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韩老师教我敢说话

〖主干知识〗

1.给下列加线字注音。

规矩(  )   曹禺(  )   仇虎(  )   畏缩(  )

2、根据注音写汉字。

鼓lì(  )    丝háo(  )   一fān(  )话   孤pì(  )

shù(  )立信心    自bēi(  )感

3、解释下列句中加线的词语。

①我很怕人,不敢说话,胆子小,畏畏缩缩。

畏畏缩缩:

②慢慢地就会促使我产生自卑感。

自卑:

③性格就不那么孤僻了。

孤僻:

④我大着胆子,居然还上了名次。

居然:

4、文学常识填空。

     《韩老师教我敢说话》的作者是_____,河北南皮人,_____家、_____家。著有《张志公文集》。

5.文中的韩老师主要通过什么方式教会“我”敢说话的?

 

〖点击思维〗

1、注意“矩”“禺”两个字拼音中的“v”上没有两点;“仇”是多音字,此处不读“chóu”。

2、根据拼音写汉字大多容易写成形近字,如:“丝毫”不要写成“丝豪”,“一番话”不要写作“一翻话”。

3、新的课程标准要求,要学会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推断词语的含义。所以,解释词语时不要死记词语的本意,要学会灵活变通。

4、你知道吗?本文的作者张志公与叶圣陶、吕淑湘合称为语言教育界“三老”。

5、在通读文章的基础上,初步理解作为语言学家的张志公对韩老师独特的教育方式的深刻领悟。

【规律方法】

〖理清结构〗

        小学:教我敢说话            铺垫

     中学—大学: 使我善于说话   发展

         大学—工作:吃说话饭        影响

〖语言特色〗

    这篇文章的语言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语言口语化的特点,极其平淡,但平淡并非无味。比如:“如果韩老师看不上,上课我举手也不理,那以后的发展会怎样呢?那就难说了。”就像平常的聊天,娓娓道来,但在平实的语言中,准确深刻地揭示了韩老师的教育方法,以及他对我的深远影响。

     第二,使用短句,节奏感气强,读起来容易上口,而且寓意非常明确。如:“由不敢说话,不会说话,而终于到了敢说话,当上了吃说话饭的教师”,非常简洁自然流畅,生动地表现出韩老师对我的教育使我终生受益。

〖把握重点〗

文章主旨

     在《韩老师教我学说话》这篇回忆性散文中,张志公先生以韩老师善于因材施教的事情,表现了韩老师对学生真挚的爱,揭示了这种爱、这种教育才能使学生终生受益的道理。

正确理解小学阶段韩老师教我“敢说话”

     首先,文中介绍“我”是由于生活的环境,不敢说话,胆子小。

     然后,写韩老师善于发现“我”的长处,“委以重任”——派“我”当班长。这为“我”多接触同学,多说话创造了条件。

     接着,详细叙述韩老师是如何教“我”敢说话的:

     一是韩老师推举“我”参加讲演,并鼓励指点说“口齿清楚”“态度自然”这一条“你有”,“自己好好想想讲些什么,我可以帮你出点主意”。“我”心里有了底,大胆地讲了,还得了奖。于是,打下了敢于在公众面前讲话的基础。

     二是韩老师鼓励“我”演戏。这就使“我”不仅敢说话,而且会表演,开始体会语言的艺术了。这件事为写出中的生活作了极好的铺垫。

〖攻克难点〗                        

韩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本文学习的难点。

     大学以致工作,“我”成为语言工作者。“我”的专业,“钻研语言学”。可见,“我”对语言的喜爱,是与韩老师“教我敢说话”密不可分的。而且,“外语和汉语一起抓”,得心应手。“毕业,投入工作”,以“语言教育”为职业。可以说,韩老师对“我”的影响教育让我终生受用不尽。    

〖质询疑点〗

    文中写中学及大学阶段我发展了善于说话的能力,这在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

     文章略写初中及大学阶段学演戏的经过,反映了自己语言能力发展的节奏之快——扮演的人物形象,由简单到复杂;语言,由汉语到英语,获得了非常丰富的艺术语言的直接感觉。这就承接了上文韩老师小学阶段教“我”敢说话的巨大作用,又为下文写自己从事语言研究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干知识〗

1、jǔ  yú  qiú  wèi

2、励  毫  番  僻  树  卑

3、①畏畏缩缩:因害怕而不敢前进。

②自卑:轻视自己,认为不如别人。

③孤僻:孤独,怪癖。

④居然:表示出乎意料。

5、张志公  语言学家  语文教育家

6、主要用鼓励我树立信心的方法。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