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孟子》二章

设计理念:这是由孟子的两篇短文组成的文言散文,具有鲜明的论说性。从文言文词汇角度看,体现了词语的古今变化特点;从议论文的角度看,思路清楚,结构明晰,论说充分;从语言风格的角度看,都集中显示了孟子的雄辩与气势。宜采用理读法进行积累性阅读。

教学步骤:

一、教学铺垫。

1.说说你所知道的孟子。

2.说说孟子散文的特点。

二、诵读课文,疏通字词。

(一)听读。

学生听老师范读,在课文上作标记。

重点记住并读准下列字音。

sǜ)  亩(quǎn)  (yuè)  士(bì)  益(zēng)

(二)自读。

学生结合听读,自由读课文。

重点读顺下列句子。

环而攻之/而不胜

/拂乱其所为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

(三)译读。

学生结合注解,分组互译互说课文

重点理解下列句段意思。

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

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三、理读课文,揣摩积累。

从以下角度梳理并做好积累卡片——

(一)卡片一——文学常识

①选自《孟子·公孙丑下》

②选自《孟子·告子下》

③关于孟子:孟子(约前372——289)战国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名轲,字子舆。他提出“民贵君轻”说,劝告统治者重视人民,认为残暴之君是“独夫”,人民可以推翻他;反对暴力兼并,认为只有“不嗜杀人者”才能统一天下;并极力主张“法先王”、“行仁政”,恢复井田制度,省刑薄赋,达到“黎民不饥不寒”,以缓和阶级矛盾。肯定人性生来是善的,都具有仁、义、礼、智等道德意识,教人注重“存心养性,深造自得,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形成了唯心主义理论体系,有“亚圣”之称。

(二)卡片二——词语理解

从字词的角度:

①通假字:攻亲戚之所;入则无法家士;困于心,于虑,而后作。

②古今异义词:然而不胜者;亲戚畔之;降大任于人也;……

③特殊词语:民不以封疆之界,国不以山溪之险,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必先其心志,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人恒,然后能改;……

④常用虚词:之;以;而;于。

(三)卡片三——句式运用

1.排比句。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①陈述观点。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②列举事实。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2.对偶句。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

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四)卡片四——写作手法

用“攻城”与“守城”战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论证“人和”的重要。

从个人到国家两个方面作了鲜明的正反对比,强调了忧患意识的必要。

文章的中心论点句是: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文章的结论句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五)卡片五——典型论据

①事例论据: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②道理论据: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四、课文小结。

1.两则短文表现的孟子思想。

2.背诵全文。

 

【第二方案】比较阅读

设计理念:本课由两篇短文构成,都是说理文,它们组成了孟子散文的特点,反映了孟子的思想风格。通过比较阅读,深入了解作者的文风与主张,达到学会分析辨别的学习目标。

教学步骤:

一、熟读课文:要求读懂两篇短文。

二、追溯作者:通过对作者的介绍,了解大致的主张与文体风格,为下面的比较阅读做好铺垫。

三、比较课文:

比较点:文体;观点;结构;论证方式和方法;语言特点;

相同点

都是议论性质的散文;

都是通过事实与道理来论证;

都是采用了大量的骈句,句式工整流畅,富于气势;

都鲜明地表达了作者的观点;

……

不同点

主题不同,前者阐明了作者的“道”即仁政;后者表明一种忧患意识

结构不同。前者为一种总分总结构,后者是分总结构

论证思路不同。前者是先提出观点,然后论述证明,最后得出结论;后者是先论证,最后得出观点。因而,前者为鲜明的演绎方式,后者则是典型的归纳论证。

……

四、比较写法变化的原因

尽管都是孟子散文,但因写作目的和针对性不同而有变化。例如:前者为反对战争,开头立场鲜明地提出自己的主张,起到强调显目的作用。后者以历史上的著名事例为论据,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前者采用战争事例,既迎合了诸侯的好战心理,又自然引发出对战争的论述,更有说服力。后者将个人和国家两者结合,更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

五、阅读孟子《仁者无敌》白话文,结合第一章内容,谈谈对“仁”的认识。

梁惠王说:“晋国是天下最强的国家,老丈你是知道的。到了我这一代,东面战败于齐国,长子阵亡;西面丧失了七百里疆土给秦国;南面受辱于楚国。我对此感到耻辱,愿意替死者来洗刷所有的仇恨,怎样才能办到呢?”

孟子答道:“拥有方圆百里的土地就能称王天下。大王如能对民众施行仁政、减省刑罚、薄敛赋税、深耕土壤、清除杂草;青壮年在空闲时修习孝悌忠信的道理,在家里用这些来事奉父兄,出外用这些来事奉尊长,就能使他们拿着木棒来打击秦楚的坚甲利兵了。那些国家侵夺民众的农时,使他们不能耕种农田来养活自己的父母,父母挨冻受饿,兄弟妻儿离散。那些国家虐害自己的民众,大王去讨伐他们,谁能和大王对抗?所以说仁者是无敌的,希望大王不要犹豫。”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