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外国诗两首

设计理念:两首诗均是外国诗,都抒发了对祖国的深深热爱之情。莱蒙托夫通过描写俄罗斯大地的夜色及夜色中人们的活动来表现,休斯通过抒写故乡的河流来抒情,无论是莱蒙托夫的俄罗斯大地还是休斯的河流,都距学生遥远而陌生。因此,本设计打算利用多种形式的写作活动来增进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更好的学习全诗。

教学步骤:

一、学习莱蒙托夫的《祖国》

1.朗读全诗,初步感受

2.续写诗句,体验情感

(1)教师示例,如:

祖国啊,我爱你那野火冒起的轻烟,因为它们在我的眼里恰似一支优美的小夜曲,是那样美妙动人!

(2)学生活动。

(3)师生交流,形成如下句子:

祖国啊,我爱你那小山上闪着微光的白桦,它们正像依偎在一起的情侣,亲密无间、坚贞不渝。

祖国啊,我爱你那镶嵌着浮雕窗板的小窗,从那里飘出的是和美的交响曲,温馨的春之歌。

祖国啊,我爱你那醉酒的农人的笑谈,那笑谈里有着多少丰收的喜悦、生活的和乐啊!

祖国啊,我爱你那农人们伴着口哨的舞蹈,舞姿里有着生活的多姿多彩,伴和着生活的甜美怡人!

……

3.改写诗句,歌唱祖国

(1)诗歌的第二节和第三节以分号为限,可分为五小节,任选一节改写成散文,必须用进下列词语:

       温馨宁静       质朴简单       美不胜收       刻骨铭心

(2)教师出示自己的范文,如第四小节,可以改写为:

我喜欢这样的温馨宁静的时刻: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小村的路口,看看那堆满谷物的打谷场,从那里飘来阵阵丰收的馨香;再回头望望那覆盖着稻草的农家茅房,在暮色中静默无言,是那样和蔼可亲;在那镶嵌着浮雕窗板的小窗后,是乡亲们质朴简单的日子……这样平常而普通的乡村风景,在我眼里美不胜收,因为,我刻骨铭心地爱着这片土地!

(3)学生活动,交流。

二、过渡

祖国是什么?祖国是壮丽的河山,是勤劳的人民,祖国还是是悠久的历史。下面就和休斯一起追溯黑人的历史。

三、学习休斯《黑人谈河流》

1.了解背景

(1)教师讲解相关知识。

关于黑人:黑人是具有悠久历史的种族。在现存的几类人种中,黑人是最早在地球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的。但在近代史上,黑人生存的土地受到殖民地统治者的侵略,许多黑人沦为奴隶,并被贩卖到美洲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肉体和精神都饱受欺凌。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废除奴隶制度,黑人获得自由。

(2)学生交流他们课外收集的资料。

关于河流:

幼发拉底河——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曾诞生过灿烂的古代文明。

刚果河——是非洲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

尼罗河——是世界最长的河流。尼罗河流域也诞生过灿烂的古代文明。

密西西比河——是北美洲最大的河流。林肯在担任美国总统时,废除了奴隶制,使美国的黑奴获得解放。

2.体验情感

(1)用“诗人谈河流,就是谈                   ”说话。

(2)学生活动,交流,形成如下内容:

诗人谈河流,就是在谈黑人的历史。

诗人谈河流,就是在谈人类的文明。

诗人谈河流,就是在谈自己这令人自豪的种族。

诗人谈河流,就是在谈黑人在深重苦难下创造历史的伟大。

……

四、比较两首诗写作上的不同点

(1)学生自主发现。

(2)学生交流,教师评点,并提示比较的角度,师生共同形成如下文字:

两首诗一从空间着笔,描写俄罗斯大地的夜色及夜色中人们的活动;一从时间入手,追溯黑人悠久的历史。

两首诗一把对祖国始终不渝的爱蕴含在对景物的描写之中;一通过“河流”这一意象来表明对自己历史的自豪。

两首诗一在平实质朴中见真情;一于深邃精练里显自豪。

两首诗一充分展现了俄罗斯山川之美;一尽情吟咏着黑人历史之久。

……

五、分组朗读,收束全课

女生朗读《祖国》,男生朗读《黑人谈河流》

 

[第二方案]

设计理念:两首诗均为外国诗,学生都诗歌作者及背景均不熟悉,因此可以采用“助读”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即在学习过程中穿插图片或赏析性美文,帮助学生完成阅读。

教学步骤:

一、学习诗歌《祖国》

1.第一次穿插:俄罗斯大地的图片资料。

2.学生自由朗读全诗,初步感受。

3.第二次穿插:教师自写的赏析美文。

我喜欢这样的温馨宁静的时刻: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小村的路口,看看那堆满谷物的打谷场,从那里飘来阵阵丰收的馨香;再回头望望那覆盖着稻草的农家茅房,在暮色中静默无言,是那样和蔼可亲;在那镶嵌着浮雕窗板的小窗后,是乡亲们质朴简单的日子……这样平常而普通的乡村风景,在我眼里美不胜收,因为,我刻骨铭心地爱着这片土地!

4.学生自选诗句,进行赏析。

二、学生自己收集资料,学习《黑人谈河流》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