》曾获得了首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二等奖,有机会找来读一读吧。

5、整体感知文章内容,培养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事件的能力。

【规律方法】

〖理清结构〗

一、我的出生与名字的由来。 

二、小学的田文杰老师。      时间顺序

三、大学的游国恩老师。      详略得当

四、我晚年的自我“暴露”。

〖语言特色〗

     本文的语言平实、幽默,而且蕴含丰富的意味。如:“把我的趾高气扬打得一干二净,从零开始”,写得平朴而又生动,表现出了教育的意义。“敲山震虎”“杀鸡儆猴”“打马骡子惊”,这种夸张和比喻,把当时田老师教育学生时的情景写得活灵活现,教育方法、教育策略都蕴含其中。又如:“我也就乍不起胆子,厚不起脸皮”,在通俗中寄予着做人的道理。

〖把握重点〗

     一、田文杰老师对“我”的影响
     文章先介绍田文杰老师的教育思想——“教之严,师之情,不打不成才”,及其思想的由来,然后,围成“教之严”和“不打不成才”来记述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在我该打时,毫不心磁手软地狠打”。作者先写“我”“沾沾自喜”,“傲视同学”的原因——“一直考第一名”“全校也只此一个”;“祖父”也“洋洋得意”“眉飞色舞”;田老师也是“赞不绝口”,“我”也就有了骄傲的资本,但是,“田老师”不出三天,“找个理由”打“我”一顿,“把趾高气扬打得一干二净”。第二件事,田老师打出“童子功”。作者先介绍自己的习惯:写字“工工整整、清清楚楚、横平竖直、一字不苟”,然后正面述说田老师是如何打出这“童子功”的。从侧面写出田老师的严厉及其效果。
     二、游国恩老师的特点
     文章后半部分,作者回忆38年前在北大学习期间,得到游国恩先生指点一事。作者先概括受业于王力等四大学者门下对自己的深远影响:“他们的治学精神永存”“对我仍起师范和威慑作用”然后具体写游国恩先生对他教诲一事,游国恩老师“笑眯眯地说”,态度和蔼可亲,“闻一多……冯沅君……”话语不多、却因材施教,寓理于事,教义颇深,使作者“了然于心”,认定了自己既改不了“浪漫派”的“脾气”,也丢不了“浪漫派”的“影子”于是安心“写小说”,表现了游国恩老师因材施教的思想和严谨治学的态度。
〖攻克难点〗

   一、人物传记的特点

   传记是记载人物生平事迹的实用文体。一种是自传,另一种是由别人撰写的。自传一般要写出自己的姓名、生平、机关、家庭、爱好和主要精力,还可以写出自己的理想,对人生和社会的见解。为别人写的传记,除了记述其主要经历外,还可以有简要评论;也有侧重记人一生中几件典型事情的。要求内容真实准确,语言可以简明平实,也可以生动活泼,富于文学色彩。

二、写作特点

1、结构特点:时间顺序叙述;有详有略,重点突出;过渡自然。

2、作品风格淳朴,描写从容自然,乡土色彩浓郁。如文中引用的一些成语及俗语。让人读来倍感亲切。

〖质询疑点〗

     本文的题目是《如是我人》,按说应该多介绍自己。可是作者为什么具体地描述两位老师对自己的教诲?目的是什么?

    我们可以与魏巍的《我的老师》作一下比较。作者回忆关于蔡老师的事,是为了表达对老师深深的爱和敬意,以及对老师的思念。而本文叙述两位老师的事除了表达敬意之外,重在体现两位老师对自己的深远影响,从而表明自己的人生准则及写作态度。也就是说两篇文章的写作目的是不一样的,魏巍写老师是为了赞美老师,刘绍棠此处写老师是为了写自己的一生,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及准则。因而《我的老师》是一篇回忆性散文,《如是我人》则类似人物传记。

〖主干知识〗

1、yù  pián  kǎi  xiè  kuī  pí  pa  shè

2、疾  震  儆  挥  博  讳  珠  趾

3、①了然于心:心里很明白,很清楚。

②装腔作势:做作,装样子给人看。

③固执己见: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

④莫名其妙:没有人能说明其中的奥妙,表示事情很奇怪。

4、刘绍棠 《运河的桨声》 《蒲柳人家》 

5、文章主要写了田文杰老师打出我的“童子功”的事情和游国恩老师告诫我,做学问要摆脱“浪漫派”的脾气和影子。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