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拥你入睡

〖主干知识〗

 1、给加线字注音。

     搓背(  )    亲昵(  )   懵懵懂懂(  )   拽(  )

静谧(  )    袅袅(  )    回溯(  )

2、根据注音写汉字。

   顾jì(  )  受chǒng(  )若惊  天方夜tán(  ) 安xiáng     (  )  tián(  )静   天lài(  ) rú(  )动

3、解释下列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天籁:

灵感:

静谧:

恬静:

回溯:

懵懵懂懂:

4、文学常识填空。

     《拥你入睡》的作者是_____,当代散文家,现任《      》杂志社的副主编。

读完全文,试着说一下作者拥着儿子入睡时心理感受的变化。

 

〖点击思维〗

1、注意“昵”不要读作“ní”;“谧”不要误读为“bì”。

2、“受宠若惊”的“宠”不要误写为“庞”;“ 天方夜谭”不要写为“天方夜谈”。

3、同一个词语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意思有极大的差别,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要想当然为之。“回溯”不要解释为回忆。

4、肖复兴曾当过大中小学教师,他的散文很适合中学生阅读,你读过他的作品吗。

5、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初步把握作者的情感思路。

【规律方法】

〖语言特色〗

    全文的语言生动、亲昵,渗透着对儿子的慈爱。比如:“均匀的呼吸,胸脯和鼻翼轻轻起伏着,像春天小河里升起又降落的暖洋洋的气泡”,“我格外小心翼翼地拥着他,像拥着一支又轻又软又薄又透明的羽毛,生怕稍稍一失手,羽毛就会袅袅飞去”等语句,比喻生动形象,非常细腻地写出作者对儿子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对儿子深深的爱意。

〖把握重点〗

     一、文章主旨

这篇散文叙写了作者拥着长大的儿子入睡时的心理感受即:“受宠若惊”——“珍惜”——“温馨而矛盾”,抒发了作者的亲子之情。

     二、写作特点:

   1、善于捕捉生活的瞬间,写出内心的感受。

   2、描写细腻传神。

   3、贴切的比喻使描写生动。

〖攻克难点〗

   一、同是拥抱儿子入睡,长大的儿子与儿时的儿子是不同的,作者巧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儿子的可爱情态,表达了丰富而细腻的内心情感。

1、拥抱儿时的儿子:

“就那么安安静静地倚在我的怀里,像落在我身上的一只小鸟。”——写出儿子像小鸟一样依人、可爱。

2、拥抱长大的儿子:

“像小猫一样睡在我的怀里。”——突出此时儿子的娇小、安静。

“均匀的呼吸,胸脯和鼻翼轻轻起伏着,像春天小河里升起又降落的暖洋洋的气泡。”——对儿子睡态的细微观察,又体现了儿子的成长。

“像拥着一支又轻又软又薄又透明的羽毛。”——又轻又软又薄又透明的羽毛,不得不让人小心翼翼的对待,因为羽毛随时可以飞走,显出父亲格外珍惜。

   二、拥抱长大的儿子,回忆儿时的儿子,7—10段是什么叙述顺序?写出了作者怎样的独特感受?

文章的7——10自然段运用插叙的手法写对儿子儿时的回忆。那是一段“艰辛却温馨”的日子。“拥挤”“心和笔被拽走得远远的”“腾出一只手接着写”,写出了艰苦。但“给我安详”“给我亲情”“给我灵感”“想落在我身上的一只小鸟”“看我写”“仿佛看懂了”,更写出了温馨,似乎“我”的写作已经离不开儿子。“我觉得我的那些东西里有儿子的影子、呼吸,甚至睡着之后做的那些灿若星花的梦境”,写出了“我”与儿子的特殊感情。“儿子长大了。纵使我又写了很多比那时要好的故事,却再也寻不回那时的感觉、那一份梦境”,流露出一种深深的留恋之情。

〖质询疑点〗

    作者为什么既盼望儿子长大,又怕他长大?

     其实这种矛盾的心理状态并不是作者个人所独有的,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有这种心态。天下哪一位为人夫为人母者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快快长大,成家立业,独闯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呢?可是,孩子长大后,交际范围广了,工作时间长了,肩上的责任重了,时常围绕膝前的情景少了,与父母的亲昵交流也就少了,两代人之间好像有了厚厚的隔膜,这又让做父母的内心曾添了很多失落感。可无论孩子走多远,父母心中的那份牵挂,那份祝愿却时刻萦绕心头。

 

〖主干知识〗

1、cuō  nì  měng  zhuài  mì  niǎo  sù

2、忌  宠  谭  详  恬  籁  蠕

3、天籁:自然界的声音。

灵感:由于长期探究而突然顿悟,并得出富有创造性的想法、思路。

静谧:安静。

恬静:安静、宁静。

回溯:往上推求或回想。

懵懵懂懂:糊涂,不明事理。

肖复兴  人民文学

5、受宠若惊——对儿时与儿子的亲昵的留恋 ——想未来,温馨而矛盾。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