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设计理念:课文新鲜活泼、意义隽永的意象,流动凝重的画面,给读者以视听的美好享受。因此,教学这首诗可立足于“赏”,设计丰富精美的活动,让学生美美享受一次诗歌大餐。

教学步骤:

一、进入朗诵天地,聆听名家朗诵

1.第一遍听,初步感受全诗。

2.第二遍听,划出朗读节奏和重音。

3.第三遍听,轻声跟读。

二、来到学术报告厅,品析诗歌意象

1.个性选读

全诗选用了许多事物来抒发情感,谈谈你最欣赏的一句。

(1)学生活动。

(2)师生交流,形成下列答案:

之一:“破旧的老水车”与“疲惫的歌”显示出祖国的落后与疲惫;

之二:“熏黑的矿灯”与“蜗行摸索”显示出祖国前进步伐的艰辛与缓慢;

之三:“干瘪的稻穗”与“失修的路基”显示出祖国的贫瘠与破败;

之四:“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膊”则显示出祖国在痛苦中奋力抗争、顽强不屈的形象;

之五:“花朵”,给人以轻松而美丽之感,但“飞天袖间”“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又告诉我们“花朵”很遥远,无从触摸。但“花朵”毕竟是“花朵”,它代表我们古老的祖国的希望,即使有些微茫,但只要它存在着就会带给我们努力奋争的力量。

之七:“簇新的理想”“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挂着眼泪的笑涡”“雪白的起跑线”“绯红的黎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觉醒的祖国,一个崭新的祖国,一个充满希望和奋进精神的祖国。

之六:借“****”一词,把祖国比拟为母亲,“我”则是母亲翼下的一个渐趋成长的孩子,表现了“我”与祖国唇齿相依的关系。

……

2.妙手续写

(1)根据诗意,从下面诗句中选择一句续写,使之与原诗和谐一致。

教师示例,如:我是干瘪的稻穗, 滋养你被劳作压弯的身躯                      

(2)选写句子:

我是失修的路基,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                       

我是新刷的雪白的起跑线,                       

(3)师生交流,评点。

3.慧眼质疑

假如和作者舒婷面对面,向她提问请教。

(1)教师先提出如下问题探讨:

可以用“我是坍塌的房屋,是荒芜的田园”来替换“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吗?

可以把“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中的“未落到地面”去掉吗?

(2)同学间一扮作者舒婷,一扮提问者,互问互答。

三、登上梦想舞台,个性化朗读全诗

1.我来当导演——对“祖国啊”一句的朗读进行指导

第一节,“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膊”,诗人感到祖国母亲是那样疼痛难忍,禁不住发出“──祖国啊!”的深沉呼唤。多么沉重,多么痛苦!语调应缓慢低沉。读“──祖国啊!”时,要痛苦沉重而有压抑感。

第二节,“飞天袖间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虽然有些微茫,但它存在着就会带给我们努力奋争的力量。因此这时诗人呼喊“──祖国啊!”,但那声音就不再是单纯的痛苦,而是在沉重中露出了点点的希望。读时语调较第一节稍高。

第三节,我们看到了一个觉醒的祖国,一个崭新的祖国,一个充满希望和奋进精神的祖国。“──祖国啊!”欣喜、兴奋、带有力量的呼喊。读时要充满欣喜,加快语速。

第四节,“我”将把“我”的一切奉献给祖国母亲,“──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竭尽全力地呼喊,震撼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读时要有情感地全力投入,要读得有力量。

2.我来当演员——自选形式,进行朗读竞赛

配乐读

多人演读

模仿性朗读

3.我来当评委——评选出自己最欣赏的朗读,并作五十字左右的口头点评

4.师生共读,结束全课。

[第二方案]

设计理念:“诵读·品析·积累”,是诗歌学习的要诀。本课教学可以创设情境,以“读”为线,在读中品析,在读中背诵。

教学步骤:

一、创设情境。

1.假如你是“新诗经典”诗歌朗诵会的导演,请你从班里挑选一位或几位同学担任朗诵会上《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一诗的朗诵者。

假如你是一个朗诵爱好者,很想在“新诗经典”诗歌朗诵会上参加演出,请你向导演自荐。

2.学生活动。

二、情境表演。

 

1.学生根据自己选定的角色进行表演。

2.分组面试,四——六人一组,每组一名导演。

(1)初选,选出十人。

(2)复试,选出五人。

(3)三试,选出两人。此轮面试,读者自评、导演评点的方式,教师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指导,在评点的过程中解决诗歌语言的品析。

3.经导演选定的朗诵会演员表演。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