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变脸(节选)

设计理念:“解读”式教学要充分考虑学生已有能力水平,通过对有价值问题的探究,以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和形成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教学宗旨进行教学设计。

教学步骤:

一、激趣导入,解释“变脸”艺术。

二、把握剧本,解说“变脸”过程。

1.《变脸》剧情简介:全剧共六场,流浪女孩狗娃被人贩子装扮成男孩,被身怀“变脸”绝技、孤身闯荡江湖的老艺人水上漂买下,收为自己的孙子,二人之间,就此发生了富有传奇色彩的命运纠葛。本文节选自第二场。

2.初读课文,用一句话概括剧情。

描写了水上漂发现狗娃是女孩要将她抛弃而最终又将她收留的一段波折。

3.本文内容在剧中发生了一波三折的变化与发展,请说明其变化过程。

①得狗娃,水上漂乐;②弃狗娃,水上漂怒;③救狗娃,水上漂惜;

三、美点寻踪,解剖“变脸”人物。

1.指出文章主要人物:“水上漂”与“狗娃”。

2.精读该文,请谈谈对“水上漂”与“狗娃”两个角色的理解。

狗娃和水上漂都生活在社会底层。都是善良而不幸的人。两者之间得、弃、救的关系反映了什么?

①文章以丰富的细节生动地展现人物形象,剧本的舞台说明交代了许多生动的细节描写,请同学们仔细品味 “水上漂”“狗娃”的角色,分析主要人物的形象,并选相关片断加以佐证。

成果展示:

狗娃是一个勤劳能干、乖巧可爱、机灵懂事、知恩图报的苦命的女孩。

苦命——“生在穷乡里,遇上大水灾。被人拐、被人卖、被人骑、被人踩,只见人人良心坏,鞭打牲口爬悬崖。”

勤劳能干——“比男娃子更勤快,能干粗活能挑抬,下河帮你洗铺盖。煮饭帮你劈干柴。”

乖巧可爱——给老人捶背、抠痒,“不贪嘴,不挑菜,学本事,听安排。”

知恩图报——“没想到世上还有好人在,爷爷出现笑颜开。把我当作人看待,亲亲热热贴胸怀。舍不得这份情啊!割不断这般爱!天上雁鹅排对排,扯烂衣裳不分开!”

水上漂是一个心地善良、直率豪爽、重男轻女而又有情有义的老江湖,身怀“变脸”绝技、孤身闯荡的老艺人。

心地善良——“看,青一块,紫一块,对畜生也不能这样下死手打呀!小苦瓜啊,你被那些黑心萝卜整得好惨啊!”“打在你的身上,痛在爷爷心上。爷爷是个糍粑心肠。你有缘遇上我,时来运转了。”

直率豪爽——“爷爷待你好,是对你有望啊。爷爷老了。越老越怕。一怕断了我家香烟。二怕断了祖传绝活儿,这才收你做我的孙子。爷爷把心掏给你,教你变脸本事,望你给我传宗接代。”“格老子一场空欢喜!你小小年纪就充当假货。串通人贩子,骗了我老江湖。”

重男轻女——“呸,女人家,扫把星,滚她妈的三十三!”“男娃子是个宝,女娃子是根草,格老子要宝不要草。”“养儿方能续后代,女生外向招灾祸。”“狗娃休把老汉怪。重男轻女自古来!”

有情有义——“我不会卖你,可也不会留你……这是盘缠,这是干粮,送给你,自谋生路去吧。”“老汉心并非铁石块,是留是丢几徘徊……”

教师总结:狗娃和水上漂都生活在社会底层。都是善良而不幸的人。这一老一少在苦难的命运中结下不解之缘,他们的遭遇所显现的人生磨难,他们的身上所闪耀的人性光辉,给人以灵魂的震撼。

②剧本注重心理刻画,展示人物的精神状态和感情冲突,从心灵深处显现人物性格。请选相关片断加以佐证。

明确:“水上漂”乐、怒、惜很好地反映了人物的性格与封建社会重男轻女的思想。乐在以为收养了狗娃,能解除“两怕”,断香烟与断祖宗绝活,怒在变脸传儿不传女,而狗娃是女娃,惜在同是苦命人,都生活在社会底层。都是善良而不幸的人。

3.剧中特殊人物“帮腔人”作用分析。

明确:帮腔人是一个旁观者,而不是故事情节中的人物角色。但他有着叙事人的身份,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作者、观众甚至是剧中人的代言者。但他并不游离于剧情之外,而是在剧情发展的关口,以“画外音”或旁白的方式,对剧情起着催化、点化的作用。

四、深层探究,解惑“变脸”原因。

1.展示探究问题并讨论。

①水上漂变脸是因为他与狗娃的性格冲突吗?

②怎样看待水上漂和狗娃二人之间的冲突?反映了水上漂一种怎样的封建思想?

2.学生自主提出疑惑,如剧本的语言的方言化问题、今天怎样看待水上漂的思想等等。

五、读写结合,解析“变脸”手法。

1.学生自由选精美的唱词。体会它们在形式上的特点和在文中所起的作用。

如:狗娃的唱词“月亮走,我也走……我愿留在小船舟”,清新质朴,通俗易懂,情味十足,写出狗娃惴惴不安的心理。

    狗娃的唱词“千不该,万不该……给狗娃帮腔说情补补台”,这一段以紧密的韵脚构成急促的音韵节奏,并运用排比、叠问、比喻、对比、呼告等修辞方法,直抒胸意,强烈地抒发了狗娃哀伤痛苦、依恋不舍而又无可奈何的悲惨心情,感情真切,动人心魄。

    水上漂的唱词“芦花丛,白头翁……返老还童”,这一段唱词以景起兴,中间巧用对比、叠词,结尾直抒胸臆,强烈地抒发子水上漂享受天伦之乐的愉快、自得之情。

    ……

小结:剧中人物的唱词,真切动人,朗朗上口,声情并茂,抒发情感,体现了作者深厚的语言功力和戏曲艺术的稔熟。

2.学写戏剧评论。

针对《变脸》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文学短评。

 

[第二方案]

设计理念:“读”“说”“评”是一种交互研究式的教学,有利于学生的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在思考中学习表达,在思考中感悟人间真情。

教学步骤:

一、读课文,概说故事内容。

1.用自己的话说说故事的全过程。

2.探究与思考:①由“人贩子”与“人贩子”的对话说明了什么?

②水上漂的变脸艺术“传儿不传女”在文中起了什么作用?

③水上漂为什么最终还是救起并收留了狗娃?

二、说唱词,渲染情感氛围。

1.找出剧中“爷孙对唱”、“童心独唱”、“帮腔劝说”三类唱词。

2.自由选精美的唱词。体会它们在形式上的特点和在文中所起的作用。

明确:唱词是一种用韵文写成的歌词,要与一定的唱腔、曲潜相配合,具有和谐的音韵美;并常用反复、排比、叠词、比喻、夸张等修辞方法,使得语言生动形象,声情并茂,具有浓郁的感情色彩。如爷孙对唱显现了他们所遭遇的人生磨难,揭示了人性的矛盾与人性的光辉;狗娃的唱词清新质朴,通俗易懂,情味十足;帮腔人的唱词表达了作者、狗娃与观众的心声,揭示人们关注狗娃命运,警醒人们心灵。

三、评人物,点示性格特征。

评点要求:根据课文内容进行点评,以“从              中可看到一个       的狗娃(或水上漂)”说话。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