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蒲柳人家

设计理念:这是一篇洋溢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小说,语言大多是民间口语、俗语,活泼伶俐。因此,本创意的设计是:多层面的诵读小说,感受、触摸和积累语言。

教学步骤:

一、  变体式阅读小说。即把本文节选的两章节当作写人叙事的记叙文来读。

1.指导学生拟如下小标题:   何满子与奶奶       何满子与爷爷

2.学生通读全文,完成字词疏解。

3.积累词语:咬牙切齿   人高马大   膀阔腰圆   两肋插刀   三顾茅庐   腰缠万贯

            咬文嚼字   望影而逃   天伦之乐   如坐针毡   望眼欲穿   影影绰绰

            一气呵成   妙手回春   断壁残垣   芒刺在背   荣膺   腻歪   坍塌   戏谑   A气  

1.选读描写人物的文段,感受特色语言。

① 漫画式的人物外貌描写:

写何满子:如“剃个光葫芦头,天灵盖上留个木梳背儿;光屁股,两道眉毛只剩下淡淡的痕影……”

写奶奶:如“大高个儿,一双大脚,青铜肤色,长满老茧的大手……”

写爷爷:如“人高马大,膀阔腰圆,面如重枣,浓眉朗目,一副关公相貌。”

写老秀才:“手拿一杆斑竹铜锅的长杆烟袋,整天板着一张阴沉沉的脸。”

② 评书式的人物介绍:

写奶奶:“嗓门也亮堂,骂起人来,……就像雨打芭蕉,长短句,四六体,鼓点似的……”。“她还会扎针、拔罐子、接生、接骨、看红伤……。”

写爷爷:“好戴高帽儿,讲排场,摆阔气,编起故事来,有枝有叶,有文有武,生动曲折,惊险红火。”……

③ 妙用纯乡土味的比喻凸显人物:

写奶奶的泼辣:“一丈青大娘骂人,像雨打芭蕉,长短句,四六体,鼓点似的……”

写纤夫被打的狼狈:“像风吹乍蓬,转了三转……”“像正月十五煮元宵,纷纷落水。” 

                写何满子的玩劣:“长到四五岁,就像野鸟不入笼……

                写老秀才的严肃:“只觉得头上压着一朵乌云,叫人喘不过气。”

                写爷爷的胡茬:“就像根根松针……”

④ 趣用压韵和对偶的民间口语、俗语,读来抑扬顿挫,有节奏感:

排比对偶并用:“何满子是一丈青大娘的心尖子,肺叶子,眼珠子,命根子。”

                句中短语对偶:“转了三转,拧了三圈,满脸开花,口鼻出血,紧一口慢一口倒气,高一声低一声呻吟。”      “又烧香又上供,又拜佛又许愿”;“唠叨这个,嘟哝那个”;“有枝有叶,有文有武,生动曲折,惊险红火”;“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头发长,见识短”;

 

            学生还可以自由选点,让例句与赏析更丰富多彩。

2.总结与归纳。

 

【备学教案】

设计理念:本课活动安排学生先从文中找事例支撑人物性格,然后简短的口述一段自己身边某人的典型形象或事例。

教学步骤:

一、  通读全文,熟悉小说情节。

二、在线阅读,了解刘绍棠及其作品。

刘绍棠(1936——1997),当代作家,北京人。1949年中学时开始发表小说,作品深受孙犁的熏染,擅长乡土文学的创作,作品反映农村的背景阅读,了解小说。

时间:抗日战争的年代。    地点:京东北运河畔一个普通人家

构思:没有章回体,但浸润着古典文学色彩。采用儿童视角。

语言:生动活泼,读来朗朗上口。

历史和风土人情,格调清新淳朴,文笔通俗晓畅。自称作品是“为粗手大脚的爹娘画像”。作品有短篇:《青枝绿叶》《中秋节》;中篇:《运河的桨声》《蒲柳人家》(获首届全国优秀中篇二等奖)长篇:《春草》《京门脸子》等。

三、感受人物形象与性格。

 

何满子:    好动玩劣,聪慧灵秀;

好学好问,伶俐可爱;

疼爱爷爷,有爱憎立场,有男子汉气;

何大学问: 刚正不阿,仗义轻财;

慷慨豁达,侠肝义胆;

能说会道,嫉恶如仇;

 

一丈青大娘:口苦心甜,宠爱孙子;

身强体壮,能干泼辣;

信神拜佛,思想守旧;

直肠直性,爱憎分明;

性格豪爽,勤劳善良;

 

学生从文中组合语言,支撑以上说法。可概述事件,可直接摘引。还可由教师示例或按照句式完成说话。

四、  说说身边的“他”或“她”。

a)      自由回忆与酝酿。回忆身边有典型特征的人。

b)      具体描述他(她)的一两个生动有趣的细节,不超过100字。

c)      表达、交流,学生互评,教师点拨。

 

五、  联展阅读,扩大视野。

1.趣谈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人物绰号。

例:《水浒》中林冲、鲁智深、孙二娘、宋江、吴用、李逵等。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等

2.鼓励有能力的同学讲述与绰号有关的趣事。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